回忆几个人Vol.8:那些飘满绿丝带的年代

她是我的初中同桌,4月15日投湖自杀。
她是我的同乡,姐姐的好友,我也叫姐姐,4月17日和她的父亲被丈夫杀死。
四川雅安地震已致181人遇难,过万人受伤。

  相关阅读:
  回忆几个人Vol.6:怦然心动计划(上)
  回忆几个人Vol.6:怦然心动计划(下)

  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感觉死亡离自己这么近。
  那天我刷微博的时候看到有人说家乡有人投湖自杀,却没想到是她。
  当于老师在QQ上告诉我,她的死亡的时候,我想起我在天涯博客还写字回忆她,她也在那篇日志下面回复了,于老师当年还追求过她,作为狗头军师,我还有幸进过她的闺房,青涩年代还那么记忆犹新,一切都那么美好。“一个令人欲睡的夏日午后,浓郁的树阴,《死亡日记》,安妮宝贝……”那年给于老师写信:回首前尘,曾经沧海几人能够。
  而就是这么一个美好的人,不在了,她的女儿才一岁多。

  透过媒体的只言片语,我仔细阅读着新闻的每一个字眼,绞尽脑汁分辨新闻图片的地理位置,都没有想到悲剧发生在她的身上。
  这样的事件终究是个罗生门,记者通过她的邻居得到欲言又止的信息,她丈夫“在外赌博,输了近13万,加上本来就有家庭矛盾可能才导致了血案。”可作为同乡,我知道的情况是,这是她的第二次婚姻,并不幸福,入赘的丈夫长期饱受岳父岳母的殴打辱骂,邻居经常听到呼救的声音,却不便干涉。丈夫曾恶狠狠地扬言,就算离婚了也要杀光你们全家。
  上次回老家时,还在公交站牌旁遇见了她,我打了声招呼,她似乎没有听见,一直在打电话。听姨妈说,她整天给“不争气”的丈夫打电话,一打就是好几个小时,她的父亲要他们离婚,她似乎有挽回的意愿,这么几年不迟迟不肯离婚。
  难道仅仅是丈夫赌博的恶果么?这样的家庭就没有反思么?就在网络舆论一边倒谴责男方的时候,媒体是不是也充当了推波助澜的帮凶呢?
  好好的一个家庭,就剩下了半病的母亲,和10岁的女儿。半病的母亲也被她的丈夫捅成了重伤住在医院。

  最近的复旦大学投毒案,联想起清华大学朱令案、云南大学马加爵案,不禁一身冷汗,网友们都在微博上纷纷感谢室友的不杀之恩。我在这里也感谢@雪山菲舞 感谢阿牛的不杀之恩。

  相比汶川地震,这次雅安地震的救援工作肯定是提前了。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私媒体时代的到来,以前拍摄的照片需要通过PC端的论坛、博客才能发布到网上,现在灾情的发布仅需手机端的微博、微信,在几秒钟内就能让全世界知晓。移动互联网充当着人命关天的使命,在这个层面上期待着电信运营商不要为了既得利益,一己之私,扼杀了移动互联网的春天。


回忆几个人Vol.8:那些飘满绿丝带的年代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3/04/21/38626.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3年4月21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