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几个人Vol.4:同一个梦想

  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都喜欢写一些上纲上线而且自己还很认为是饱含深情的文字,许多年后当我们读到的时候也许会感到幼稚与可笑,但是我想,那第一个写出如此令人作呕的文字的孩子,当时一定狠狠地饱尝了他的老师一次热情洋溢的褒奖吧?第二个、第三个写出这种文字的孩子,虽然老师一如既往的给予嘉奖,实质已经发生了改变,老师那里就是一套“沉默教育”,在沉默教育下,我们一直以为自己的路线走得是那么正确与完美,始终保持着那优等生与生俱来的自信与骄傲。
  我们小时侯就喜欢写一写家里的猫猫狗狗,上小学时我家养了一只黑贝属于那种大型犬。我的哥们冬宝家也养了一只。
  有次我们在一篇作文里不约而同地写到:我家曾养过一只德国的黑贝,名字叫黑虎……
  其实黑虎是我家的那只,他家的叫小虎,我始终不明白他为什么把他家的狗写得跟我家狗的名字一样。结果那两只狗最后都死了。在我们的作文里也是一个口供:“幸福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人总是失去后才懂得去珍惜,可是好景长,我的黑虎在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得了脑炎永远的离开了我。
  我很怀念我的黑虎,我发誓等我长大了一定要当一名兽医,研制出世界上最好的药,给像黑虎那样的狗治病,让和我一样喜欢狗的人享受幸福!……”(当然原文不可能一个字也不差,在这里我做了技术处理)
  许多年过去了,我有时也会想起我的黑虎还有我家养过的大大小小的狗儿们。
  然而到今天我也没有能够研制出什么疫苗来,以后也不会有这个可能;我的理想曾经还是当个发明家呢,可这个愿望在我升入中学就破灭了——我是多么讨厌数学啊!我已经说过无数次了。
  冬宝就不同了,他还有这个可能,我一直很期待,按理也可以实现。我们的冬宝考上了一所医学院。虽然不是学兽医的,但是依据高一级的往下兼容低一级的原则,也许是大缪,但我始终是这样认为的,他还是大有前途的。
  而冬宝的理想原本是考中央美院当画家的,亦是蹉跎……


回忆几个人Vol.4:同一个梦想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5/11/05/25254.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5年11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