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一个人最柔软的铠甲

从读大学时就开始关注十年砍柴老师,砍柴老师的经历[1] 给我三点启示:

  1. 作家并不是一个谋生的职业,即使畅销书也只是解一时之急,除非是一直写畅销书。砍柴老师一直写书,但他并没有全职写书,这么多年一直有工作单位,也不是专门让他写书的虚职。

  2. 人生是渐进式的过程,名校毕业、公务员这些标签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看,其实也算不上好牌,砍柴老师的职业经历似乎每个阶段只有十年左右,可人生能有几个十年?所以不必要对考公的人赋予太多的评价,那只是35岁前一种工作选择而已,谁也说不好10年后那个岗位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考公就是选择了安稳么?也许出走半生发现看考公才是最大的冒险。

  3. 砍柴老师经历多种职业身份的转变,唯一不变的是他的作家身份。出身「小镇做题家」的他并没有什么家庭背景,写作就是他的背景。每次身份的转变,都与写作有关,又与写作无关。写作,这具柔软的铠甲,陪伴他一路来的时光。

注释:


写作,是一个人最柔软的铠甲
https://dongjunke.cn/posts/2023/03/13/39448.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23年3月13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1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