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种书及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2)

  请大家不要关注书的内容,而是关注到我的故事本身,我在这里并不是给大家推荐书的,这样些书不推荐大家阅读:)
  《训诂学导论》
  作者许嘉璐,学而优则仕,全国人空格大常空格委会副委空格员长, 民空格进中空格央主空格席。训诂学这门课在今天中文系的课堂几乎要绝迹,即使名牌大学也不见得会开设此课程,原因很简单,语言的进化只能使我们离古代语言越来越远,我国训诂学作为一门既年轻又古老的学科,自近代以来由于政治原因一度荒废,且又后继乏人。今天大学校园里讲训诂学的老师大都很有来头,一般都是清一色的老家伙,说起来都会是某某泰斗的关门弟子,这才见到学问锤炼的功底。我们学校很荣幸能有一位KJC老师正是许嘉璐的门生,此公课堂上张口则呼我的老师闭口则称许嘉璐,当然免不了要解释一下这个“学而优则仕”的精深内涵,关键在一个“优”字,当“有闲暇”讲,原来是学习之余有了空闲就当当官的意思,这次第,怎一个优字了得!以前我们对这个词实在是有着深深的误解。致使当时大学同宿舍的老表童鞋逮着一个MM就侃侃而谈,后者往往是一脸茫然地望着他神采飞扬的脸庞——因为训诂实在是一门令人匪夷所思的学问。说来我们也是师出有门的啊……哈!
  《镜与灯》
  这真是一本深得掉进去就爬不出来的书,也是ZSM老师忽悠买来的,至今我就看懂了一句话,艾布拉姆斯提出了文学四要素说……当然这是一本值得珍藏的经典之作。
  《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
  初次相见是在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园》里,说是中国一本最为诚实的书。我从小就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的乡土变迁,住在村落里的人和事都非常了解,有很多感想,甚至感觉冥冥中很难自己表达出来,为此我决定通读费孝通的《江村经济》。
  《古希腊神话与传说》
  每当翻开这本书,我都会想起一个人,我的欧美文学老师QWK,一个虽然他的课我不怎么上,但对我有很深影响的人,无奈天妒英才,在他的学术生涯刚刚开始起步时,他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为此我有专文纪念我们之间的这段短暂而伟大友谊。
  
  (以下两本书如果大家不感兴趣可跳过,纯属个人专业爱好,实在没有什么营养。)
  《不敢问希区柯克的,就问拉康吧》
  穆青/译,虽然是名家翻译, 但是译文有不少问题,网上已经有书评在批评这个译本了。但我对希区柯克和拉康两个人都很感兴趣,花近20块大洋买了下来。
  《齐人物论》(插图修订本)
  早在初中时代就想购买的书,许多年来总是与之失之交臂,梦魂牵绕。这次在当当网总算买到它的插图修订本,虽然相较初版篇幅和评论的作家作品增了不少,但毕竟是修订本,有些观点作者在初版基础上也做了不少修修补补的工作,削弱了批判的力量,有机会还想买来初版,对照来读。
  
  《无名氏爱情三部曲》
  有些童鞋也许会发出疑问,既然是三部曲,怎么只有两本书呢?故事就在这里。
  无名氏、徐訏在现代文学史上对很多人来说,都会感到陌生,如果不是读这个专业不是上GHY老师的课,我也许不会知道这两位被意识形态雪藏的作家更不会读他们的作品。
  GHY老师能在课堂上推荐我们阅读无名氏的青春自传《绿色的回声》,说明他也是一个很有性情的人。事实上G老师和无名氏一样有段浪漫的爱情,不同于无名氏的是,他要比无名氏幸福,G师母是G老师的学生,如今他们的爱情的结晶也该读大学了吧?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向G老师借他收藏的这本《绿》,没想到G老师很爽快的答应了,于是我窝在宿舍躺在铺上花了一个下午读完了这本300页的小册子。对于无名氏青涩的爱恋我感到震惊,确切地说,读到这里,也戳到了我的痛处,我发现自己跟无名氏的经历有着太多的相似,只是还没有经历60年那么漫长的蝉蜕,然而却在我不长的人生中占据了一半的路程吧?
  那本书市场上早已绝版了,书在大陆出版的时间正是我噩梦的起始,10年了,我不敢醒来,但也须面对现实,终于在那年淘宝网淘到这淘书,居然是初版第一次印刷,书还是新的,但终究逃不过岁月的磨蚀,陈年积压在库,早已泛黄。于是我做了平生最有范儿的事情,将这本书不做签名不做包装原原本本地寄给了我的前任,其中的深意两个人都很明白,在她给了我毁灭感时,我也深深伤害了她,因为爱情里没有赢家。末了,令我哭笑不得的是,她告诉我,她的哥哥居然说我送她的书是盗版!理由是书里有很多字都是颠倒着的。(事实上是,当时的出版业还没有现在先进的激光照排技术,还是排版工人一个个铅字排版,那时的书籍是多么朴实,可以用手触摸到文字凹凸不平的印迹,亦如那时的爱情。)[全文完]


十一种书及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2)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9/07/05/326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9年7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4月27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