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淘书心得

  《不敢问希区柯克的,就问拉康吧》
  穆青/译,虽然是名家翻译, 但是译文有不少问题,网上已经有书评在批评这个译本了。但我对希区柯克和拉康两个人都很感兴趣,花近20块大洋买了下来。

  《博尔赫斯全集》
  当当网读者评价:对于一个文学爱好者,拥有这套书,终生受益。特别是诗歌和小说卷,像圣经一样经典。

  《齐人物论》(插图修订本)
  早在初中时代就想购买的书,许多年来总是与之失之交臂,梦魂牵绕。这次在当当网总算买到它的插图修订本,虽然相较初版篇幅和评论的作家作品增了不少,但毕竟是修订本,有些观点作者在初版基础上也做了不少修修补补的工作,削弱了批判的力量,有机会还想买来初版,对照来读。

  《中国现代经典短篇小说文本分析》
  教西方文论的翟老师推荐,南开大学刘俐俐老师的新作,选取了20篇中国当代经典短篇做文本细读,对我们鉴赏作品和写论文很有启示作用,给我们打开了一面新的文学窗户。

  《当代文学关键词》
  编者洪子诚老师说:主要不在于编写一本有关当代文学主要语词的词典,以期规范使用者在运用这些概念时的差异和分歧,进而寻求通往概念确切性的道路。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质疑对这些概念的“本质化”的理解,不把它们看作“自明”的实体,从看起来“平滑”、“统一”的语词中,发现裂隙和矛盾,暴露它们的“构造”的性质,指出这些概念的形成和变异,与当代文学形态的确立和演化之间的互动关系,通过从对象内部,在内在逻辑上把握它们,来实现对“当代文学”的反思和清理。从收入本书的文章上看,我们在相当程度上,实现了这一初衷。
  但对于我们本科生来说,拿这本书作为前一层意思只做一个泛泛的阅读也将是个很有裨益的经历。

  《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
  教古今诗歌比较的杨景龙老师不只一次地感慨,你看曾经和我一起编书的王立群老师都带博士生了,而我只是小小安阳师范学院的一个教授……孔雀尚且向东南,蛟龙哪有不慕渊?(借用某校友的话),花两周时间匆匆为我们补完课后,杨老师受某大学的邀请去了美丽的南国,象他的名字一样,扬子本来就属于南国的,相信他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杨老师没有教我们古代文学不能说是个遗憾。最后一节课上完后教室就熄灯了,借着走廊里映过来昏暗的灯光,杨老师送给了我一本自己写的书,算是对我求他的字的一个补偿吧。一直送杨老师到校门口,望着高大的身影随出租车消失在暮色中,我暗想,还好有老师讲课的全部录音,以后就让我们伴老师浑厚的嗓音,于灯下触摸老师字字玑珠,在唐宋诗词里畅游吧!

  《江村经济——中国农民的生活》
  初次相见是在小波的《我的精神家园》里,说是中国一本最为诚实的书。我从小就是在农村长大的,对农村的乡土变迁,住在村落里的人和事都非常了解,有很多感想,甚至感觉冥冥中很难自己表达出来,为此我决定通读费孝通的《江村经济》。


近期淘书心得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7/06/17/41163.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7年6月17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