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远光狗斗智斗勇的心路历程

1. 清纯小白人畜无害阶段

戴黄色滤镜套镜。因为平时戴着近视镜,这种套镜可以像套娃一样套在本身近视眼镜上,戴的时候不用摘镜,很是方便。这种号称可以过滤蓝光的黄色镜片,据说可以帮助驾驶人少受夜间路上行驶车辆强光的刺激,缓解眼部压力,增强夜间视力,有助更清晰地辨认颜色,并使人在夜间、雾天、雨天看得更清楚,提高夜间驾驶安全性。后来才知道是智商税,这种镜片,对于夜间行车基本没有任何帮助,相反,戴着这种眼镜在夜间开车跟戴着墨镜在夜间开车的感觉一样。非但没帮助,甚至会发生事故。

刚上路那会儿还专门研究过「老司机」驾驶攻略,特地准备了两套眼镜,白天墨镜镜夹,晚上黄色偏光套镜,那会儿还觉得自己很专业,其实真遇到开卤素大灯的远光狗,黄色滤镜只会让黄色光更亮,真是图样图森破啊。

2. 启蒙阶段

汽车尾部贴反光贴纸。特地去某宝淘了一张写有「关远光」+熊猫表情包的反光贴纸。这种贴纸要贴在车尾与车牌号齐平的高度,这个高度只有开远光灯才会照亮。最初觉得还有些作用,一些稍稍文明的远光狗,靠近我的车,尤其是在等红灯时,会主动切换近光。后来逐渐发现,切换近光的远光狗只是概率事件,有些远光狗看到这种贴纸会变本加厉攻击前车,把灯直接打在前车的左侧后视镜上。人性的幽暗,永远让人捉摸不透。

一次晚高峰时段的高架桥上,车流移动很慢,后面远光狗一直开着大灯跟车,似乎压根就没发现我的贴纸,本来车移动得就龟速,已经够心烦气躁,就直接下车走到后车主驾旁边,敲开玻璃:「能不能光了远光灯?没看见我车后的文字贴纸吗?」对方驾驶员一脸无辜的表情,还好知趣地切回了近光。

3. 绝地反击阶段

戴黄色滤镜没用、贴反光警示语也没用,只好在某宝上买了终极神器——吸盘式24灯LED爆闪灯。本着不能「一人有病,全家吃药」的原则,我把爆闪灯装在了后车窗玻璃上,像铲子一样牢牢吸附,只有后车驾驶人能看到光线,如果装在前挡风玻璃处难免会伤及无辜。

每次遇到远光狗我都先礼后兵,先打开常亮模式,如果对方切回近光就马上关闭;如果对方没有反应就打开爆闪,对方切回近光就关闭;如果对方一直开远光,我方就会一直开启24灯爆闪+常亮模式,而且爆闪灯就装在直射后方主驾的位置,分分钟教后车做人。尤其对某些出租车远光狗有效,某些出租车近光灯经过改装,比远光灯还要亮。

有一次我开启了爆闪,后车居然开启了大灯,放在小白阶段的我可能会惊呼「失敬」,然而绝地反击阶段的车主,已经无所畏惧了,直接开启常亮+爆闪模式精准打击,我曾经体验过,肉眼的疼痛感,绝对不能直视超过3秒钟!除非后车可以变道,否则只好乖乖切回近光甚至关闭前灯。当然,后车变道的话,那咱也就见好就收,别伤及无辜。

自从装上爆闪灯后,走夜路的心态反而平静了许多,爆闪灯其实并不经常开启。很多踩过坑的远光狗看到后车窗上的爆闪灯,反而会主动切回近光,爆闪灯的震慑效果比贴纸好多太多了。也许贴纸改成爆闪灯图案,再辅以「关远光」的文字更能驯服远光狗。

4. 温馨提示

以暴制暴不能解决问题,此文初心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安心的夜行道路环境,值得每个汽车人共同守护。


我跟远光狗斗智斗勇的心路历程
https://dongjunke.cn/2023/03/13/high-beam-dog/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23年3月13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4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