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0:如何短期通过微博兴趣认证和头条号优质创作者认证


你好,我是小饿。

最近有很多同学问我,如何给微博认证?如何给今日头条的头条号认证?今天就来系统地讲下,如何在短时间内通过微博兴趣认证和今日头条的优质创作者认证。

认证自媒体账号的好处

在我看来,给微博、头条号认证远远不止于满足自己小小的虚荣心,账号认证后会带来两大好处,一个是信任背书,另一个是享受平台赋予的政策扶持。

信任背书,也就是官方给的头衔,认证后你的账号主页明显区别于绝大多数账号,官方也在平台各个推荐位大力推荐认证用户,并给这些用户打上「内容优质」的标签,以此来吸引更多用户阅读,人们也更倾向于阅读认证用户的内容。

平台的政策扶持,也就是官方给认证用户的激励措施,以此来鼓励认证用户持续输出优质内容。这些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更多推荐、更多曝光甚至现金支持。

比如微博的签约自媒体,微博用户入驻V+会员体系后,可以开通自己的原创专栏,提供付费阅读,实现知识变现。头条号的千人万元计划、青云计划,只要你持续输出优质内容,就可以得到官方的现金激励。

所以说,注册自媒体账号后,拿到认证是一个「效率」问题,内容生产能力的提升需要时间,除了保持高频度输出,更需要不断有外力的推动,相比付费推广或者请大咖推荐,获取认证是一个成本比较低的渠道,不用花钱就可以得到官方的推荐,最重要的是,申请认证并没有那么难,遵循一定的规则和技巧,短时间内就能实现。

如何让自己假装拥有内容创作能力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内容生产以速度取胜,这是一个信息速食时代,一个热点发生后,谁能在最快的时间内输出内容,谁就能获取关注。

最早的自媒体大概是博客,而博客之前是传统媒体时代,报纸、杂志,印在纸上的,很多90后大概没有给报社、杂志社投稿的经历,纸媒时代的内容需要经过编辑的层层审核,修改多次还不一定被采纳;而到了自媒体时代,只要注册一个账号,就能发布,你就是内容的发布者和审核者,内容发布的门槛大大降低。

这个门槛降到了多低?经常在今日头条见到一句话「标题一句话,内容全靠编」,当然不是鼓励大家生编硬造一些垃圾内容,这句话有两层意思:

1)自媒体内容门槛低到内容拼凑也能获得不错的阅读效果,而用心生产有有理有据、符合逻辑的内容,更不用担心没有阅读效果,新媒体的写作标准不能和纸质媒体相提并论,只要你提供了价值,有鲜明的观点,即使文笔稍差些,也不影响阅读。

2)文章的阅读量其实是标题被打开的数据,标题决定打开率,而内容决定传播率。一个吸睛的标题,会吸引读者点开,但文章被转发分享,是靠内容的,内容是不是有可读性,是不是戳中了读者的痛点?

内容创作能力其实就是信息搜索和数据分析的能力。

一个热点诞生后,你能不能快速搜集素材,能不能通过数据分析快速成文,就决定了你的文章是会不会被阅读甚至传播。

接下来我想着重介绍一下快速收集微博、头条号写作素材,进而短时间获取账号认证的实操策略。

如何借助今日头条给微博认证

微博认证分两种,一种是个人认证,另一种是机构认证,本文所说的认证特指个人认证。其实很多公司的品牌微博也会采用个人认证,相比机构认证,个人认证更容易人格化。比如雕牌洗衣液的@雕兄 ,通过短期的IP运作就成长为了头部大号。(当然雕牌官方其实是投放了不少官方信息流广告推广,真的是钱砸出来的IP。)

微博的个人认证体系还是蛮丰富的,身份认证、自媒体认证、故事红人认证、兴趣认证、超话认证……

经过本人亲自测试,「自媒体认证」,也就是「头条文章作者」认证门槛相对低些。先来看一下头条文章作者认证的条件:

其中「持续贡献固定领域内容」,官方的解读是:用户所发布的头条文章、视频或问答内容的归属领域,与用户申请微博自媒体所选择领域一致,并且保持稳定的发布频率。

这其实就是一个定位问题,你注册微博账号准备发什么东西,定位在什么领域?通常我们说领域是指内容的一级分类,关于内容的一级分类无非是社会、科技、教育、时尚、娱乐、军事、历史等等。

我选择的是「娱乐」分类。

确定了领域,接下来需要明确一下认证该领域所要完成的指标:

20篇头条文章/10条视频微博/20条超140字问答

我们要认证头条文章作者,所以只需要发够20篇头条文章就可以申请认证了。

接下来我们要解决头条文章内容来源的问题。

这要祭出素材神器——今日头条APP

今日头条是基于机器算法分发内容的,后台算法会根据用户的阅读习惯不断向该用户推送类似内容,达到让用户上瘾的目的。

明白了今日头条的这个产品逻辑,那我们只需要喂养头条APP,就算法就可以给我们源源不断推荐同一领域的大量热门内容。

怎么喂养呢?从微博热搜榜上搜一条明星的热门话题,用这个关键词在头条APP上搜索,然后假装一个真实用户,去阅读就行。

当阅读了一定量娱乐内容,你的头条APP首页推荐的内容基本上都属于娱乐内容了。

这时候,只要把头条APP上的热门内容搬运到微博头条文章即可。每天2篇头条文章,发10天基本上就达成认证资格了。

这里需要理解一个概念,「原创」,所谓原创就是在某平台第一次出现的内容,会被该平台判定为原创。

而娱乐类内容很多文章是没有版权的,尤其是关于娱乐圈的怀旧文章,年代久远,散落在互联网,真真假假无从确认,但人的本性是喜欢怀旧的,因此可以从娱乐圈怀旧文章入手,直接把文章搬运到微博头条文章。

头条APP虽然是机器算法推送,本质上还是经过真实用户检验过的数据,一篇文章发布后,机器会尝试先小范围推送给相关用户,根据相关用户的阅读行为数据,比如点开文章、点赞、评论、分享的数据,决定是不是要继续推送给更多用户。因此,头条APP上的热门文章,也是经过真实用户阅读形成的。
在头条APP上数据表现好的文章,在微博上也不会很差。




好的文章也能到1万多阅读,但也会有阅读量比较差的文章,你会看到头条APP的文章,在微博上的真实阅读情况。

如何借助微博给今日头条认证

头条文章作者认证成功后,这个微博账号就有了一个重要的功能,「加关注继续阅读功能」,也就是说,使用了这一功能,文章只显示前50%的内容,用户需要关注作者,才能阅读后半部分文章。
▲ 微博加关注继续阅读功能
根据微博的规则,头条文章作者粉丝在2万以下时,都可以使用这个功能,通过头条文章快速吸引精准粉丝。当然,当粉丝超过2万时,「仅粉丝可以阅读全文」的勾选项会消失,也就不能再使用此项功能。

所以头条文章作者认证成功后,还有继续从头条APP上搬运一段时间娱乐圈怀旧文章,先提升粉丝数量。

这个功能的好处不光是可以给微博带来粉丝,更重要的是,粉丝到达一定量级后,微博就有了数据分析的可能。

通过数据分析可以捕捉到大量用户喜好和用户行为。

这时,给微博认证的思路,就可以用在给今日头条认证上,也就是说,把微博上用户行为数据表现好的内容,搬运到今日头条的微头条上。

我的今日头条选择的领域是「优质科技领域创作者」。

具体策略是,从微博互联网领域分类寻找话题,然后即兴撰写评论,带话题词发布。

微博各个领域话题入口藏得比较深,拿「互联网」领域举例,具体路径是:

点「发现」,点「更多热搜」,微博话题分类介于「话题榜」第20位和第21位之间有一个横切,点「更多」,而「互联网」分类位于上方导航栏右侧,所以向左滑动导航栏。太隐蔽了!正因为隐蔽,普通用户才不可能轻易找到这个入口,进而持续通过这个榜单持续输出话题。

之所以需要先在微博上试错,是因为头条APP是机器分发,如果直接发布内容,一旦出现低用户行为数据,系统就会判定你的账号为低价值账号,持续低用户行为数据的微头条内容,不利于完成认证考核指标;假如事先在微博上测试到数据好的内容,直接搬运到微头条,就会加快审核的速度。

因为我平时也会写一些互联网科技类的短评,我当时在完成了创作者申请条件后,一股脑把自己微博上阅读量超过3000的内容搬运到了微头条。差不多7天左右就通过了优质科技领域创作者认证。

更多写作素材渠道推荐

第2部分提到如何假装让自己拥有内容生产的能力,再次重申一下,新媒体写作跟传统写作有很大区别,新媒体写作不是比拼文笔和辞藻,而是观点和内容,你的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文章观点新颖、内容独特,就有阅读价值。

很多同学可能还是没有底气,如何拓展自己的写作素材渠道?

这里推荐5个我常用的写作素材渠道:

1)从自身经历从身边人的经历出发
拿到一个选题,先不着急搜索素材,仔细想想自己曾经有没有经历过类似的事情,或者问问身边的朋友、身边的同事?

仔细观察很多大V的文章,开头都会从自己的经历讲起,然后我们就特别感同身受,这些事情其实也曾真实地发生在我们的身上。其实,不是大V的身份让我们对他的某段经历感同身受,而是真实的经历都会令人感同身受。

试着这样开头:
我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
我的一个朋友曾经有过……
我的一个同事曾经……

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库。

2)微博评论区
微博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网络事件搜索引擎,在朋友圈看到出事了,上微博求证,然后发朋友圈完成表达的诉求。

微博的评论区也是一个很好的素材库,尤其是大V的评论区,往往热门评论都是很精彩的金句。

3)知乎话题精华区
知乎是中国最大的社交问答平台,它是以话题进行分类的,想要什么选题,直接搜索,一般都会有相应的话题。

知乎话题的精华区之所以是精华区,恰恰是因为赞同的人特别多,很多有意思的观点都会出现在精华区,这些观点通常是引发了用户的强烈共鸣。

4)百度百科/维基百科
我们对某个选题觉得无从下手,往往是对一些专业的概念比较模糊,百度百科/维基百科会对一些专业概念进行系统梳理,常常会有意想不到的内容出现。

5)行业垂直类网站/公众号
比如我是做社交媒体运营的,我通常会到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梅花网、鸟哥笔记这些垂直网站寻找灵感,一些运营、营销类大号如运营研究社、有号以后、新榜、网易H5、进击波财经、营销之美等公众号,也通常是我的写作素材来源。

总结

假装让自己拥有内容生产的能力,就是学会素材收集,并会做数据分析,数据什么都知道,通过数据来驱动内容的生产,而不是迷信写作是一个人的天赋。

当你发现用数据来驱动内容的时候,内容生产是也不是一件特别高深莫测的事情。各大平台通常都会为你一路绿灯,认证这件事情,不是一件高不可攀的任务。


Vol.10:如何短期通过微博兴趣认证和头条号优质创作者认证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9/07/10/45506.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9年7月10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