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MM择偶记:看看联想电脑是如何用马甲打广告的!

  核心提示:这让我想起了联想去年的网络营销话题,恋熊女孩和红本女事件。“蝴蝶MM择偶记”又该使用什么招数呢?联想是不是又要砸千万巨资将这个故事改编成电影?是不是又会有众多美女竞相扮演蝴蝶?(或为蝴蝶配音?)
  让我们拭目以待!
  举步维艰的联想又能继续走多远呢?
  作为一介草根网络中的弱者我执意要揭穿商家是如何玩弄诱导消费者的伎俩,怎么样继续高唱穷途末路的悲歌!

  一、掘个大坑,马甲进来
  2009年4月22日是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作为天涯社区非在编人士天涯副版非知名斑竹大话天涯版著名的杨白劳的主儿,我像往常一样打开自己的宏碁笔记本,敲入tianya.cn打开已被数以万计网友唾骂过的天涯新版首页,输入帐号密码,灰头土脸地直奔天涯网事大话天涯版。
  点击最新提交,一个标题起得莫名奇妙的帖子摆在了我面前——《王者归来,很看好lenovo(转载)》,帖子很短,内容如下:
  前些时候看了一些网站报道的联想发布会,后来又找到视频把高管的讲话重温了一遍,觉得联想现在的状态真是不错,对整个国际市场还是充满信心的。元庆借此全面高调复出也很有王者归来的架势,毕竟,他向来是以感觉灵敏在业界著称的,之前联想在国内市场的成功也多是他执掌有力吧。现在联想打算把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模式复制到新兴市场,由元庆亲自挂帅也是很合适的。上季度的亏损跟经济危机的大环境有关,不过也刚好让元庆有归来的理由嘛。还是看好联想的,对元庆有信心。

  作为一位准资深的天涯斑竹,长时间的职业敏感使我不由自主地把鼠标指向了删除链接,并且已经为自己的举动准备好了充分的理由,“不符合本栏目宗旨”,可是最终还是在沙发上说了一句“楼主是网络推手?”
  挖了一个坑,就等待后面的马甲蜂拥而至。

  二、同题异主,马甲现身
  2009年4月23日天气似乎有些阴霾,拉开窗帘发现外面地上留有一滩滩积水,真是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啊!
  洗漱完毕,突然想起昨天挖下的那个大坑。
  呵呵,成果还真不少11个回帖。
  ID从2楼分列如下:小猫爱进、媳猫儿、森纳王子、純的家喵、木叶无痕、媳猫儿、玻璃窗前的女孩、韵琪恋琴、juanzidred、漂移成顾(以上是截止到4月23日也就是今天早晨8点钟左右的回帖)
  以下为回帖详细内容:
      作者:小猫爱进 回复日期:2009-4-22 11:57:00
    好吧我从楼主的文字里感受到了金戈铁马壮歌行。
  
   作者:媳猫儿 回复日期:2009-4-22 11:59:00
    联想还是应该由元庆掌帅,有思想有感觉还敢拼,不错。
  
   作者:森纳王子 回复日期:2009-4-22 11:59:00
    对本土品牌来说,国际化还是挺艰辛漫长的,不过还是应该对民族企业有信心,就好像联想这次把国内的一些经验移植到国外不是效果也挺好的么。
  
   作者:純的家喵 回复日期:2009-4-22 14:17:00
    可惜当天没时间,要不也去亲身体验一把联想的发布会了,正好能试用N多款长草了许久的机子,今天看了楼主的帖子更是长草……
  
   作者:木叶无痕 回复日期:2009-4-22 16:46:00
    现在电脑更新换代这么快,我们消费者都不知道要怎么选择了。
  
   作者:媳猫儿 回复日期:2009-4-22 19:02:00
    成为大国很关键的一点就是自信,该轮到我们输出产品和观念的时代了。
  
   作者:玻璃窗前的女孩 回复日期:2009-4-22 21:24:00
    联想的台式机8错,我家这台都用了七年了,还挺皮实的。
  
   作者:韵琪恋琴 回复日期:2009-4-22 23:44:00
    3G时代的来临会成为蝴蝶效应吗?
  
   作者:juanzidred 回复日期:2009-4-23 02:16:00
    现在电脑也能玩这么多花样,服了。
  
   作者:漂移成顾 回复日期:2009-4-23 06:52:00
    杨元庆重新挂帅,看好联想未来的发展。
  
   作者:caccj666 回复日期:2009-4-23 09:39:00
  点头,我也对我们国家的企业们抱着信心!

  看罢回帖后,我更加确信这是一个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网络营销。请看我的分析:
  在大话天涯版虽然不长,有快一年了吧,不敢说对它有多熟稔,大话天涯曾经辉煌过,随着一群大佬的纷纷离去大话天涯也慢慢没落下去,但人走茶不凉,很多天涯的新手还纷纷来这里聚集,不过,对大话天涯版面的定位我还是有所了解的,这个爹娘不亲舅舅不爱的版面,早已成了天涯社区的一块鸡肋,没有固定的版友,缺乏原创的主题,但毕竟辉煌过还是有着厚重的原始积累,凭借一个个标题党也尚能维持它的固定流量,一个帖子浮上来绝不会给你留第二次回帖的机会,更老的帖子会源源不断地被掘起来。
  ID媳猫儿在间隔近9个小时后再次回帖,的确是很令人费解的事情。
  我的版友我最清楚看到这样的帖子会有什么反应。大话天涯已沦落到纯娱乐性质的版面,少有如此经济企业分析的帖子,而且此贴楼主对元庆如此亲昵的称呼和熟络的预测,一般本版网友第一眼看到肯定会一头雾水,更别说会留下如此有见地的回帖。
  更重要的是截止到我写这篇帖子时,《王者归来,很看好lenovo(转载)》一帖回复12楼,点击率却940次,二者差距如此悬殊,不免令人生疑。
  我开始一一查看这些ID的资料,令我佩服的是,这些推手马甲不是一个时间段注册的,有比较早的07年的06年的看来非常专业。
  然而当我查看他们的发表的帖子时,总算是看出了破绽,同样的话被不同ID在不同帖子里重复着。比如,
  『IT博览』 [电脑医院]lenove上网本融入TD ,这次的科技创新终于和小民们贴近了(转载)
  tianya.cn/techforum/content/385/4001.shtml
  作者:小猫爱进 回复日期:2009-4-22 08:53:00
    现在电脑更新换代这么快,我们消费者都不知道要怎么选择了。
  
  『大话天涯』 [大话人生]王者归来,很看好lenovo(转载)
 
  作者:木叶无痕 回复日期:2009-4-22 16:46:00
    现在电脑更新换代这么快,我们消费者都不知道要怎么选择了。
  
  “联想的台式机8错,我家这台都用了七年了,还挺皮实的。”这句话也是频频亮相。
  类似例子很多,我在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这显然是一系列的马甲所为,具体涉及到那些马甲不是我关注的对象了,这种统计工作需要由更搞权限的社区管理员来做。
  
  
  三、虫虫创业,蝴蝶求偶
  再查看这些马甲的发言时,我又注意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这些马甲在不同板块以几个不同的标题发表讨论同一个内容,如《[不嫁休闲]动物谋生记(续)(转载)》《[人文地理]虫虫创业故事(续)(转载)》《蜘蛛创业成功记(续)(转载)》《蝴蝶择偶记(续)(转载)》《动物赚钱大比拼(续)》等等吧,总之内容都是如下:
  深受大家欢迎的搞笑漫画《蝴蝶MM择偶记》的续集终于在诸位看官们左等右盼中华丽丽的登场了,撒花撒花~~~
  下面是一个幅漫画(原图太大,点这里查看),其设计考究绝对出自专业人士之手。我注意到每篇帖子都是续集,很好奇,想知道前一集讲什么内容。于是就将帖子内容掐头去尾作为关键词百度了一下,令人惊讶的是,出现很多条结果,似乎这个帖子已经在各大网站论坛开始火爆,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跟帖的总是那几种口供,如:
  终于等到续集了,撒花撒花~~~
  真是人不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平时不起眼的蜘蛛还蛮有商业头脑滴说
  激动激动激动!!!!作为LZ的粉丝,嫩在这里瞻仰,太激动鸟!!!
  等待之类的。(显然那些马甲搞错了方向,题目是蝴蝶择偶记,而有的马甲错认为蜘蛛创业故事的帖子)
  这些网络推手似乎也顾及到了有些网友可能要通过搜索引擎搜索一下《蝴蝶择偶记》的第一集(因为这续集本来就是空穴来风突然“风行”哪有第一集!),于是出现了这样一个跟帖:
  巨好奇蜘蛛的创业故事,在咱万能的百度上搜了一下,蜘蛛的创业故事没找到,到是找到了一个巨叉的真人创业故事,和蜘蛛的创业故事蛮雷同的,都是靠电子商务起家的,而且故事的主人公像蜘蛛一样平凡,o(∩_∩)o…有兴趣的筒子们瞅瞅哈~~~
  乖乖!这个马甲也太心急了,这么早就露出了狐狸的尾巴,联想的官方网站都出现了,再怎么用关键词也不可能搜索到这个内容吧?何况还是FLASH页面。看来这这个“蝴蝶求偶记”果然是出自联想的一手策划!
  这这让我想起了联想去年的网络营销话题,恋熊女孩和红本女事件。“蝴蝶求偶记”又该使用什么招数呢?联想是不是又要砸千万巨资将这个故事改编成电影?是不是又会有众多美女竞相扮演蝴蝶?(或为蝴蝶配音?)
  让我们拭目以待!
  举步维艰的联想又能继续走多远呢?

  后记:联想此次“蝴蝶求偶记”营销计划应该是刚刚展开,我不知道我的这篇文章会给联想带来怎样的后果,就目前来说,天涯部分斑竹管理员或者值班编辑也许已经有所察觉,已经将部分相关帖子做隐藏处理,或许被当做了软文。我甚至已经做好被社区封杀ID的准备,注册这个ID已经有将近4年的时间,自然有些不舍,作为一介草根网络中的弱者我执意要揭穿商家是如何玩弄诱导消费者的伎俩,怎么样继续高唱穷途末路的悲歌!
  文中涉及到的帖子为防止被删除,我在写这片文章时不敢刷新页面,最后我会将页面保存打包处理,如确实被删除感兴趣的网友可留下邮箱向我索取,谢谢!
  本文涉及到的相关资料及评论参考了资深网络公关评论人士刘兴亮先生和赵勇先生的文章,不敢掠美,在这里一并表示感谢!


蝴蝶MM择偶记:看看联想电脑是如何用马甲打广告的!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9/04/23/56508.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9年4月23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6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