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地产流氓诗一首:写在本博访问量99990时

  小弟斗胆解诗:
  又是春天,又字表明时间的延续,有似曾相识之感;同时在生发学上和无限的外界相通,在逻辑上有自足性(或自明性)。
  春天,是以立春为起始的吧?可是这个冬天似乎有些漫长,无数的招牌依然在寒风中翘首以待。
  海风并非永远亲切,“并非”当是对上句“不见得”的进一步解释,两个否定词在词语材质组合上体现了完整性。
  外籍的身材,单独成行,似乎是对上句的承接——由“外籍”对应被否定的“亲切”可推断出,在中国人的审美眼光中,外国人即使多么魔鬼身材也是不亲切的。
  紧接着,横亘在沙砾和隐私之间,消解了上面的推测,上句当和这句断在一起,诗人似乎身处阳光充足的三亚海滩,(周围满眼是现场的泳装秀,嘿嘿~~)。海风,沙砾,隐私,这一系列词语体现了喻体的一致性。
  然而,外籍的身材,一句表面的含混,却成全了诗,增加了诗的可读性。
  点缀像素,应该是外籍身材在不远处留影纪念,此句孤零零成一句,此处隐藏了关联词,实意为“仅仅点缀了像素”,暗示诗人的不在意,诗人广阔的思绪已经飘到了远方。
  一夜的落差竟也适应,如果遵循喻体一致性原则,此处的落差当指潮水水位线的落差,但很明显诗意远非如此。联系下文,诗人回到了居住地,比三亚靠北的寒冷地带,落差当指温度。另一方面,联系诗的开头,我们都还处在寒冷的冬天,生与死只是南北的旅游线路而已,回想起短暂的三亚之旅,感觉当然是悬殊的。
  风景游走/谁在阳光中目不识丁,风景到处都有,我们一路游走,这种悬殊的感觉谁都会有。暗示诗人目光不仅限于此处,纵观全诗,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迷茫忧心忡忡的思绪,从这个角度不妨理解为是一首关心当下,切身生在金融海啸影响下的时代的应景之作,可谓忧国忧民悲悯苍生的一声喟叹!
  诗人未必然,读者未必不然,姑妄此说。还请大哥指教!

  附地产流氓原诗:
  又是春天
  也不见得比往年生机盎然
  海风并非永远亲切
  外籍的身材
  横亘在沙砾和隐私之间
  点缀像素
  一夜的落差竟也适应
  生与死只是南北的旅游线路而已
  风景游走
  谁在阳光中目不识丁
  走过9999的絮叨


读地产流氓诗一首:写在本博访问量99990时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9/02/05/39044.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9年2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