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的爱国

  【史料】
  《史记·卷六十一》:武王已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
  鲁迅《故事新编·采薇》:这是沿路讨来的残饭,因为两人曾经议定“不食周粟”,只好进了首阳山之后开始实行。
  《孟子·梁惠王上》:……(孟子)曰:“臣闻之胡龁曰:王坐於堂上,有牵牛而过堂下者,王见之,曰:‘牛何之?’对曰:‘将以衅钟。’王曰:‘舍之!吾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对曰:‘然则废衅钟与?’曰:‘何可废也?以羊易之!’──不识有诸?”(齐宣王)曰:“有之。”曰:“是心足以王矣。百姓皆以王为爱也,臣固知王之不忍也。”王曰:“然。诚有百姓者。齐国虽褊小,吾何爱一牛?即不忍其觳觫,若无罪而就死地,故以羊易之也。”
  起初,我认为抵制家乐福的行动是国人“不食周粟”的现代演绎,过了不久,某人抛出言论,抵制家乐福就是伤害中国百姓。该人称,家乐福雇佣中国员工,出售中国商品,抵制家乐福就是伤害中国百姓,并呼吁中国公民理智抵制法 国商品,倒是纯粹的法 国进口商品可以全力抵制。我又觉得,这像极了齐宣王“不忍其觳觫”的恻隐之心,要抵制就全盘抵制了,何来爱一牛,而不忍其觳觫?从某种意义上讲,某些所谓精英的理智言论很容易被理解为爱国主义的不作为。
  但是看看中国民众的爱国行为吧,又何来理智呢?这些人的行为不正验证了西方敌对势力称中国民众为呆 子暴 民的詈骂吗?这世界上充满了网 特和汉奸,处处都在煽风点火,我们真的要被利用么?
  这真令人忧心……


尴尬的爱国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8/04/21/44786.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8年4月21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