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渐近,黄河远

  高中同学黄洪绪去日本留学了,其实也算不上留学,只是到那里访问学习10天。黄很早就对我说他就要去日本了,直到前天才真正有了结果,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那天晚上我还是教室翻看着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他就给我拨过电话来,之前曾跟我说等出国之前一定会给我道声再见,得知才在日本呆10天后,我笑了,那么短的时间用得着说再见么,只是弹指的一瞬,曾经的黑色高三度日如年,大学把日子过成一个个段子,实在惭愧得很。
  但后来想想这10天毋宁说是对他曾经的岁月的阶段性告别,意义重大,不可小觑。他的努力没有白费,当我们都感觉大学实在是个轻松至极的地方时,他却把大学当成比念高中还苦的差事,每次回去聚会他十有八九会推脱复习功课,没时间见面。一直以为自己上了大学还 依然保持本色的我,在他身上却看到了曾经自己的影子,在大学同学之间贱来贱去地互相称呼时,才发现自己已经离曾经那个单薄的岁月渐渐的远去,不能说自己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黄却在大学受着煎熬,每天晚上都要忍受一室友半夜起身磨刀霍霍、胡言乱语的折磨,性格的原因他被当成游说的对象,极其荒谬地被当作某某星球酋长,只有他才能拯救地球于水火……
  我站在黑暗的走廊里,听着他在电话里呼吸急促,听他给我讲这段时间的点点滴滴,听他给我讲办护照时的尴尬事件,听他说得很普通的标准话……这个曾经对日本文化很痴迷的朋友,这个把自己画的中日国旗挂在座位旁边的朋友,这个提醒我夏天也要用温水洗脚的朋友,这个在我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时依然不离不弃朋友,就要走出国门了,就要到樱花的国度了……
  百感交集,脑子一片空白,以至于他给我说的具体什么时间到达都没听清楚,也许已经踏上日本那片土地了吧?
  他还没有忘记我托他给我买的DC ,当知道日本消费税高得惊人后,还是嘱咐他作罢。但他许诺一定会给我带回一样鬼子产的东西,才知道我对日本实在是孤陋寡闻的很,连让他给我带什么鬼子特产都想不出来,实在残念得很……
  《平凡的世界》我还没有看完,在黄回来之前想我还是能看完的,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们……


樱花渐近,黄河远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6/03/25/9323.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6年3月25日
更新于
2023年4月29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