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佩奇过大年:家庭和睦不是逃避冲突、避免冲突


我是小饿。今天是大年初一,《小猪佩奇过大年》的电影票我很早就买了,我们一家三口在电影院,完成了猪年第一个具有仪式感的事情。我想,也许每年的今天,都可以做这样一件特别具有仪式感的事情。[1]

我不知道这篇文章算不算一篇影评,为了照顾还没有观影的朋友,我尽量做到不剧透。


《小猪佩奇过大年》与其说是给孩子看的影片,不如说是给大人看的;就像《小猪佩奇》动画片一样,适合大人陪着小孩一起看,甚至适合一家三代老小观看。

这是一部展现了中国和英国、中国南方和中国北方、中国城市和中国农村三个维度下,人们在心理认知、生活习惯存在差异,最终试图在更高层次意义上和解的电影。

剧情的发展靠冲突,剧情的结束就是化解冲突。我在影片中看到了两种对待冲突的态度:

一种是直面冲突。

《小猪佩奇》是英国团队制作的动画片,我之所以称它是给大人看的,因为《小猪佩奇》动画片蕴含着很多育儿的理念,育儿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冲突,在英国乃至西方社会,化解冲突的方法就直面冲突。

比如,《小猪佩奇》动画片第 2 季第 10 集是关于分享玩具的故事[2]
小猪佩奇的弟弟乔治和小兔瑞贝卡的弟弟理查德都有自己的玩具,猪妈妈说「如果和别人分享会更有意思」,小兔妈妈把理查德的恐龙给乔治玩,理查德哭了,小猪妈妈把乔治的恐龙给理查德玩,乔治也哭了。两个小家伙并不想把玩具分享给对方,结果两个人都哭了起来。

佩奇吐槽乔治和理查德只要在一起玩,他们总是哭;瑞贝卡也吐槽,他们俩太小了,没有办法在一起玩。猪妈妈建议「他们还小,作为姐姐应该教他们怎么玩」。小猪佩奇建议两个小家伙玩沙堡游戏,结果理查德把乔治的沙堡拍坏了,乔治也把理查德的沙堡拍坏了,两个小家伙又大哭起来。

作为姐姐的佩奇和瑞贝卡也吵了起来,互相指责对方的弟弟破坏了自己的沙堡。这时猪妈妈又引导:
「乔治,游乐场里你最喜欢玩什么?」
「跷跷板。」
乔治喜欢玩跷跷板,但跷跷板一个人是玩不了的,于是出现了两个小家伙一块玩跷跷板的场景,两个小家伙都喜欢玩跷跷板,他们都喜欢一起玩。于是冲突就化解了。

这个场景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大人代表理性观点和方法,两位姐姐代表非理性的判断,乔治和理查德代表冲突本身。大人没有在两位姐姐的影响下,逃避两个小家伙的冲突,而是用一定的方法去引导他们达成和解,直面冲突不是硬扛,解决冲突的过程需要时间和耐心。

另一种是逃避、避免冲突。

这在影片中有很多展示:影片中的外婆是一个追求精致生活的人,外婆的很多行为都被奶奶粗暴介入,似乎奶奶比外婆更了解孩子,镜头频频给外婆特写,展示她落寞的神情,每次都被剧情的冲突拉回现场,解围的都是她的女儿或女婿,通过转移话题的形式解围。

看得我尴尬症都犯了,中国人好面子,遇到冲突逃避、躲闪,这不正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常见的情形么?

然而影片既然要在三个维度下达成和解,就没有逃避这种冲突。外婆也拿起《小猪佩奇》的绘本学习讲故事,她尝试通过小猪佩奇这个形象,进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此为借鉴外国经验。关于中国南北方、城市农村的差异的互相了解、互相包容,我就不剧透了,细心的朋友一定能从影片中找到答案。

影片最后,外婆潸然泪下的感谢,「感谢你们把孩子们照顾得这么好」,「那就每年都过来过年」「也欢迎到我们家过年」,一来一往的对话,暗示着和解的最终达成。


看似很平常的生活化场景,对比两种对待冲突的态度,不要觉得现实生活都像影片中演绎的那样,最终达成和解。

我采访过很多不幸的家庭,也研读过很多关于不幸家庭的新闻报道、非虚构类书籍,在中国,很多家庭遇到冲突只是一味的逃避、避免,中国人都好面子,这些冲突大概率不会再一次通过不同形式、方法去解决。

一个家庭建立初期都是和和睦睦的,但过上几年,甚至有了孩子之后,双方原生家庭所持有的各种观念差异开始突显。

在几代人的观念累计下,这些家庭的成员会从心底里认为,这些冲突是存在的,有些被认为是无法改变的,一些刻意隐瞒被认为是善意的谎言,随着时间的流逝,朝夕的相处,这些差异、谎言,也许就自然而然地化解了。

那些解决不了的冲突,最终导致家庭的破裂,人们更倾向于把原因归结于,这两个家庭原本就是无法互相融入的。


然而,传统的就一定是对的吗?或者说,这些冲突造成的不幸,就无法解决吗?

《小猪佩奇》动画片引进中国,被包括权威媒体在内的广泛宣传之意义在于,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对待冲突的态度,还有不逃避、承认它存在这种情形。

在承认这个事实的基础上,《小猪佩奇》还提供给了这个古老又现代的国度,更科学化解、和解冲突的方法。

冲突就是冲突,不同的原生家庭对于另一个原生家庭,冲突在认知层面不是简单逃避、用时间就能解决的。

冲突的解决,有赖于人主观上的承认,并且以积极又不伤害对方的姿态去解决,当然种解决过程也不是一蹴而就,越是逃避的时间越长,这种解决的过程也越漫长。

因为,《小猪佩奇》为代表的另一种理念,被人们接受,也需要时间,比如影片中的外婆,她真的是在自己做改变,私下用心学习,给孩子们讲《小猪佩奇》的故事。

我不想去吐槽影片中,奶奶家跟外婆家,谁家更好,谁家更符合大众的认知层次,甚至是谁对谁错。

这种本来生活的差异带来的冲突,组建成新的家庭后,既然在若干年前做出的选择,既然是一家人,就应该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去化解。而不是听信非理性的评价,维护自己的面子。

和睦的家庭也会存在冲突,和睦的家庭之所以能和睦,不是逃避冲突、避免冲突,而是积极去解决冲突,想要解决冲突,就要直面冲突,直面冲突不是硬碰硬,解决冲突首先要承认它的存在。

在这个基础上用真诚,花时间和耐心,用行动去解决。

推荐每一位成年人观看《小猪佩奇》这部动画片,不仅仅是《小猪佩奇过大年》这部电影。方法都在里面。

  1. 人生没几年,疫情占三年,这些年的大年初一一家人都是在家呆着,没再去看电影。还清楚地记着,写完这篇文章的第二年,已经提前预定好了《姜子牙》的电影票,石家庄出现疫情,封城一个月,于是连夜退掉了影票。(2022-6-10 补记)
  2. 小猪佩奇第2季 乔治的朋友

小猪佩奇过大年:家庭和睦不是逃避冲突、避免冲突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9/02/05/15272.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9年2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