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技术无罪:百度为什么不能和快播一样处理?


四个月前血友病贴吧卖给黑医院的余波未平,百度再次被媒体和网友吊打,网友@魏则西 因患滑膜肉瘤不幸离开人世,他在知乎上回答的一段在百度搜索后去搜索显示的第一条医院治病被骗经历引发广泛讨论,甚至倒逼国家网信办会同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卫计委等多部委入驻百度调查,更引起党媒人民日报的关注,“丢掉责任,企业还能走远?”
而百度5月3日通过内网发文称:

“北京武警二院……这家资质齐全、公立三甲的医院此前也曾被央视多次正面报道。但如媒体调查爆出,他们的这一科室却被发现承包给了「莆田系」。”
“百度不断的把审核流程升级的更严格……百度从来没有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在社会责任和商业推广的道路上,始终未曾松懈。”
“今天我们作为一家优秀的企业,需要去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

百度这番洗白很容易让人回想起当时快播的庭审辩护,“技术本身并不可耻”,“天天都能收到诈骗短信,为什么中国移动不转型”,“不能因为有人用菜刀杀人了,就说菜刀公司有罪。”完全吊打公诉人,呛得对方哑口无言。

如今百度再次祭出“技术无罪”的尚方宝剑,声泪俱下地把自己包装成一位受害者角色:严格审核医院的资质,证照齐全,OK,我们就给推广,可媒体爆出医院科室被外包给莆田系,你们都来攻击我们,为什么要我们去背负国家、行业本该履行的监管责任?

为什么同样是“技术无罪”,却引来舆论截然相反的声音?要知道,当时力挺快播的,和现在大力讨伐百度的其实是同一群人啊!

有网友说是因为看毛片有什么坏处?顶多撸到眼花;上了黑医院的当呢?那可就要命了。百度无罪快播就无罪,因为技术无罪;快播有罪百度更有罪,因为人命关天。

说到底,还是死了人了,回望中国互联网维权的那些历史,凡是有死亡的事件,必定会引起官方的重视,有的地方甚至出现挟尸维权事件,尸体暴露在公共场合产生的巨大悲情效果,足以迅速集结群体的围观,向“仇家”施压,要求其满足己方的诉求;而官方从维稳的角度,必定希望尽快平息事态,于是我们看到了近年闻名全国的多起“抢尸拉锯战”。而善良的则西父母发表声明“不针对任何机构和个人,人都没了,金钱和权利都没有意义。我们什么都不要,只想过平静的生活。”

当事人放弃追责的权利,不代表舆论会放弃继续关注和围观,社交媒体上的讨论令事件继续发酵,倒逼有关部门对百度推广做出相应处理。有一种声音夹杂在关于魏则西百度推广事件热门微博评论中,为什么百度就不能有和快播一样的处理结果?

让我们严肃地讨论一下。

##观点一:基于民生的考虑,百度搜索不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百度的拥趸说,十年内最有可能造出世界顶尖无人驾驶汽车的公司就是百度了,医疗类推广占百度总收入的40%以上,砍掉医疗推广,无人车无钱可烧,无异于扼杀一个未来的天才互联网公司。

使用百度搜索的人不会马上转而使用其他搜索引擎,支持“412不用百度日”的网友也表示,一方面单纯抵制百度太难,有些人很难保证自己一辈子不用百度的服务,此举仅仅是提醒百度“人民群众不是健忘的”;另一方面,以一天不用百度搜索的轰动效应,提醒人们在病急时用百度搜索留个心眼,避免被百度误导。

当年三鹿事件发生后也有类似的声音,三鹿不能倒闭,三鹿倒闭后会令大量三鹿员工失业,继而引发社会动荡,多年过去了,三鹿倒闭了,三鹿员工也并没有带来什么不稳定问题。

对食品安全、对生命的敬畏,应该是一个社会起码的良知,即便有一天百度无人车问世了,这辆每个零件都流淌着被欺骗人鲜血的汽车,你敢坐么?

##观点二:百度是多方势力关注的平台,没有百度就不行
任何一个超级用户量的平台,都免不了充当维稳的工具,无法想象没有了百度,有关部门很难再找到一个像百度一样的搜索平台,迅速部署内容管控措施,肩负起维护社会秩序的重任。

这其实是一个伪命题,要知道,正是谷歌退出中国才成就了今天的百度,谷歌不满于中国无休止的内容审查,以及由此支付的高额运营成本,才毅然退出中国。百度是中国企业,当然要服从中国相关法律与政策,谷歌退出中国的空窗期,如果没有百度,也会有千度万度什么度的公司来抓住这个机遇。并不是有关部门调教百度,才有了百度的今天,中国但凡一个需要内容运营的互联网公司,都会有风险意识,有自律意识,你只是个工具而已,不值得有关部门去珍惜。

有关部门更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巩固自己的公信力,而不是保护一个骗子企业来维护社会稳定。“没百度不行”的观点从逻辑上就匪夷所思。

##观点三:“百度推广是不是广告”工商部门界定含糊

竞价排名是不是广告?逻辑很简单,只要竞价排名属于广告,那百度推广也就属于广告,而工商总局至今没有批复该司法请示,因为工商总局很清楚,只要批复了该请示,那就直接宣判了百度的死刑。可以看出工商部门对处理百度的审慎和暧昧态度。竞价排名是一个巨大的利益链条,工商总局拖一天,百度的生命延长一天,而百度一下真的会死人……

当年谷歌、百度同属海淀工商局管辖,2008年11月14日,海淀工商局向谷歌公司开出了一张行政处罚告知书,处罚的原因是谷歌公司违反《广告法》发布广告。这恐怕是海淀工商局唯一一次承认“竞价排名”属于广告的案件吧?然而百度屡屡被举报,却从未被海淀工商局查处。

也许这就是百度丑闻一出,我们就无比怀念谷歌的原因吧?


也说技术无罪:百度为什么不能和快播一样处理?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6/05/05/22408.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6年5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