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年夜饭事件到底是不是炒作?论坛的江湖水太深!(技术分析)


2月11日“前街一号”微信公号发文《上海女一顿饭甩了江西农村男?为何你又如此当真?》质疑:一个上海外企的HR,竟然连能不能打电话订火车票都不知道?楼主注册16分钟后就发出了这个帖子,像不像马甲?一个家庭那么富足的上海女?会选择在一个小网站去求助?她没有微信?没有微博?…
该微信号梳理出“网帖变新闻”的传播路径:网站发帖→发布微博→媒体官微转发→门户客户端援引
乍一看让人不禁惊呼,又是假新闻?
论坛时代确实有“网帖变新闻”的炒作手法,印象最深的是2009年的“闫德利事件”(亦称“艾滋女事件”),闫德利发帖公布与其发生过性关系的279名男性手机号码,并称自己身染艾滋病,一夜之间火遍了全国各大论坛,甚至引起警方的介入,最后警方辟谣称始作俑者为闫德利男友。

在官方通报中闫德利事件是一个诽谤罪案件;而事实上,背后却是某不知名网站的推广炒作,网帖信息来源一路都是该网站的名字,却很少有人注意,不惜惊动警方来引爆话题,这个网站也是满拼的。
而这次江西年夜饭事件,在我看来,未必是炒作,为此我也专门在篱笆网注册了ID,验证前街一号的说法。
篱笆网其实并没有对新注册用户限制发帖、回复,我注册ID三分钟后即能发出帖子,并回复其他帖子,至于“提示说我的工分太低或注册时间太短,不能发信息。”经验证,确实如此,大概是篱笆网的反垃圾机制,不允许新用户对其他用户站内私信。但仅凭不能发站短就断言新用户短时间不能发帖,这逻辑令人匪夷所思。


也许有人会反问,篱笆网会不会看到质疑文章后,对新用户放开了发帖限制?我们来推理一下,假设真的放开了限制,依照最近几天事件给论坛带来的热度,新发帖肯定已经被无孔不入的灌水帖占领了,而我看到篱笆网[老干部闲聊]板块新帖列表并没有出现大量水帖。
退一步来说,篱笆网真的不是前街一号所说的“小网站”,那可是上海滩两大热门民生论坛之一啊!更不会因此而取消发帖限制。(况且本来就没有)
有必要隆重介绍下上海另一个热门民生论坛——宽带山(简称KDS)。网络流行语“凤凰男”以及关于凤凰男的种种劣迹斑斑的传说、YP(硬盘,相对于上海人的外地人)都是从这个论坛传出来的。

篱笆网和宽带山有什么关系?有人说是撩和被撩的关系,有人说是连襟、唇亡齿寒的关系,也有人说一个是土匪山一个是青楼,甚至有网友说,一个是老军医,一个是妓女,彼此需要,但互相瞧不起。原因是2010年初篱笆网曾因涉黄被关闭过,接受了有关部门的教育,而KDS被招安了。
老军医、妓女一说实在精辟了,篱笆网创始人徐湘涛曾说过:男上宽带山女上篱笆网是种网络文化。在上海网络虚拟江湖中,“宽带山土匪”“篱笆女”已经成为网友心中的标签,这里面蕴含的网络江湖文化值得玩味。
这让我想到了天涯社区的天涯杂谈和天涯娱乐八卦,杂谈的WSN(猥琐男)之于宽带山土匪,八卦的腐女之于篱笆女,两个版面的网友互相调侃,总有一些惺惺相惜却又欲说还休的话题。了解了这些背景知识,就不难理解@KDS宽带社 微博中提到的“篱笆女网友” ,并不是为了为篱笆网贡献流量。

杂谈的网友嘲笑八卦的网友是“双标婊”,八卦的网友揶揄杂谈的网友“键盘侠”,拍砖掐架在所难免。

这次江西年夜饭事件中,杂谈和八卦分别出现相关的帖子。一个是八卦版的《对不起,我来迟了,我就是江西年夜饭事件男主》,熟悉八卦氛围的网友一看就知道是YY之作,字里行间让人感觉那么符合八卦腐女们的三观:

八卦的腐女就这样捉刀给男主neng了篇公关新闻稿。
另一个是杂谈的《看到上海女孩年夜饭的新闻,我也讲讲我逃离山东农村女友家的事》,按照八卦腐女们的套路应该是“男人做了对不起女方的事,分啊,没商量,渣男。”有网友跟帖:“一个明显的钓鱼帖,你们聊的好起劲”。

关于“双标”天涯娱乐八卦有个著名的帖子《其实八卦版是所有版块氛围中三观最不正的之一,主要就是因为双标婊》,楼主太勇敢了,敢在八卦发这样的帖子,好想给楼主送顶锅盖。




其实,所谓三观正是在国家民族层面,其他方面尤其是情感方面必然会双标,不知是谁说的,永远不要试图在网上说服一个与你观点相悖的人,这比你想象的要难得多。即便你自认为赢了又如何呢?网络言论习惯性给对象贴标签、放大,这也是社交媒体的特性,正是有了观点的多样性,才成就了社交网络。
愤青与五毛、脑残粉与黑粉、狗粉与虐狗……这些长盛不衰的争议话题,从拨号上网时代一直吵到4G时代也没分出个胜负,至于江西年夜饭事件是不是真的,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一入江湖深似海,从此CJ是路人。


江西年夜饭事件到底是不是炒作?论坛的江湖水太深!(技术分析)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6/02/15/44114.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6年2月1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