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邢台“割肾”事件的传播路径

  近日,邢台市平乡县节固乡的村民口耳相传:尹村桥村有村民被拉进玉米地里,肾被割掉了……网上也有一些类似的传言。
  最后警方辟谣,尹村桥等村受害的几名村民碰到的骑电动车的男子,应该是同一个人。因为截止到目前,全县并未接到身体器官被割的报案。
  仔细分析河北青年报这篇《网传邢台多人被割肾 经查系老翁遭人猥亵》的新闻,记者进行田间调查并没有调查到任何一个被割肾的当事人,即使村民被猥亵的当事人记者也仅仅找到了村民老白这一个,而老白也只是被人猥亵而已。

1
2
3
4
  新闻回溯:
  大概是8月12日下午6点多,70多岁的老白到尹村桥西南角的河堤上摘番茄。“一个骑电动车的男的,上来跟我说是县医院的,要免费给大家检查身体。”老白说,他当时觉得,既然是免费的就查查吧,毕竟自己年龄也大了。
  随后,该男子将老白拉到一排豆角架后面,就把他的裤子脱掉了,用手进行猥亵。“我一把把他打开,说不检查了。”老白说,“他就一个人,也没带刀,根本没割我的意思。”老白一再说,自己并不知道对方是不是割器官的。
  连老白也说“他就一个人,也没带刀,根本没割我的意思。”恐怕老白压根就没想到那个给他检查身体的人想割他的肾,这只是传言扩散后再次传到老白耳中他的反应。其他村民的言论都只是听说而已,并没有亲眼见到割肾的犯罪嫌疑人,再对照警方的辟谣,全县并未接到割肾的报案。

  可以断定这本来就是谣言。
  个人认为,如果真有割肾事件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才能证明:1、有被割肾的当事人名字;2、警方接到了相关报案。
  而村民们为何在这两个条件都没有的的情况下,将谣言传得那么逼真?
  这让笔者想起了在2009年重庆盛传多人被针扎的传言。传言中言之凿凿,但并没有受害当事人的名字传出,因为笔者工作特殊,跟重庆警方有直接联系,重庆警方并没有接到类似受害人的报警。
  同样,重庆的公众也对这个传言信以为真,并且在网络上相关帖文本删除后质疑的声音出现严重的反弹,重庆谣言的盛行跟重庆当时的大环境有关,彼时的重庆正在举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政治运动,言论渠道不畅通,民怨积蓄已久,谣言盛行在所难免。
  现在的邢台平乡县出现类似的谣言,管理部门也应该反思谣言传播的路径,民众如果不信官方辟谣,谣言一直传播,那一定是当地政府在民众中的信任度出现了问题,是否言论渠道不通畅,有民怨的淤积?都为当地管理部门提供了危险的信号,应当采取措施疏导民意,方为上策。


分析邢台“割肾”事件的传播路径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2/08/28/4707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2年8月28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