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汇雇佣水军应对危机终究是场愚蠢的公关秀


  3月31日上午,处在“瘦肉精”危机中的双汇集团在河南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集团董事长万隆再次向消费者致歉,并称双汇因“瘦肉精”事件受损超过121亿元。现场还有辽宁营口经销商经销商连呼四声“万总万岁!双汇万岁!”表示支持。有趣的是,大会背板上,双汇的企业拼音搞错了,被网友讽刺为“为愚人节送礼,开愚人节玩笑”。小饿认为,双汇万人大会更像是一场愚蠢的公关秀。
  同时,双汇集团雇佣大批网络水军在包括天涯社区在内的各大网站发布大量虚假帖文,引导舆论。仅4月3日上午8时至15时,一篇名为《双汇事件的反思》的帖子由20多个不同地理位置的ID在天涯疯狂刷版,而这些ID均为新近注册或早期发布过其他广告性质帖子的账号,这篇《双汇事件的反思》文末注明转载自“光明网-光明观察”,经小饿证实,光明网光明观察频道并无此篇评论。可见,这是一次有组织有策划的公关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讨论中出现以下一段对话:
  ——“我对媒体的疑问就是从这段报导开始的,在20日左右,我们哈尔滨几家报纸和电视就已经报导了双汇在哈尔滨抽检合格了,因为我们吃的都是我们这面工厂生产的,我老公的朋友就是哈尔滨的经销商,他说他的公司也受到了一点的影响,但不大,这几天已经基本恢复到315前的正常销量了。
  看到了网上的报导后,中午我跟我老公说了,我老公就给他的朋友打电话,他朋友说他也参加了漯河的大会,黑龙江就去了他一个经销商,当时有位记者想采访他,他没接受,想跟他交换名片,他也没接受,不知道网上为什么就会出现这样的报导了。”
  ——“双汇在东北的销售冲击并不大,只是工厂屠宰量被限制(部分日宰800头),市场供应不上。
  双汇只不过办了一场秀,和‘非诚勿扰’没什么区别的娱乐节目。”

【网友言论倾向】

  网络舆论大致分为三种倾向:
  1、双汇雇佣水军;
  2、对双汇持有好感的普通网友多为双汇集团所在地民众或双汇集团的员工及亲友;
  3、对中国食品质量安全极度不信任,又渴望政府对食品行业有效监管的正义网友。
  
  双汇水军言论举例:(多贬损正义网友,排斥媒体)
  ◆山东辽宁惊现瘦肉精供销链 食品安全问责不应大事化小
  user.qzone.qq.com/1781751716/infocenter
  河北省封存山东流入的198只疑似“瘦肉精”羊
  user.qzone.qq.com/1781751716/infocenter
  河南查清瘦肉精制售源头 湖北发现非法生产窝点
  user.qzone.qq.com/1781751716/infocenter
  双汇集团并不是身染“瘦肉精”的唯一一家大企业。在此之前,雨润集团也曾落马。
  user.qzone.qq.com/1781751716/infocenter
  大家看看上面新闻!
  说明,山东金锣、江苏雨润,产品都有瘦肉精或,部分流入瘦肉精猪,双汇怎么说,只是一小部分!除非你不吃中国产食品!(网友:Steelman2007)
  ◆雨润的枪手你妈喊你回去喂猪!
  如果楼主是其它肉制品企业的枪手,或者拿过其它企业的好处,那就全家死光光,男女老少一个不留,楼主敢发这个毒誓吗?(网友:若凡216)
  ◆把瘦肉精倒掉,把双汇留下。(网友:andyhauw)
  ◆好,支持双汇,支持万隆!还是双汇的食品安全!(网友:wangwenfu2006)
  ◆所有的媒体都是一个观点在我看来才是最可怕的事情,这个大家懂的。(网友:stevenson111)
  
  对双汇持好感态度网友言论举例:(多从民族品牌、双汇倒闭后员工生存、吸取前车之鉴等角度论述)
  ◆希望言语偏激的网友不要这样得理不绕人,双汇在当地关系到许多百姓的生存问题,也许你会说更关心到全国百姓的健康问题,但是我肯请大家不要以这种心态来看待中国和即将改过的双汇。(网友:从开始到过去)
  ◆作为一个本地人,亲眼见证了双汇从一个小小的肉联厂发展成为一个品牌价值近200亿元的跨区域、跨国经营的大型食品集团企业。也能体会到其在发展过程中所经历的辛酸,深知其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都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
  我相信全体双汇人一定会吸取“三鹿”集团的前车之鉴,进一步完善经营管理理念,加大对企业的监督管理,给我们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国人为什么就不能给双汇一点宽容和关爱呢? (网友:tzgtz)
  ◆双汇那么大的企业,一说双汇死了留下那么多失业员工怎么办?
  再说,死了几个直接负责人对同行业的其他从业人威慑力并不是楼主想象的那样,更不必说那样的威慑只是短暂和表面的,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真像楼主所言,死刑的这种滥用,无非使国家和国民越来越走向暴力和恐慌。
  我们的市场生病了,我们的监管机制生病了,不是处死几个人就能够解决的,这是一个制度的构建过程,而这些有关食品的触目惊心的事实,正在开启这样的门。(网友:撵不走的乞丐)
  
  正义网友言论举例:(能很准确认出双汇枪手,发表针锋相对的言论)
  ◆楼上维稳思维!人民健康、社会公信力和一个企业的生存、几十万职工的生计问题相较哪个更大、哪个更长远?双汇说白了就是个杀猪企业,中国无良企业多得是,不缺双汇一个。当年几千万职工都下岗了,也没见饿死一个,再说有良知的人也不想再这样的无良企业带下去。不管是对手黑双汇也罢,还是自身食品问题也罢,身正不怕影子斜,当年不也有人载脏农夫山泉吗?作为肉类企业老大,连你都做不到独善其身,其他哪个企业还可值得信赖?不破不立,政府不做携木立信的事,只能使自己的公信力和企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差。(网友:horose)
  ◆管他谁受益,反正双汇在的时候我受害。
  中国所谓民族企业都这幅德性,平时从不把自己当民族企业看,当老百姓是白痴,当洋人是老爷。一旦出事的时候,拼了命地打民族企业的招牌,唬谁啊。(网友:凝固的旋风)
  ◆谁获益还用问吗?自然是中国人民获益,不良企业不死,国家永无宁日,还真别拿民族企业的招牌当遮羞布,就这样祸害民族的企业也配称民族企业吗?笑话!天大的笑话!来来来!五毛拿好,五毛再见!(网友:批小聋)
  ◆他(指河南沁阳副市长王六军,曾发表言论:不让一斤含瘦肉精猪肉摆上百姓餐桌)说的话顶屁用啊!!!大家能信吗?什么时候让人信过呢!!!“问题出在前三排、根子都在主席台”这是对中国社会乱象的最精辟的总结。(网友:佛得角的夏威夷)
  ◆“不让一斤含瘦肉精的猪肉摆上餐桌”,这话听着完全像一个政治流氓说的话,如果说不让一克此类官肉摆上官员餐桌倒是可信的,但不让摆上百姓餐桌,那就是混账话,那么多猪肉早已被百姓服毒了,官员看不到?是猪啊!!!!中国人民是否有人权,这话题争论了几十年,这已经不可能有结果了,但给百姓生存权,发展权,确实官方津津乐道的,既然如此,就不应让百姓吃到有毒食品,当有一天,所有的百姓都被毒死,谁来养活狗日的们和它们的崽子?仅从这一点出发,当官的也应负起责任来,将有毒食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工蜂都中毒了,狗日的蜂王也就他妈的死定了。(网友:五枪打死俩)
  ◆作为国人支持民族产业义不容辞,其实双汇事件是国有体制下的一个缩影,还有很多企业在生产着危害健康的食品和产品,只不过它们为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所以就变成了免检产品,优质商标,国内产品和出口产品两个检验标准,以牺牲国人健康为代价赚取利益的企业,个人觉得不支持也罢!优胜劣汰遵循市场法则为上。(网友:回来冥冥)
  ◆没有双汇,依然会有第二个双汇出来,因为市场就在那里。
  但是如果容忍了双汇,那么全中国都是双汇。(网友:上火星打酱油)
  ◆换个角度想双汇瘦肉精事件。
  第一、报道事件的时间,瘦肉精添加非一日半日之功,已成为习惯,街知巷闻,为何此时才报?
  第二、如果双汇垮台,旗下数万人的生活又当做何处置,这个社会找个工作容易么?
  第三、双汇居然连拼音都会拼错,此等错误暴露出其操作人员工作细致性不足,监管人员更是监管不力,所以瘦肉精的添加也纯属其纰漏下的必然产物,绝非偶然。
  第四、本来是一个正确的公关危机处理方式,却因为一群不成熟的策划人员,造成了作秀的秀场,不得不谓之可悲。
  第五、双汇事件是在杯具的时间发生了杯具的事情,一群杯具的人来处理形成更大的杯具。
  如此而已。(网友:汽车在楼下)
  ◆中国的企业到了该脱胎换骨的时候了,有几家企业不是靠不正当的手断做大的,企业做大了,可是人心没有变,还是以那种钻政策空子欺骗消费者的心态来经营企业,我们怎能吃上放心的食品哪,那一代的企业家必须死一片,中国的企业才能有救。(网友:可可老爷)
  ◆食品、药品制假之如此卯猖獗,是职能部门也就是政府的严重渎职。正如有人所说的,食品药品造成的危害是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忽视了人的重要还要钱十什么。名义上的钱多了,可基本的道德崩溃了,想想我们的子孙会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后背发凉!贪官和混世获利者都会移民国外,留下卖国无门的小民们在这个没有道德安全的环境中挣扎。别再丢出几个小卒来承担过失,而高官们却还在高喊严肃查处之类无耻游戏。绝望会让人失去理智,恶性事件的发生不是当事人天生恶性,大多数是被逼成恶性!(网友:xhlkygy)

  小饿按:市场从不相信悲情,更不能容忍作秀,营口的经销商居然喊出“万隆万岁!”,乌龟王八蛋才万岁!恭祝双汇早日入土为安!值此清明之际,双汇的水军们不去祭奠你们的先人,却为一只乌龟王八蛋招魂,实在令人扼腕。只有在一次次零容忍淘汰不良企业这样铁的事实面前,其他企业才能严于自律,中国的百姓才能吃到放心的食品,做一次假就让你的企业倒闭,看你还敢不敢赚黑心钱!


双汇雇佣水军应对危机终究是场愚蠢的公关秀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1/04/05/3233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1年4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6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