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乱弹

  吴宇森版《赤壁》里有个很有意思的情节:甘兴部队中有人在军营房的水田里偷了老农的牛,按律斩无赦,队伍中支招说:我有一个办法,老伯的牛既然是在水田里被偷的,那么偷牛贼的腿上一定沾有泥巴。下面一片骚动。而公瑾从容下令道:甘兴部队听令,所有人,跑向那棵大树,转一圈再回来。
  这个情节似曾相识,终于在孙楷第的《小说旁证》里找到了。楚庄王赐宴群臣的描写与公瑾从容下令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只是冠缨换成了牛,美人换成了老农。楚庄王隐忍不加诛,阴德而有阳报能大败晋军;公瑾亦仁慈从容下令得以使偷牛士兵免于一死,个人认为公瑾的队伍中也应有一个负罪冲锋在前的人,不妨也以曹操的心态来期待吧:且看这群“乌合之众”怎么打。
《韓詩外傳》卷七载:
  楚莊王賜其群臣酒,日暮酒酣、左右皆醉,殿上燭滅,有牽王后衣者,后扢冠纓而絕之,言於王曰:「今燭滅,有牽妾衣者,妾扢其纓而絕之,願趣火視絕纓者。」王曰:「止。」立出令曰:「與寡人飲、不絕纓者,不為樂也。」於是冠纓無完者,不知王后絕冠纓者誰,於是王遂與群臣歡飲乃罷。後吳興師攻楚,有人常為應行,合戰者五,陷陣卻敵,遂取大軍之首而獻之。王怪而問之曰:「寡人未嘗有異於子,子何為於寡人厚也。」對曰:「臣先殿上絕纓者也。」
《說苑·復恩》中庄王王后作“美人”:
  楚莊王賜群臣酒,日暮酒酣,燈燭滅,乃有人引美人之衣者,美人援絕其冠纓,告王曰:「今者燭滅,有引妾衣者,妾援得其冠纓持之,趣火來上,視絕纓者。」王曰:「賜人酒,使醉失禮,奈何欲顯婦人之節而辱士乎?」乃命左右曰:「今日與寡人飲,不絕冠纓者不懽。」群臣百有餘人皆絕去其冠纓而上火,卒盡懽而罷。居三年,晉與楚戰,有一臣常在前,五合五奮,首卻敵,卒得勝之,莊王怪而問曰:「寡人德薄,又未嘗異子,子何故出死不疑如是?」對曰:「臣當死,往者醉失禮,王隱忍不加誅也;臣終不敢以蔭蔽之德而不顯報王也,常願肝腦塗地,用頸血湔敵久矣,臣乃夜絕纓者。」遂敗晉軍,楚得以強,此有陰德者必有陽報也。


赤壁乱弹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8/08/07/390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8年8月7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