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恨的成就我的所爱

  河大行
  没有想到初次来河北大学,迎接我的竟会是她的夜色。

  (1)
  和芽月学姐说好了6号要到河大的,后来临时决定提前一天赶到,好和洪绪提前聚一聚。
  事实证明我的决定还是英明的。第二天洪绪一天的课都排满了,答应陪他听一节松泽老师的日本文学史的,硬着头皮坐在最后一排听了一节。
  怎么说呢?基本上听不懂,但大概知道老师讲的是哪方面的内容,那堂课讲的是女作家清少纳言著的被称为日本平安时代文学双璧之一的《枕草子》。之前讲了一些关于俳句的格律常识,因为松泽老师在黑板上板书了一段俳句,里面掺杂了一些汉字,加之老师不时地伸出手指头数节拍,学中文的我一下子就想到了在古代汉语课上学过的诗词格律。
  这个精瘦的日本老头,虽然已过耳顺之年,但看起来精神依然矍铄。洪绪问我第一眼看到松泽什么印象,我说一看就是个日本人;洪绪很是吃惊,怎么可能呢?很象中国人啊……我想到的是中国这一年龄的老人不是发福就是身体走形,而松泽依然保持着很苗条的身材(用苗条一点也不夸张)。然后就是觉得这老头很是客气,课前走下讲台把手背在身后,对每一位同学打招呼,用的依然是日本的礼节——就是哈依鞠躬了。松泽走到最后一排时我故意低下了头,很是消受不起。
  另外我还注意到松泽老师西装里面紧贴胸前部位,斜挎着一根很细的类似手机挂绳的东西,但我肯定那不是手机挂绳,直到临走前我也没好意思问问洪绪那是个什么东西?一大憾事。嘿嘿。

  (2)
  第一节课结束我就给芽月学姐打了个电话,告诉她我已经到河大了,问她见面的事情。
  半个小时后,我在坤舆园的音乐喷泉旁边见到了芽月学姐。
  值得说明的是河大的教学区和生活区是分开的,中间隔着一条路,(好象叫做学苑路吧?)生活区叫做坤舆园。在见了芽月学姐我还抱怨一直没能辨清这条街是什么走向的,一直以为晚上睡的洪绪的宿舍是阴面的,早晨起来吃了一惊,河大的太阳竟是从西边升起来的!站在楼上看河大的学子早晨在西边晒被子,我有些恍惚的感觉。后来发现自己搞错了。以至于洪绪把我带出宿舍楼后我就不知道昨天晚上在哪个楼里打呼噜了,我一般是不打呼噜的,可能前一天一路的奔波太累了吧,自己竟浑然不觉。很是不好意思。
  芽月学姐说她河大四年就没考虑过要辨清方向的问题。
  芽月学姐带来了她的专业课笔记,另外古代文学文学笔记待会她的同学会送过来。在楼下等候的间歇,我问及了啸风学长,谈到啸风学长,芽月学姐是赞口不绝。一开始只知道啸风学长是河大的研究生,没想到啸风学长的考研经历是那么得富有传奇色彩。啸风学长考研可以说是3跨——跨专业、跨学校、跨年龄——啸风学长是同等学历考取河大古代文学研究生的,他以前是学会计的,专科毕业,后来考取了助理会计师的资格。其间他一边工作一边自学考完了中文本科的全部课程,拿到了学士学位证书。
  这些内容有些是听芽月学姐说的,有些是从啸风学长的博客上得到的。啸风学长本来打算三年时间考取河大研究生的,没想到05年一年即考取。然而这里面的清苦是难以想象的。今年他已经32岁了,和他的爱人小崔老师已经度过了几年亦幸福亦艰辛的岁月。
  昨天晚上一口气看完了啸风学长的全部博文,尤其是他的考研经历、复试过程,感慨很多。对我颇有启发和振奋作用。


我所恨的成就我的所爱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7/03/07/29141.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7年3月7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