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90后的老婆?

  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2006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书中指出,由于出生性别比严重偏高已经持续了20余年,“十一五”时期20~34岁旺婚年龄人口男性比女性多1000多万人,专家认为90年代出生的人口在达到婚龄时,将会有10%的男性将打光棍。

  初次看罢,笔者对媒体报道的观点很不以为然,90后们的境遇还不至于这么坏,甚至这种情况根本就不会发生。在这里详细谈谈自己的浅陋的看法。
  (1)我国的黑人人口(没有户口的人口)历来就很多,而且数据官方无法统计,这种现象肇始于中国的计划生育。计划生育一开始时确实起到了一定的减缓人口急剧增长的作用,但是很长时间以后它带来的严重后果慢慢暴露出来,这就是越是学识高的人越不注重生育,低学识的人群传统观念浓重拼命地生育,这样高学识高素质的人得不到很好的传承,反而不利于人口素质的提高。黑人人口的存在给90后人口性别比例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因素。
  (2)即使到了“十一五”时期,众所周知,人们都不可能同时结婚,异性双关联的现象不可能在同一个时间准确地说是不可能在一个很短的时间段实现,这就使男女比例失调光棍的出现成为一种理论上的臆想。而且当下晚婚晚育成为一种时尚,不同时间的措置,也为光棍的出现摆出障碍。更加不能排除有隔代恋忘年恋的可能,巨大的结婚资源可使一撮90后避开结婚汹涌的大潮——据科学研究表明,老夫少妻或老妻少夫还有益健康可以延年益寿 ,何乐而不为呢?远有一代文豪梁实秋,近有香港财政司司长梁锦松就是很好的先例,梁家的两个活宝在这里相遇了。(注:梁实秋和当年大上海百乐门著名歌星皇后韩菁清,梁锦松和体育界跳水皇后伏明霞)
  (3)新的婚姻法简化了结婚离婚的程序,离婚只需双方愿意即可公证离婚;加之近年来离婚率居高不下,光不光棍还指不定是哪一代,80后?90后?
  (4)同性恋,这个敏感的话题,不管它合不合人类进化的规律合不合社会的伦理关系,但是它确实是摆在世人面前一个铁铮铮的事实,哪一代人都不可能回避。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尴尬。
  (5)和尚——宗教教徒,囿于教规的规定,与尘世姻缘无缘,总有人看破红尘剃度为僧。尘世的90后于是少了一帮竞争对手。
  (6)区域男女比例不平衡, 很可能出现相反的结果。据报道,广州某些地区人口性别比例出现了相反的局面——届时可以大搞婚姻出口嘛!顺便提一个证据不太足的证据,笔者所在的地区近几年新婚夫妇所生婴儿多半是女孩。
  (7)不结婚和不能结婚的。这里笔者指的是因为战争和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死亡的人口。虽说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但局部的矛盾和战争还是时有发生的,笔者无意散播蛊惑人心的言论,但谁也不敢保证中国的领土内在未来的时期不会发生血的冲突;谁也不敢保证不会发生巨大的自然灾害;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也不在少数。这点理论笔者亦不想其成为事实,但它确确实实地存在于人口性别比例的计算之列。

  基于以上的理由,笔者妄然定下结论,90后的老婆还安然无恙,伊人还在灯火阑珊处,希望90后的小朋友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其实,在仔细解读整篇《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时,我们会发现,报告里只是基于学术的严谨提出了未来的中国面临的严重的人口性别比例失调,并没有提到“一成90后将被迫打光棍”这个哗众取宠的论点,而是我们的无冕之王我们的媒体和某些专家在穿凿附会制造社会恐慌。如果要问是谁动了90后的老婆,恐怕我们的媒体和专家难辞其咎。
  于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提高媒介素养的问题。媒体和专家要坚持纯洁的职业操守,要有强烈的社会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践履天下无贼的社会使命,实现构建和谐的社会的社会理想!


谁动了90后的老婆?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6/09/09/6188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6年9月9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