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祭龟文

  我也是做了很大的心理准备才来写这一篇执行副主编军科同志交给我的任务。
  
  我们养的小卓死了。
  
  和上一个小宛一样,无声无息地就死了。而它们的葬礼也是一样的:“后现代葬礼”,这是军科的原话“给扔到下水道里吧”。
  
  其实小卓的存在也给予了我们很大程度上的快乐,比方说王韩洁就常常捧着小卓居住的缸子说着一些让我们浑身起鸡皮疙瘩的话,大抵是这样的开场白“哎呀,小卓啊,你都不知道你爸爸董军科……”至于这些省略号以后的内容我就不详细说了,毕竟关系到军科同志在博客里的个人形象问题。
  
  小卓的死,我是要负很大责任的,这段时间忙着考试的事,忽略了对它的照顾,我们整个寝室的人都忽视了有一个董小卓的存在。
  
  当我发现它死了以后,才认识到自己的失职。
  
  假若像小卓这样脆弱的生物,把它的生命寄托在我们的照顾上,而我们却忽视了这样的信任——即便是我们自以为的信任——那么,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所不能推卸的失落感。
  
  我给军科发短信“它死了”军科只回了“……”。
  
  王韩洁说她终于体会到了军科当时的心情,将小宛扔入下水道的感受。
  
  军科叮嘱这篇祭文要我写。我自问没有军科对于小宛小卓的感情——也不知是否有歧义——但毕竟在我们寝室住了一段时间,更何况我们还都以“阿姨”自居。
  
  但是,并不会因为一个小宛小卓的离去而使得我们感到地球的改变,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大家都已经将小卓遗落在了无暇顾及的场所,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小卓的离去而说“悲伤”之类在我看来有些须矫情的话。我们都知道,小宛小卓的存在,只是可供把玩的玩具,我们并没有将它们至于平等的生命来对待。
  
  话说到这里。也就牵扯到人类的自大自私与冷漠冷酷。这已经不是祭文的范畴,而属于檄文的标准了。
  
  我养过狗,军科也养过。
  
  我最喜爱的“笨笨”失踪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动过养狗的念头了,就连现在看到一只狗,无论可爱与否,我都会不由自主地想到它的余生。我们没有英国人对待宠物的态度,那就不要养宠物了。我们无法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我们的狗狗猫猫,乌龟小鸟。而它们的生命在我们看来,是主人的恩赐与恩宠。
  
  这不公平,对吗?
  
  我曾动过要在自己成家以后,养上N条狗的念头。再遭受N 次朋友们的讨伐以后,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坚持我的“艰苦卓绝”。但现在,我一条也不想养了。
  
  不是不喜欢,而是太喜欢。不是不想养,而是不敢养。我不能给予它们一个公正的待遇。我心不安。
  
  就像小宛小卓。


再祭龟文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6/01/06/4136.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6年1月6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