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敬业的贫困县政府网站被挤爆

  3月1日,天涯网友“wwwtech”在杂谈板块发帖《发现最敬业的县政府网站》称,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政府网站(heyang.gov.cn)中,“公众互动”栏目对公众反映问题的回复率达100%,吸引了大量网友前去围观。
  该网友称:“就这么一个贫困县,百姓网上咨询投诉板块回复率居然达100%,提问人员用语偏激者有之,工作人员也虚怀若谷,一并做了回复,相比好多省会城市的咨询投诉板块一整页一整页的超时问题,该县可真是让人眼前一亮!”!”楼主上传了该网站对投诉与建议的回复截屏,加以佐证,这些回复确实认真,回复者的态度也很好。甚至对“火星文”也进行回复,有人发了一条无实质内容的投诉:问题太多‘;;;;’该网回复道:“由于你反映的问题不详,并属匿名信,无法进行转办,根据《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不予受理,特此告知。”
  很多网友以一种几乎难以置信的口吻跟帖,见多了很多政府网站的领导信箱有问无答成了摆设的现象,显然这些网民对合阳政府网的做法觉得非常意外。“绝对是第一次发现这样的政府网站。”“居然还有这样的事?”“真的吗?有这么好的地方政府吗?”
  网友“西北雄鹰”评论道:真的是史上绝无仅有最牛最给力的最敬业的县政府网站。把矛盾都化解在基层政府,整个社会就和谐多了。合阳县的这个法子和这种态度就很好,上网也总比上访好嘛!希望各级政府以此共勉,把网络民意的满意度纳入部门和干部考评体系!
  当日17:06,该网责信访信箱回复的工作人员出现在了帖子里:我是合阳县信访局负责信访信箱回复的工作人员,看到广大网民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真的很欣慰。曾经也抱怨过工作的纷繁复杂,但今天看到大家的鼓励和理解,我会更加努力搞好自己的工作。(作者:磐强石 提交日期:2011-3-1 17:06:00 )
  包括重庆商报、云南信息报、新快报、南方都市报在内的平面媒体都对此事进行了报道,截至今天中午1点左右,该帖文访问量102400余次,回复1000多条,大约在10点左右就有网友跟帖反映该网站已经打不开了,“你们这些人,县府网站进不去了。进去的看看就快出来,不要围观,给后来者个机会瞻仰。贫困县的服务器,哪能经得起你们这样折腾。”“哇靠,服务器都进不去了,你们自觉点,看看出来就行了,人家还要用着办公呢。”
  这大概是继韩寒博客链接公布日本AV女优松岛枫的博客后,第二次公众+媒体强势围观导致网站瘫痪的现象。小饿在思考,一个政府网站及时回复公众的投诉,这本该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为何引起了网友如此大的热情去关注?回应太快太到位也引发网友对该网做秀质疑,“谁发的这个帖子?是不是该政府网站工作人员?发此帖目的是什么?”网友“青年游客”质疑说。 在他看来,退一步讲,即使并非作秀,“难道不是政府需要做好的基本工作吗?……一个正常现象竟然作为了一个亮点,是正常还是不正常呢?”
  也有网友猜测,这些投诉是否经过了预先审核?所以才看起来如此和谐?重庆商报的报道解答了这个疑问:报道称合阳县80个单位都有专职信息员,“该县有县级部门、事业单位、乡镇政府共约80个,各有一个信息员,网民的问题,需相关部门回复的,相关部门需5天内回复,回复不及时,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会拿着网民的问题单,上门找相关部门的领导催促。相关部门回复的问题,该信息中心先审核。审核不合格,他们会要求相关部门返工,此外,他们每年还对信息回复员进行培训,如何回复网民的提问,是培训的内容之一。”
  
  其实“最敬业的政府网站”并不乏先例,在帖子中许多网友纷纷晒出了自己家乡的政府网站:
  网友“海角能手”:pas.suqian.gov.cn/hugepasqt/gzjhpt/gzjlpt_liebiao_wdlzh.jsp
  看了一下我家江苏宿迁的公共交互平台,回复基本都挺迅速的~奖朵大红花~~~
  
  网友“夜听花开”:pyonline.net/gzjl/
  这是我的家乡平遥县人民政府的网站,也是做到了有问必答!而且还有各部门未回复时间警示!借这个平台表演一下!
  
  网友“不绝188”:yulin.gov.cn/portal/communicate/Communicate.adm?pageName=out
  广西玉林政府的,平时有“难”了都喜欢在这诉一诉
  
  网友“sfftu”:江西金溪县政府网站一样很实在,赞一个。
  jinxi.gov.cn
   
  网友“focuszhou”:我也来推荐一个我认为还不错了
  新塘规划在线
  zcupb.gov.cn/gzcy.asp?typeid=1001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它的反面,小饿认为,网络投诉在某些地方政府那里难免沦为“形象工程”,网上虚拟政府和现实政府是两套人马,网下为官,网上为民,网上县长信箱全部回复,现实中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
  网友“walden10”评论道:一个县盘子较小,还能管得很细,一个市呢,一个省呢,就算领导再好,再呕心沥血,能事事过问吗,有这个精力吗?没有良性的管理体制,健全的事物处理流程,只靠有责任心,爱党爱民的领导远远不够。

  博主按:或许我们不必过于苛求网络投诉,不管什么样的投诉的形式,政府网站得再好,最终的目的是为百姓办实事,为百姓解决问题,如果一个地方政府接到百姓的投诉,不管通过何种方式,使百姓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合理、公正的解决,那么就应该对政府的工作提出肯定;对“网上为民,网下为官”的“形象工程”进行有效监督,不能使纳税人的钱“白造”。


最敬业的贫困县政府网站被挤爆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1/03/02/40440.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1年3月2日
更新于
2023年4月1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