缪斯女神身旁的丫鬟

  端午前一晚王同学给我发了一条短信:
    粽叶何田田,糯米白似练。
    江中戏龙舟,气势何喧喧。
    饮水欲思源,佳节吊屈原。
    足涉汨罗水,魂魄驻人间。
  这钩起了我的创作灵感,次日清晨和了一首绝句作为答复:
    早饮汨罗水,
    夕至巫山头。
    神女今尚在,
    吟者复谁归?——丁亥端午和同窗于洹
汨罗、巫山意象的运用,ui(回,归)韵的选择,以及吟者一语双关的隐喻,自我感觉形容她目前的“独身主义”状态恰到好处。
  当王同学掏出手机准备查阅时,我一脸的坏笑。我想坐在王旁边的郭同学也应会心地积极响应,不想她甫一看罢产生“巫山云雨”的遐想,我不禁扼腕,每当看到巫山和神女的意象应该想到纯洁的爱情才是……
  王同学无疑就是缪斯女神身旁的一个丫鬟,总能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灵感。就在我生日那天,王同学居然送给本人一瓶腌蒜!
  几乎是在得知这一消息的同时——当时我不在学校而在家中——灵感再度降临到我的身边,遂在QQ上跟阿牛瞎掰:
  蒜是用醋腌的,不就是吃醋吗?!既然在一年前就开始准备了,也就是说这蒜默默地吃了一年的醋,偏偏这腌蒜还是加糖的糖醋蒜,暗示这醋吃得还挺甜蜜,仔细观察一下如果每颗蒜都发了芽——说明这种感觉早已在她心里生根发芽……
  这套理论阿牛听了自然是云里雾里,一片茫然,我想只有始终思索着的大脑才会有这种思想的碰撞;但是在键盘上一阵狂风暴雨后,我就后悔了,阿牛这张大嘴,传到那丫鬟耳边,不知她会不会抓狂?唉,姑妄言之。游戏之笔。
  PS:当天晚上,我收到了王同学经由阿牛转发的信息,大致意思是这瓶蒜到董生日这天正好99天,董人不错,大学几年对俺一直很照顾,很早就想谢谢他。跟本人理解的有些出入哈!


缪斯女神身旁的丫鬟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7/06/23/33498.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7年6月23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