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杂感


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有很多城市、县城没有发生过疫情,别庆幸什么防疫水平高,那纯粹就是幸运。

如果一个地方没经历过大规模疫情防控实战,一旦进入实战状态,从全城静默开始,一步步学习如何正确动态清零,这种本该是务实的操作,却被网络舆论群嘲。从某种程度上讲,那种「不会吧不会吧」的声音才是疫情防控最大的障碍。

就好比一个小孩在人生道路上一次次的第一次,总是没有那么完美,但一直没有停止成长。

初次进入疫情警备状态,当地政府部门肯定是没有经验的,即使主政班子里有人有经验,层层传递指令,也需要精确到单兵的配合。疫情防控本质上跟战争没什么区别,需要全民参与,政府从上到下各个部门的管理调度水平也需要实战才能提高,而不是靠外宣发发稿纸上谈兵。

不像当时的上海,明明没有做什么,瞒天过海整天声称精准防控,现实总会给一记响亮的耳光。

回想石家庄这几年的防控,一开始也是从零开始,当时石家庄政府也被骂得狗血喷头,经历几次疫情后,那种应对能力跟没经历过的城市有天壤之别。

时间、经历都不会说谎,一个城市在时间和经历的洗礼下,形成了不同段位的疫情防控实战能力,水平参差不齐,不齐到什么程度?我敢说,如今的石家庄不会发生因为一例密接者就会静默封城的现象,配合密切的基层网格管理和耗费大量人力的流调工作,已经不需要全城静默就能控制疫情,这都是实战积累的经验,凝聚了全石家庄人泪水和痛苦的实战经验啊。

而有的县城因为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疫情,出现小状况就封城静默,这种情形,我是不会嘲笑的,显而易见的是当地社会治理水平还很低,让他们做出身经百战的决策,肯定不现实,主政者都无法自信自上到下都无缝配合,老老实实全城静默一点点积累实战经验才是最务实的。网格管理程度、医疗承接能力,相信当地主政者会更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还轮不着网上「不会吧不会吧」们的指手画脚。

冷冰冰的通稿只是反映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只言片语,通稿背后巨大的事实,不是靠一句「不会吧不会吧」和自己的经历附会能想象的,那样只会暴露出自己的狭隘和无知。


疫情杂感
https://dongjunke.cn/posts/2022/10/02/15500.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22年10月2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4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