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讲个笑话,我是餐饮企业的老板

你心想,写文章的是个傻逼吗?竟然觉得做餐饮是个笑话,肯定没做过餐饮,没当过老板。

“你才是做餐饮的,你们全家都是老板。”干过餐饮的老板说。

关于收益

关于收益,最大的误会就是别人觉得你干餐饮很赚钱。你听到最多的一句话:“作为饭店的老板,到你这吃个饭还收钱,真抠门。”

亲戚、朋友、领导都知道你开了个餐馆,以为你很赚钱。可他们哪知道光装修店面就花掉你大几十万,房租、水电气、厨具餐具、桌椅样样不少花钱。

自己买料,装修只敢雇4个工人,砌个吧台,买了2000块砖,卸车也是算工钱的,那就自己搬砖,从没干过苦力活的你,两手磨出了水泡,手一直在抖,装修工人笑你搬砖不戴手套,可你就是为了省出第二天的早饭钱。

干餐饮,回本是个漫长的过程,前两年是守店,别指望回本,做餐饮就得有在店面呆一两年的准备,丈母娘资助的40万块钱几个月就砸进去了。

你不能放弃,顶着压力硬着头皮也要做下去,因为饭店关门了,不是丈母娘怎么看你,而是丈母娘怎么看你的整个家族,你要争这口气,剩下的日子到处借钱,信用卡透支了十几万,第三年好不容易营收平衡了,那点收入还不够用来送礼打点人情的。

年底了,你用6位数的密码,保护仅有4位数的收益。

你不敢花钱,房租、水电气、员工工资、宿舍、进货都要花钱,刚开始那几年,你整天和货住在一起,家人从外地过来看你,你也舍不得开间宾馆,用罐头箱临时搭一张床凑合一晚。你没法向孩子解释,这个当老板的爸爸让他过这样的日子。

好不容易熬了四、五年,账上有点余钱,老婆劝你换辆车把,这辆车太旧还不安全。可你哪舍得花这个钱。上设备、升级、改造都是钱。

营销部说:门头被模仿店抄袭得太厉害,该重新设计了;

顾客说:餐桌椅太破,该换新的了;

运营部说:再不涨工资,大厨都要跑光了;

……

顾客享受了可口的美食和舒适的就餐环境,员工享受了按月工资,而你,操着卖白粉的心,拿着卖白菜的钱。

关于个人状态

自从干了餐饮,你朋友都背地里议论你,说你开始装B了,说你成了成功人士,说你变得不热情了,说你总是借口忙忙忙没时间和老铁们聚聚了。

原来,在他们眼里,你每天的生存状态是:
清晨,伴着鸟叫起床;
一杯鲜榨的果汁开始一天美好的生活;
平时看看电影、逛逛商场,没事的时候到餐厅视察下工作;
……
可现实状况可能是:

周末顾客多,你冲到后厨当起了洗碗工;

李师傅的孩子生病来不了,王大婶一个人忙不过来,你冲过去帮忙配菜、收台;

顾客吃到夹生的外卖,微博上炒得沸沸扬扬,你带着前厅主管亲自登门道歉;

消防部门检测说存在隐患,你托关系找人交涉;

作为餐饮老板,996对你来说都是奢求,顾客们在睡觉的时候,你在买菜、备餐,顾客们吃饭的时候你在忙着端菜、刷盘子洗碗,等顾客们走得差不多了,你还要忙着收拾餐厅,现在的人工太贵了,省一个人就是省一份工钱……一年下来哪有什么周末,别人休息的时候,正是餐厅忙的时候。

回到家你一句话也不想说,你的时间点跟家人都错后了,2、3点才吃上午饭,晚上11点才吃上晚饭,吃了晚饭又要准备夜宵。
……
这伺候顾客、伺候员工的日子真是不容易,本来想好的惬意的美食家生活也不过是想象

关于经营

既然这么忙,为什么不找几个店长、主管帮你打理呢?其实你早就这么想过,也这么试过,现实却piapia打脸,把你摁在地上来回摩擦。

开业前你联系了曾经在大酒店做过大厨的师傅,你跟他坐在街边烧烤摊喝着啤酒吃着烤串,聊情怀、畅谈着对行业的看法,你以为大厨的加入会给你的餐馆带来不一样的改变,甚至开创餐饮行业的未来。

可临近开业时,突然接到电话,家里出了变故,来不了了。其实,你很清楚,你开的那点工资,人家未必看得上,这个社会光讲情怀,不能当饭吃。

一段时间里,你不敢招人,因为装修已经花掉了一大半钱,你很矛盾,招不到人也得开业,里里外外都是你一个人在张罗。

开门纳客第一天,甚至没人知道这里有餐馆开业了。餐馆里只有你一个人安静地坐着,角落里的冰箱压缩机不时发出嗡嗡的声音。

你的店开在居民楼底下,楼上的大妈问你开的是什么店?要不要请广场舞队给你庆祝?你拒绝了,因为这些都需要钱。

临近中午,终于有人来了,点了东西,吃了走了,也不知道会不会再来。

有一个小伙子怯生生进来问你,你这招工么?你就让小伙子帮你看人,有客人来了招呼你。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周,你开始怀疑自己,你不知所措,每天营业额200块钱,抛去房租水电啥也剩不下来。

好再你挺了过来,后来每天也能开个三四桌,慢慢到了每天1000块钱营业额。

你开始招小时工,到58同城、赶集网、报纸分类广告发招聘启事。要不要人,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顶上去。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两年。

你好容易从老家请来一个民间炒菜的大厨,生意渐渐有了起色,你以为自己的生意开始好起来了,可最近发现店里的生意日渐冷清,你调查这事,原因是大厨在使坏,他觉得你赚了钱,他眼红,不好好干。

你又矛盾了,让大厨走,没人来顶替;不走,你自己又不会。

店长取消了社区活动,厨师长却熬了一锅粥,用了100斤米,全部员工都吃不完,剩下的只能倒掉,你语重心长地说,这都是白花花的粮食啊!其实你的心在滴血,不赚钱就是在赔钱。

做餐饮,不光是吆喝,还要关注菜品、服务和环境,也许你在营销上胜了,但最后可能败在管理。

关于心态

餐饮是勤行,哪个赚了钱的餐饮老板不是苦哈哈地自己守店,起得早睡得晚才活下来?想赚快钱别干餐饮。

不赚钱就是在赔钱,一天没几个顾客,每天固定的房租、水电气、员工工资、宿舍、进货,这些都是消耗,混日子吃老本只能等死。没有远大的目标,不抱着赚钱的目的就别干餐饮。

既然选择了餐饮创业的这条路,就要独自承担失败的压力,做了老板就不是给公司打工,而是给员工打工,店长、主管、店员不爽可以辞职,换其他工作,可作为老板的你心里委屈了,你只能把苦水咽到肚子里,你不能放弃,大厨走了可以再招,没钱了自己顶着上,可是你放弃了,餐厅就没了。没有丰富的社会阅历、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别干餐饮。

说餐饮老板抠,那是不了解餐饮老板的钱来得不容易;

说餐饮老板装B,那是不了解餐饮老板忙起来一年到头连自己家人都见不了几次;

说餐饮老板对员工苛刻,那是不了解餐饮老板对自己有多狠。

马云说过: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大多数人都死在明天晚上,只有真正的英雄才能见到后天的太阳。

可能你的餐饮企业还没有成为品类领头羊

可能你的年营业额还没过亿

可你的餐饮店面还活着

熬过经济下行期,你才有机会改变世界

记住,你是餐饮老板!


给你讲个笑话,我是餐饮企业的老板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9/05/31/62308.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9年5月31日
更新于
2023年4月6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