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枪击”事件舆情研判


2014年12月14日晚新石中路夜市发生疑似枪击事件,最后警方辟谣称非枪击,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作案工具为消防用灭火枪,作案动机为老年代步车非法营运与乘客发生纠纷。纵观事件发生到警方对外公布信息,时间过去了16个半小时之久,依据舆情响应黄金4小时原则,石家庄警方错失了最佳舆情应对时机,民众只能通过各大社交网络网民只言片语、语焉不详的留言中描绘、还原整个事件经过。

而当警方15日中午12:04对外公布案件来龙去脉时,在舆论传播过程中已经衍生出不同版本传言,警方的通告引起舆论不同角度的质疑声音,民间舆论场的声音大致分为三个阵营:
首先是质疑派,从质疑警方发声滞后,到质疑作案工具枪与非枪,到质疑事件严重程度(不是枪击案为什么那么多警察)不一而足。
第二个是挺警方派,呼吁严惩谣言传播者,谴责在事件传播中不经核实即发布消息的媒体官博甚至媒体人。
第三是恐慌派,他们通过社交网络平台表达自己内心的恐惧,建议晚上能不外出就不外出。

其实,质疑派、支持派还有恐慌派都没错,三个阵营的声音都从各自的立场表达出对石家庄良好社会治安的期望。
一个危机之所以构成危机不外乎三个原因:1、它形成了对普通民众的威胁2、突发性3、政府部门来不及响应。而黄金4小时原则,需要政府第一时间发声,政府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做突发事件的“第一定义者”。

舆情方面资深人士曾建言: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才能占据主动。在新媒体时代,只有快速反应,才能避免流言,保持主动,化解危机。尤其要抢种种猜测、流言之前发布消息。
观石家庄“枪击”事件,警方及政府宣传部门如果能在事件发生后本着不过夜的原则,及时疏导网络舆论,及时向社会通报事件,做突发事件的第一定义者,即使不能做到细节公开,起码能向社会公众公布发生了这一事件,树立政府公信力,或许在经过深入调查后再次公布案发细节时,不会引来太多的猜测和谣言。


石家庄“枪击”事件舆情研判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4/12/16/5745.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4年12月16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