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大佬与石家庄的渊源

提起石家庄的互联网大佬,很多人都是一脸茫然,印象中的互联网大佬都在北上广,这些高大尚的大都市。石家庄互联网界能让人想起,无非是1024的荒野小蛮腰和签到率全国第一的百度石家庄贴吧。

2013年10月,一组“上海闹市裸拍门”照片在网络疯传,一年轻女子深夜在衡山路上掀裙子,公然裸露身体拍裸照,后来,裸照又现外滩、新天地等地标版本。经有心网友人肉发现,这位女子正是毕业于石家庄一中、混迹于草榴论坛的“荒野小蛮腰”,曾用id有张玥、光驱软硬盘和心德维拉……

而百度石家庄贴吧能独占全国贴吧第一位,日均签到量达2W多,原因你懂的,打开石家庄吧首页看看内容就知道了。

难道石家庄这座省会城市就不能跟互联网发生点让人拍手称快的关系吗?经过小饿掘地三尺上下求索,还真让我给找到了。

不是高二就退学的“IT界韩寒”、汽车之家CEO李想,而是马化腾和陈天桥。
震精吧?马化腾、陈天桥跟石家庄有什么渊源?

首先说腾讯总裁马化腾,马化腾早年曾就职于黎明公司,被分在一个专门为电信企业服务的小项目组里,负责给一家寻呼台提供网络服务。正是这样的职业经历,加上当时通信发展水平,所以一开始的QQ业务寻呼台有很大关系,不知道有童鞋记得没有,QQ一开始叫网络寻呼机,在开始筹办腾讯的时候,马化腾就在四处寻找寻呼台业务;1998年之后,随着大哥大的日渐普及,寻呼机日渐成为一个被遗弃的、落伍的通信商品,全国几乎所有的寻呼台都停止了扩张和投入。筹办中的腾讯越来越举步维艰……

早年的马化腾

这时,救世主来了——有一位朋友介绍了一单河北电信的生意,他们对马化腾的软件系统有兴趣,愿意出20万元一试,1998 年的5月到7月间,马化腾跑了四次石家庄,终于完成了这个项目,正是这笔石家庄的单子促成了腾讯正式创办。以后石家庄的童鞋们就可以在其他小伙伴面前炫耀了,看看,石家庄的企业曾经救了腾讯一把,如果没有石家庄这家企业,腾讯也许早就出师未捷身先死了。

早期QQ

再来说陈天桥,陈天桥的遭遇跟马化腾差不多,也是创业初期缺钱。而陈天桥的幸运之处在于娶上了石家庄姑娘雒(音同落)芊芊,雒芊芊高中在石家庄一中,大学是中国金融学院。取得国际投资专业学士学位。毕业后曾在金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担任项目经理。

而陈天桥复旦大学毕业开始在陆家嘴集团公司,后跳槽入职雒芊芊在职的金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陈天桥在暗恋投资银行部担任项目经理的雒芊芊4个月后发起攻势,7月确定关系,9月结婚。事实证明,这是陈天桥人生成功路上重要的一步。

陈天桥和夫人雒芊芊

雒芊芊的父亲是一个企业家,是河北亚诺化工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名字是雒启珂,是个做化工中间体的专家,以前在河北省科学院工作。据说陈天桥在创立盛大的时候,得到了岳父资金上的资助,后来陈天桥发家了,给了数倍于当时资助的资金投入到他岳父的化工公司里作为回报。

陈天桥和雒芊芊在公司邮件打情骂俏

所以,不要再说石家庄互联网业不发达了,石家庄曾经是互联网界大佬的金主,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真是卧虎藏龙。

(文中所引资料部分来源:林军《沸腾十五年》,吴晓波《腾讯传》)


互联网大佬与石家庄的渊源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4/10/28/6906.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4年10月28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