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小语

  1、忘记哪部电影里的一句台词,故乡离的越远就越会忘了故乡,不觉离家已经7月,遥想北方4月麦田里疯长的野草成群的麦浪,从没有如此想家。而家的印象早已抽象成为地图上的一个坐标,夜深人静时打望的方向。

  母亲总是在念叨我的归程,不情愿由他们的儿子为二老订机票来这里团聚,母亲平日节俭,我能想想象得到她心里其实是为自己的儿子工作后没有成为啃老族而骄傲的,只是这样的“荣耀”代价太高,当意识到每周的一次视频才能令她见一面,才突然发觉自己是多么残忍,大学四年在异地求学都没有离开过她超过一个月,独自一人来到这个千里之外的小城也作了她不少思想工作,观念保守的母亲也许始终不能接受这样的现实,我所谓的历练在她面前也显得有些苍白无力,为此没少听到开明的父亲一旁咆哮。

  好吧,隔着网线在线视频也如同儿在膝旁。母亲注视屏幕上的头像就如同注视饭桌前的我,依稀记得在家亲戚朋友嘲笑她孩子都这么大还盯着吃饭时,母亲满脸羞涩慈爱的微笑,我想她是幸福的。

  2、盲龟浮木难再相逢,机是花发今年枝(ZT)
  佛经《杂阿含经》里有一则描绘“人生难得”的譬喻说;在幽暗的大海深处,住了一只乌龟,这只乌龟虽然寿命比宇宙还要漫长,但是它的双眼却瞎了,看不见一丝的光明,在漆黑的深海里,它生活在水无止境的黑暗之中,每经过一百年,才有机会浮出广袤的海面。大海中飘荡着一根长长圆圆的浮木,浮木的中间挖有如其劲项一般大小的孔洞。亘古洪荒以来,浮木就随着惊涛骇浪忽东忽西,载浮载沉。瞎了眼睛的盲龟要凭藉它的感觉,在茫茫的大海中,追逐浮木不定的方向。当每一百年才浮出一次水面的盲龟尖尖的头恰巧顶住浮木小小的洞穴时,便能重见光明,获得人身。潮来潮去,一百年一百年的岁月更替流逝,盲龟依旧沉浮于生死的洪流大海,找不到那决定它命运的浮木。又一个一百年,当盲龟再度浮出水面,头才接触到清凉的空气, 突然一头撞进浮木的小小洞孔, 轰然一响, 眼前霎时霞光万丈,盲龟终于脱离久远以来笨重的躯壳,蜕变成为一个俊秀的童子, 睁开跟睛觑着滚滚的红尘。

  这则“盲龟浮木”的故事说明了人生际遇之难得就好比盲龟浮木般难得一次,不知道要多少个轮回才能修来。上句就是感叹这个。

  但你也不必绝望,因为还有下句,机,就是禅机,当然,这个“机”的理解很玄妙,只可以意会,很难言传,可以指世间一切因果报复,包括因缘。“花发今年枝”就很好理解了,也就是相逢,或者说因缘有果的意思。总体的意思就是缘分,或者说因缘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意思。很唯心主义的观点。但确实阐述了一些人生的道理。 (待续)


四月小语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0/04/14/1.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0年4月14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