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结构主义批评理论解读 木乃伊3:龙帝复活(习作)

  结构主义批评理论家格雷马斯的“符号矩阵”,源于对亚里士多德逻辑学中命题与反命题的诠释。格雷马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充,提出了解释文学作品的矩阵模式,即设立一项为x,它的对立一方是反x,在此之外,还有与x矛盾但并不一定对立的非x,又有反x的矛盾即非反x。在格雷马斯看来,文学故事起于x与反x之间的对立,但在故事进程中又引入了新的因素,从而又有了非x和非反x,当这些方面因素都得以展开,故事也就完成。[注]
  影片《木乃伊3》表面看起来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如果单就正义非正义的划分,我们似乎也很容易地看出双方的分界,但这样也就失去了文本解释的意义,仅仅满足于初步地接受,仅仅明白了影片讲述的是什么这个初级观众的观赏层次,而影片似乎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这些;本文试图将这些人物分组分别代入“符号矩阵”中,从结构主义理论的分析角度来阐释影片人物之间的行动及价值问题。
image-20230323222400788
  如上图所示,我们将影片人物放置在基于至少四条轴线组成的“符号矩阵”中,这样很容易看出影响影片的人物关系网络。
  分析这幅图中的人物关系,可以见出如下四种情形:
  (1)处在行动与价值轴线上的是女术士紫鹃。紫鹃是在整个故事情节中起着决定作用的强势人物,是她诅咒龙帝及其手下兵将成为兵马俑并封印于地下陵墓,可以说她的人格魅力使龙帝的形象成为了一个平板的符号,一个傀儡。紫鹃性格果断,以其高超的法术左右统帅着影片中的站在和她一条战线上的人物,而似乎她有些冷酷无情,不惜拿出自己和女儿的不死之身向神灵祈祷来唤醒沉睡在地下的无数惨遭屠戮的生灵们以阻止龙帝的“复辟”。她是影片中唯一一个意志坚定,表情冷峻的人。她以实际的行动来实现自己的价值。
  (2)处在在价值与非行动轴线上的是冒险里克的妻子伊夫琳和紫鹃的女儿琳。伊夫琳和琳并没有直接参与跟龙帝的对抗。在影片中,二人受命运的拨弄,伊夫琳献出了一滴纯洁人的血;琳为了支持母亲的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不死之身,但同时她却得到了亚历克斯的爱情,这在剧中似乎是额外的情节,与好莱坞商业大片惯用的叙述伎俩是分不开的。二人的出现似乎只是为了展示一个主题——爱与美的价值,伊夫琳和琳都是心地善良乐而好施的人,她们的举动正是为了证明龙帝及其追随者杨将军的残暴凶狠。
  (3)在非价值与非行动轴线上冒险家里克和其儿子亚历克斯。这里需要变通的是这两个人其实参与了行动,但都是被迫、迫不得已的:里克受命将一件从上海博物馆偷走的珍贵文物物归原主,本来只是一件任务,他欣然而往,可是他并不知道这一路上将会有多么艰辛;亚历克斯只是出于好奇与年轻人的鲁莽,无意中进入了隐秘千年的龙帝墓葬,无意中启动了墓葬的机关,龙帝终被唤醒,这也是他所没有料到的。亚历克斯不得不求助于父里克,父亲里克对于中国的“木乃伊”更是措手不及,最终得到女术士紫鹃的帮助,故事才得以引入正题。于是二人都成为了非价值与非行动的化身。
  (4)处在行动与非价值轴线上的是影片的头号恶魔龙帝及其追随者杨将军。导演罗伯•科恩显然并不熟悉中国的历史,一阵恶补的结果只能以龙帝代替秦王嬴政作为权宜之计。龙帝和杨将军这两个形象塑造的不够丰满,缺乏血肉,也许跟他们是兵马俑不无关系,但作为西方人的导演罗伯•科恩更是没有区分开中国的兵马俑和埃及的木乃伊,错把二者和而为一。龙帝三头龙的形象并不能得到熟稔中国历史的人们的认同,在龙帝揭开身上层层的俑壳后,即便露出了活生生的真人形象,但如同三头龙一样,形象是模糊的。影片以龙帝在杨将军的协助下复活继续施暴的行动反映出二人代表的反人类的势力最后终将被正义打败,从而揭示了历史总会前进这一积极普世的价值观。
  在这四条关系轴线中哪一条更为重要?显然是统帅电影情节发展的紫鹃所代表的行动与价值的那一条。这也是影片所要揭示给我们的最终意义所在,即追求个体生存的行动的价值——无疑是当前热爱和平的人们所普遍接受的。
  [注] 引自:朱立元主编《当代西方文艺理论》(增补2版)2005年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第253页
  [附录]电影《木乃伊3:龙帝复活》故事梗概:
  公元前50年,龙帝(李连杰)残暴虐杀,百姓苦不堪言。女术士紫鹃(杨紫琼)拼了性命,用咒语将暴君和其手下兵将全变成兵马俑,封印于地下墓陵。转眼已是1946年,出生入死的冒险家里克(布兰登•弗雷泽)和妻子伊芙琳(玛丽娅•贝罗),如今隐居于英国牛津郡。平静的生活未免有些乏味,于是,当得到了外国办事处提供的“最后任务”——把一件从上海博物馆偷走的珍贵文物物归原主的时候,两人欣然启程。此时,他们完全不清楚这一路将有多少艰险!
  在上海,伊芙琳的哥哥乔纳森(约翰•汉纳)开了一家埃及主题的酒吧。而里克和伊芙琳的儿子亚历克斯(卢克•福德)也已经长大,性喜冒险的他还瞒着父母,子承父业成为了一名考古探险家,并也来到中国,在华中北部进行考古挖掘。不料,冲劲十足的亚历克斯不但找到了隐秘千年的龙帝墓葬,还不小心启动了墓葬的机关!龙帝终被唤醒,沉睡多年的他不仅神力过人,且准备唤起旗下所向披靡的兵马将士重回人间,势必再次让世人皆陷暴政!
  铸成大错的亚历克斯唯有向木乃伊专家——父亲里克求助。然而,除了邪恶的龙帝,他们还将面临不可想象的阻挠–为保守皇陵位置秘密、不惜横刀相向的守墓人(梁洛施),野心勃勃、企图挟龙帝以令天下的军阀杨将军(黄秋生),个个都不是好惹的主。惊心动魄的神鬼大战一触即发,同心协力的奥康纳一家能不能又一次挫灭威胁世界的千古阴谋?


试用结构主义批评理论解读 木乃伊3:龙帝复活(习作)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8/09/07/17083.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8年9月7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