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一件很可乐的事情

  首先感谢伟大的google——这个致力于公正客观地报道网络事件的搜索引擎——虽然它也有被我party收买的时候。
  拙文《致作家余畅老师:质疑“赵琳事件”》写罢后也是怀着一种得意却固执的心态来发表的。当初没能引起余老师很大的关注。
  今天偶然搜索自己的名字,一条《网友有关余畅一篇转摘文章的文章摘要》的信息突然出现在我眼前,壮着胆子点进去,随时准备挨一顿痛扁,不料却是《长平被撤职副主编不是事实》,该文当时余老师只是引用了网友moshangrousang在我博客上的留言,不痛不痒的没有挠到问题的实质。不免有些失望。
  慢着,可是为什么同一个网址标题却不一样呢?
  伟大的google还有网页快照的功能,带我们到网页的最初样子吧:
  坐沙发的那位得意忘形,连内容也没提,我们自然不知道他看到了什么。
  坐板凳的那位说了句“说实话,我也不敢相信“赵琳事件是真的,那这个社会都成什么了!”似乎让人摸不着头脑。
  到这里去看看吧,其实当时余老师引了拙文很多细节,但不知道余老师后来为什么只是引用了moshangrousang的话?看完后也许你会明白一些大概情节。
  这里有一个关键的技术问题,google抓取页面的原则,也跟一个blogger发布日志的习惯有关。google对于博客上删除的内容也会抓取,有些blogger修改文章会把原来的日志删除后另外新建日志发布;有些blogger仍会在原来日志基础上修改后发布。
  对于前者google会抓取两个页面,其中一个页面已经被删除,是无效链接。对于后者google只抓取一个页面,浏览者搜索到该日志后,看到的仅仅是日志修改后的内容,但通过点击网页快照的按钮也许会看到页面最初被抓取的样子。当然第一种情形的无效页面也能通过网页快照的方法查看,有时却不可以,因为也会有快照页面失效的情形,令人气结。


发现一件很可乐的事情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8/06/07/39984.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8年6月7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