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为殷墟哭泣吧!

  刚到安阳时,一直不明白公交车上和“老幼残弱孕妇专座请让座”呈对称的“一创三申”字样是什么意思,还以为跟“一停二看三通过”之类交通安全口诀一样成为一种摆设。有一次终于在公交车的候车站牌上找到了答案:一创是创建卫生城市,三申的其中一申就是殷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
  当时沙尘暴还在凄厉地刮着,吹得我们满脸满嘴都是沙子,不禁哑然失笑,想起了石家庄的春天也是整天刮这样的大风,安阳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河北省不久前公布了一份全省的环境报告,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张家口居然被评为环境排名最后的城市,这个处于塞外常年很少刮风一年只刮两次一次刮半年的经济极其落后的城市,也许大地上覆盖了厚厚的尘土,只是让人感觉它更接近原始的状态,却总是无端地受到来自祖国心脏的指责,地域贫穷也就算了,当地农民只是在收获后焚烧了田地里的秸杆,焚烧的烟雾只是恰巧借着北风吹到了北京市区,即被认定为严重影响了那里的空气质量,好象北京居高不下的环境污染指数灰雾萦绕的天空正是这阵塞外吹来的微不足道的烟雾造成的……而事实上不是这样的,那点烟雾比起拥挤的城市里与人口密度有过之无不及的汽车尾气来,更是小巫见大巫;环京津地区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称谓,最终难逃被边缘化的命运。
  那毕竟是政府官方部门发表公布的一份环境报告,从这里面,我说不出到底跟张家口的落后有什么直接的关系,跟安阳创建卫生城市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有什么直接的关系,只是写到这里突然想到了一些事实,作为这篇日志并不充分的论据与素材。
  安阳也是一个每天都在不断发展建设的城市。
  在轰轰烈烈的申请世界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运动中,殷墟也想分这份羹。
  由于个人的原因错过了好多次免费参观殷墟的机会,因为不愿付那高昂且名并不符实的门票。2005年冬天安阳的大街公路两旁悬挂着彩旗横幅,欢迎司母戊方鼎回故乡,不如说是访问故乡——原因是偌大一个殷墟博物院声名在外的殷墟博物院却没有多少真正的文物,殷墟现有的司母戊方鼎是赝品,真品收藏在国家博物馆,那个冬天司母戊方鼎从北京国家博物馆远道而来,在安阳展览3个月,身为出土地的安阳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尴尬的事情,而我宁愿去看墩在文峰步行街尽头风吹日晒霜打雨淋的更是赝品的大方鼎,还可以用手摸,高兴话还可以合影留念;作为中华民族文字的诞生地,这里甲骨文拓片只有区区一百多片,依然是赝品;也许只有横亘在妇好墓陪葬的枯骨才是真正的文化遗产吧?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标榜权贵的美德就要损害卑贱的人们的利益甚至生命。
  殷墟申请世界文化遗产从很早就开始,临近世界遗产大会开幕安阳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为申遗造势,校园广播更是让人听得耳朵起了老茧。起初都认为是申遗成功了吧?到百度上google一下,发现媒体出了很大的疏忽,这么重大的新闻竟然没有关注,到新浪网易搜狐甚至安阳信息港,都是一直很安静。后来才清楚到7月15日左右才会确定。(于是耍了次小聪明,在前段时间发表的那篇《殷墟申遗进入倒计时 7月将决定最终结果》的日志里设置关键词为“安阳殷墟申遗成功”,果然有人通过百度搜索这个消息,申遗当然还没成功,点击流量都跑我这了,呵呵~~得意!)
  等到7月12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0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式宣布安阳殷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时,我所在的河北省的媒体都反映平淡,只是在批准大熊猫保护区为文化遗产的消息中顺便提了一下。让笔者感觉殷墟轰轰烈烈的申遗计划以破产不了了之告终。也许大熊猫才是真正的文化遗产吧?
  忙发短信问了尚留在安阳打工的全鹏同学,全鹏同学也不清楚,看来是辛苦赚钱心无旁骛;又问安阳本地的刘芳同学,申遗成功是不是让本地的媒体都发狂了?不幸被我言中,刘芳同学告诉我,安阳大街小巷都挂起了国旗拉起了彩色条幅,可堪壮观;电台也全天播报这个消息,还做了专题节目,请了相关专家,做了相关采访。不过这都是政府的事情,市民们反应都很平淡。
  各界都在呼唤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树立文化遗产的意识,看来这只是政府方面的一厢情愿。
  安阳的土著们还比不上我这个外乡人的热情高涨,让我为殷墟哭泣吧!


让我为殷墟哭泣吧!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6/07/18/3099.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6年7月18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