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单元4楼东(断章)

  开始做家教本是一个偶然的机会,因为在上大学之前是笃定不做家教这种廉价的劳力的。然而,当那个贩卖家教的同学走到我旁边时,突然有种尝试一下的想法;出于谨慎我还是先留下了他寝室的电话,等我考虑周全了再给他个答复。
  回寝室,问了问现在正做个家教的室友,他详细地给我传授了秘笈和防骗术。
  晚上就把那位同学约出来,在约好的地方等了好久却不见人影,天有些凉了,人们从我身旁来来往往,很远就看见了一个人迎面走来,走近了仔细看却不是那个人,这样过去了好几个人,本来就不习惯等人的我就有种被耍的感觉,看着人们不经意瞥自己一眼的情形,好象自己在黑社会蹲点碰头;又认为他没必要去欺骗一个陌生人,只好竖起衣领,双手插进风衣的口袋,整个人保持着一个蜷缩的状态,以便保留一些温度……
  好久那人才慌慌地从对面跑过来,很客气地说,哦,不好意思啊,来晚了,还有个人呢,他一会就来了,咱们再等一等他吧?等就等吧,反正也等了好长时间了。
  需要说明的是卖给我家教的那个男同学长得真是其貌不扬,说话吞吞吐吐的,眼神也很不稳定,穿的也有些邋遢;一眼就给人感觉是个智障青年的角色,也能做起贩卖家教的差事总会让人觉得是个骗子,然而我却铁定做这个家教了,后来想想也很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担心。
  半路上后来跟来的那个人问我,你现在带钱没啊?我说带了。说完后我预感不妙,果然那人对我说,你先把中介费给了我吧?我说,可是你们根本还没把我领到家教地点啊?这样不太好吧……
  实话跟你说吧,我们一般卖一份家教,直接给了买主家教的地址、电话之后其他一切事情就跟我们没有关系了。
  那如果我试讲没通过怎么办?
  你可以把这个家教卖给别人,你以后卖了多少钱都与我们没有关系,当然你也可以以高于我们卖给你的价钱卖出,这都看你自己的了。
  明白了这个程序我很不情愿地把20元的中介费给了他。
  到了南门新村小区,我要做的家教就在一单元4楼东。“智障青年”按了对讲机,接话的是个老太太,“智障青年”吞吞吐吐地说,这是不是杨阿姨家啊?里面回答她出去了。“智障青年”就把头扭向我们说,杨阿姨不在家。一脸的无奈。
  却招来了他的同伴的一阵数落,你就没跟她说我们是介绍家教的?来试讲的?你把人家带来了,还让人家就这么回去啊?你怎么这么笨啊!
  “智障青年”只好再按一次,说明了来意,老太太说小姑娘睡了,你们明天晚上7点到8点来吧?
  在“智障青年”跟老太太说话时,他的同伴跟我说,他们俩是从去年6月份做起家教中介的,他是本地的,那个人是他的同班同学,学习成绩比较好,简直是个书呆子,平时在街边揽家教时也要掂上课本,但是中午回来问他自行车呢?他就不说话了,把车子停路边了,自己步颠回来……
  然而,听着他同学的介绍,我却有些疑惑、不安起来,以前听惯了江湖骗子的伎俩,比照眼前的景象,一阵冷汗从后背涔涔流下……


一单元4楼东(断章)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5/11/05/26192.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5年11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