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七日游之四之言语的亲昵

  记得刚来的时候,那时还没分班,我们中文的人比较多一些,还有音乐专业的人就比较少了,所以音乐的就跑到我们的固定教室来学习《学生手册》,(其实都是来玩的)。
  
  那时候一直就不知道那个人跟那个人到底谁是我们专业的,下午的阳光刺眼的照进教室里,辅导员只是让我们来学习手册的,班长想了个比较两全其美的办法,让我们一个一个念,我们就各自找了自己的位子,一堆一堆的开始了“小桌会议”,场面看起来很热闹,都认为这就是大学生活的开始,其实就是无所事事。
  
  坐在我旁边的一女孩就跟我说起了她的高中她的同学。她就跟我说,其实咱们高中比这好多了……咱们高中……我一开始只是觉得她在说一些非常宏观的话题,可是听着听着就觉得不对劲了,我记得我没跟她一个学校啊,她怎么一直跟我说咱们怎么样咱们怎么的……过了一会,一个男孩也跑了跟我说咱们的事,我当时就很迷茫,已经分不清我们和咱们的区别,仔细想想也没什么区别,就很是怀疑自己这几年的语文水平,该不会又是个居然和竟然有什么区别的问题吧?坦白地说,在高三我冥思苦想了一年也没弄清楚二者到底有什么分别,最后只能侥幸地认为也许高考不会考吧,虽然老师经常教导我们要把每个问题都要弄清楚千万不可存在侥幸心理,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侥幸的是高考就是没有考到,私下窃喜了很久。
  而摆在我面前的是咱们跟我们到底有什么区别,只好硬着头皮、搜索枯肠……最后头皮都硬了、肠子都干了也没论证出个眼前一亮的结果来。
  只好听女孩娴熟地使用着我们和咱们,只好睁着一双迷茫的眼睛。
  听着听着好像能听出一些门道来——她们方言里,咱们就是我们啊!我仿佛能看见一个粗犷的汉子拍拍敞开的胸脯、翘起大拇指非常骄傲地说,咱哥们……
  我对自己这个惊人的发现兴奋不已,就跟那女孩说,其实你们的咱们跟我们的咱们是……这回该后者迷茫了!
  
  我们寝室有个新乡的孩子,一开始我问他的名字时他告诉我他叫付光绪,等渐渐的寝室里的室友陆续入住3306,都要问我他叫什么,(因为都不太听得清他的方言,一致问我这个先知),我就跟他们说他啊姓付名光绪……后来,等大家都熟悉了,才知道人家并不姓付而是姓胡,就都很郁闷,怎么回事啊?
  还好我们学的是中文,在现代汉语课上找到了解释,是光绪的家乡话f和h不分,确切的说是二者颠倒着用.于是我们就有了乐子了,经常拿他的方言开他的玩笑.比如,我们班有个女生叫小非,我们就喊她小辉,付光绪有事找你!
  ……


安阳七日游之四之言语的亲昵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4/10/10/3842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4年10月10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