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七日游之二之前夜

临走时我们同学三人又去了十方院,十方院是个道观,上一次去还是在高考的前一天下午,当时是去了一帮子同学,大家都抱着极其虔诚的心情去的,希望在第二天的考试中发挥个起码正常的水平;如今故地重游,却只有我们三个同学,其他人上大学走的走了,复读的复读了,三个人也即将各自到各自的新学校报到,心情都很压抑。

那天是农历七月十五,恰逢道士们在斋蘸(俗称做道场)。道士们都穿了华丽的道袍,跪在大殿,口中念念有词,旁边有乐队伴乐;我就像个无知的孩子一样站在大殿高高的门槛外,我不知道自己当时为什么那般唯灵,也许是在这种强烈的宗教氛围中,每个内心充满忧愁的人都会有的感受,我就有种欲哭的冲动,在我眼前浮现的是善男信女泪流满面,人生在世不过百年。

同时,脑海中不断闪现着高考期间住的廉价宾馆墙上男女之爱赤裸裸的诗句,以及给我在精神上的震撼——所有的这一切使我在自己的精神世界似乎找到了一丝生命的真颜色,可它就如同明天即将一眨眼就会分别一般,一闪而过……


安阳七日游之二之前夜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4/10/08/17860.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4年10月8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