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互联网时代,第一个消失的职业是哪一个?


互联网继续发展下去,第一个消失的是哪个职业?

我觉得是销售。

看到 36 氪今天的头条推荐《第一次赚钱拿单:是动物世界,也不是》有感而发。


传统销售讲练胆、讲破冰,做了很多跟销售产品无关的事情,美其名曰「了解人性」。

然而,现在很多企业都是通过互联网拓客,人性的认知在社群、在用户访谈中就能获取,而且市面上也有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直接在小范围用户群体实验即可,拿到一个相对高的转化率后,就可以扩大规模,借助互联网工具,大批量做用户增长了。

互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也不用通过销售人肉去跑,社交媒体的评论区、点赞区,一抓一大把。

B2C 时代已经来临,拿到用户需求,产品经理、和研发人员就会根据需求造出产品模型,进而根据小范围测试逐步批量生产。

互联网时代的成单,也不用销售靠出卖人格和肉体去完成。这时运营人员就走向前台,靠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沟通技巧,打动用户;同时,运营人员也能快速借助社交媒体和技术手段捕捉到用户的反馈,促成产品的快速迭代。

传统销售之所以存在,是因为有很多不专业的企业,在生产或提供不专业的产品或服务,未来是一个专业化、职业化的时代,依靠传统经验开公司、做销售、做运营,行不通。当下各行各业的寒冬,就是在清洗这些不专业的人和不专业的公司,迹象已经很明显。

销售未来要做什么呢?BD、产品经理、运营比较合适。销售要转岗,一定要学习相关岗位的专业知识,只有知识才能让人不焦虑。

已经有很多 BD 公司把销售改叫 BD 。在我看来, BD 是未来互联网时代消失的第二个职业,运营人员依靠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沟通方式,就能做好 BD 的工作了。而未来优秀的创业者,一定是从产品经理、运营人员、研发人员,这三类人群中诞生;当下的老板们,不学习产品、运营、研发,空有一身 MBA 理论,是很难活过这个冬天的。


未来互联网时代,第一个消失的职业是哪一个?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9/01/05/30321.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9年1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