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5:致运营新人:别以为你很好学,其实你连提问都不会!


很多运营问题其实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思路问题。运营的思维比运营的方法更重要,实际上两者都重要,但鉴于现实的迫切,我说运营的思维更重要,因为我接触到很多运营新人,他们很好学,其实连问题都不会问。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的优先级是不是更高?只有你发现了根本的问题,才能解决运营的困境,否则就是缘木求鱼。


今天分享一个我创建的运营新人成长类社群「小饿深度聊运营」学员 A 的案例,相信你会从她身上发现很多自己的影子。
###三步提问法

为了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和沟通的效率,我鼓励学员在社群内尝试用「三步提问法」向我提问:

① 我遇到了什么问题?
② 我我用什么方法/工具解决?
③ 我的局限是……

图片

这是一位学员 A 的提问:

  1. 我遇到了什么问题?

现在帮朋友的主题酒店做公众号,不知道如何下手。

  1. 我用什么方法/工具解决?

我的思路:

① 找到同类型公众号进行参考
② 在酒店前台放二维码让顾客扫码关注送小礼物
③ 把连接wifi嵌入到公众号中
④ 设计调查问卷和意见反馈,放在自定义菜单中

  1. 我的局限是……

找不到足够多的主题酒店公众号,不知道参考快捷酒店(如家)这样有没有意义?

现在是淡季,酒店生意很差,想做活动提高入住率,想法很多不知道如何下手,也找不到一个关注公众号的理由,希望小饿老师可以给我一个思路。

###如何找到真正的运营问题?

通过这个提问,我要先寻找到她运营的目的,关于目的也就是 KPI ,无非是增量,那增量对应的是哪些词汇呢?提高、增长、增加等等。

我发现她的提问中有「现在是淡季,酒店生意很差,想做活动提高入住率」的句子,那我很容易就判断出,其实她的问题应该是「如何通过公众号提高酒店入住率?」


于是我们发生了如下对话:

小饿:那我问你,你订酒店会去公众号订么?

学员 A :一般不会,除非别人介绍我用。

小饿: 显然不会,你可能会去艺龙去哪儿网订,公众号对你们来说只是一个用户留存、提高复住率的一个工具。

你在前台放的物料送的礼物,不是提高入住率的,人家顾客都进来了,跟你公众号没半毛钱关系啊!

学员 A :他们在美团这些上有投入,网络渠道的客人基本是这些来的。

小饿: 你应该去艺龙、去哪网投放广告,做活动,才能提高入住率。

学员 A :我是想通过公众号做用户调查,增加粉丝。

小饿: 对呀,你得明白你们公众号的定位,是留存和复购,而不是引流。

学员 A :好的,明白了。我问得问题和我做的事情没有直接关系。

接下来我和她探讨公众号的运营:

小饿: 可以把你们酒店的会员体系放到公众号上。

学员 A :对对,有会员。

小饿: 你第 2 点那些都是入住后的服务,是促进留存复购提高体验的。

学员 A :我看别的公众号有签到送积分,积分可以换礼物,可是他们酒店没有积分体系,只是充值。

###很多运营都在做缘木求鱼的事情

这时又有一位学员 B 提出一个建议:

学员 B :有预算的话,还可以请酒店 KOL 做体验,做微信推文。

其实这个学员的思路也是跟运营目的南辕北辙。

学员 A :对对,我也有这个想法 ,就是不知道去哪找 KOL 。

学员B紧接着向学员A推荐了一个酒店体验的 KOL 。

小饿:KOL 体验是做品牌营销,不会直接引来入住,因为酒店不是商品,是服务,没事谁会订酒店呢?

小饿:酒店的入住跟留存在两个平台完成,如果想在淡季增加入住率,那就在去哪儿网搞优惠就行。没必要做 KOL 体验,缘木求鱼。

学员 A :酒店老板一直是传统企业的思路,对于新媒体一块不懂,但是如果可以说动他也愿意做,开业的时候请了一个网红做直播,花了一万,然后我问那转化了多少?值得吗?都答不上来。

小饿: 订酒店一定是有需求的,看直播的人跟入住的人重合率太低。

###如何做用户调研?

学员 A :嗯嗯,我现在就是还想问问如何做用户调研?

小饿:用户调研是你每月应该做的例行工作。

学员 A :主要一点他们是主题酒店,投入大,价格定的也高,和它一排的有很多快捷酒店,虽然挨着大学,周围还有酒吧,但是选择快捷酒店的人比较多,我就想到底去住主题酒店的是什么样的人?

小饿:问酒店前台就行了,调研都省了。

学员 A :我问过,就说旁边喝酒的,还有年轻人。他们没有用户调查的意识,我问了感觉白问。

小饿:对呀,那你就找这些人聊呗,比如年轻人在什么情景下定你们酒店?

学员 A :我最近就在想设计一个调查问卷,然后放公众号里,如果愿意填问卷送个礼物,之前他们送爆米花、饮料,居然没有让客人付出任何东西。

小饿:前台每天见那么多顾客,你得设计问题,问,而不是让前台去调研,调研不是前台干的事儿!

学员 A :看来还是需要硬聊,嗯嗯,我才去嘛,想了解,我就和他们都聊了聊。

小饿:比如大学生,情侣开房、同学来访,这可能是订房的情景,你先猜测一些,然后找入住酒店的年轻人去确定。当然得带着礼物,调研完了送给对方。用户调研你得会察言观色。

学员 C :送杜蕾斯嘛!

学员 A :是不是说到主题酒店大家都会想的很情趣?其实这家酒店是很普通的那种。

小饿:有些是情侣,有些是小三的,有些是同事的,不要乱说。礼物也不要送套套,送水杯、钥匙扣就行。

小饿:有些你一看一听就明白怎么回事的,就不用上前聊了。

学员 A :嗯嗯,明白了 。好像主题酒店的话不用搞社群,很尴尬是不是?我问他们原来建过社群,是为了做一个活动,结束后都自己退群了。

小饿:社群是工具,任何工具都不是必要的。必要的是服务,是用户价值。

学员 A :明白了,工具只是一种方法和手段,用户更加关心的是这个和我有什么关系,能给我带来什么好处,就比如刚才我说的社群,用户进来为了抽奖,抽奖结束后没有用处了自然会退出。

小饿:对的。

###总结
通过这个案例,你是不是觉得思路很清晰了呢?其实很多运营问题都是「三步提问法」中的「局限」对不对?

最后我们梳理一下这位学员的问题,其实只有 2 个。

① 如何通过公众号提高酒店入住率?
② 如何做用户调研?

具体操作思路,相信你会再回到本文第 2 和第 4 部分仔细阅读。

希望你也能通过「三步提问法」发现自己运营中的真正问题,从而更针对性地解决运营中遇到的难题。


Vol.5:致运营新人:别以为你很好学,其实你连提问都不会!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8/12/21/56410.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8年12月21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