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2:赵丽颖冯绍峰结婚:90%新媒体借势的姿势都是错的

你好,我是小饿。今天最热的话题莫过于#赵丽颖冯绍峰结婚#[1],群里有同学在问,自己所在行业的新媒体该怎么借势?那我们今天就来系统地聊一聊这个话题,借势也是门学问。

为什么你借势的姿势是错的?

你一开始的借势姿势可能就是错的。

当你在朋友圈刷到赵丽颖冯绍峰结婚的消息时,你马上意识到这估计又是一个全民大热点,于是你一边抱怨着辛苦准备很久的选题,在这个流量明星事件下胎死腹中,一边信心满满地满世界搜集素材,构思文章框架,准备借势这波热点……

终于在 12 点一刻,排完了最后一行字,把文章推送到手机预览了 N 遍,确认标题、原创标识、关键时间节点等没有问题后,你瞪大迷离的星星眼,点下了「确定」按钮。15 分钟过去了,半小时过去了,1 个小时过去了,2 个小时过去了……你发现文章的阅读量在这波热点的推动下,并没有比平时多涨多少。于是你开始懊悔,白白浪费了一个上午。

让我来告诉你,为什么你一开始就是错的?

首先,我们看一组数据:

这是微博指数关于赵丽颖冯绍峰公布结婚话题的数据,我选取了 3 个关键词,分别是「赵丽颖」「冯绍峰」「赵丽颖冯绍峰结婚」,仔细观察关键词指数曲线图,这三个关键词在今天早晨 10 点前几乎是没有什么关注量,而就在 10点07分,赵丽颖发布那条微博后,三个关键词呈现出断崖式的上涨,11 点到达峰值。

就是这个断崖式上涨,导致微博服务器宕机:

重点在后面,12 点左右曲线又呈断崖式下降趋势。

什么是热点?热点就是短期内引发网友强烈转发或讨论欲望的事件/话题。而借势热点的核心逻辑是,流量越大可以借的势能越大,流量去则关注去。

借势热点其实是对注意力的捕获,巨大的流量曝光下,网民对热点内容怀着探究的欲望,所以在信息流中对含有热点关键词的内容格外关注,会下意识停下来仔细阅读,生怕错误某条事件的最新细节,随着流量的下降,网民的专注力也会减弱,就无势可借。

现在,回想一下你推送文章的时间,12 点多,这时候流量已经呈衰减趋势,而且是断崖式衰减,你的文章还能火起来吗?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什么是正确的借势姿势?

如何快速发现热点?有必要科普一下热点传播的行为路径。

在朋友圈发现某事件刷屏→到微博搜索→发朋友圈评论/点评

回忆一下,你经历过的网络热点事件是不是这样:你在刷朋友圈,突然发现某件事有好几个朋友都在转发评论,于是怀着好奇心去微博搜索关键词,在微博顺藤摸瓜,了解了事件的来龙去脉,最后你打开微信分享了一条朋友圈,向朋友圈好友暗示,你也是个关心热点事件、消息灵通的人。

很多政府机构、企业、明星、网络红人甚至事件当事人都开通了微博,发生了什么热点事件,网民第一反应就是上微博求证。很显然,微博平台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事件搜索引擎,而且是一手信息来源。

统计显示,国外媒体在报道中国新闻事件时,越来越重视微博这一原始信息来源,例如,外媒在报道「天津爆炸」时,共引用微博 494 次,远远超过了《中国日报》《环球时报》《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的被引用次数。[2]

因此,作为新媒体运营人员,发现选题,跟进热点,微博平台是最佳选择之一。

微博「发现」页面的「热搜榜」、「话题榜」是运营人员每天定期、不定期巡查的版块。热点事件巨大的流量曝光下,当事人的各种细节都会被好奇的网友搜索、转发、评论,热搜榜一定程度上从数据上反应出网友关注的热度。「赵丽颖冯绍峰结婚」这一热点下,相关关键词就占据了当日热搜榜 Top50 的 1/4 。24 小时话题榜前 2 名话题更是被赵丽颖夫妇夺得。

微博热搜榜、话题榜的热门关键词,都可以作为新媒体编辑选题的来源和方向。


▲ 微博热搜榜Top50 赵丽颖夫妇占据 1/4 关键词


▲ 当日话题榜前 2 名均为赵丽颖相关话题

除了微博,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选题平台,知乎。知乎作为国内最大、最权威的问答社区,在热点事件中也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很多新媒体编辑都潜水在知乎,从热门提问、高赞答案中寻找选题、寻找灵感。


▲知乎上关于赵丽颖冯绍峰结婚的热门提问

6 个快速上手的选题模板

也许你看了上面的选题核心技巧,还不能马上就能学会使用,在最后,我送给你 6 个爆款选题的模板,让你快速上手,看了就能学会。

❶ 强行借势:热点标题 + 导语

这个模板适用于你已经写好了当天的文章,但又不想错过这次热点的流量。你只需要在标题中加入热点关键词、在文章开头导语中简单复述下热点事件始末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强行借势也要讲究逻辑自洽,一些转折词语、过渡语句还是要仔细打磨的。


▲ 公众号「菜菜美食日记」强行借势也能 10 万+

❷ 观点借势:热点关键词 + 观点

适合情感类公众号,或者观点类公众号。模板公式:热点关键词 + 观点,这里的观点其实还可以拆解,最 ×× 的 ×× ,是 ××。仔细观察公众号「有格」和「我走路带风」,这两个账号都是情感类账号,他们标题其实异曲同工,一个「最」字表达出极致、强烈的观点。两个账号在今天中午 12 点前都收获了不俗的阅读量,尤其是「有格」,更是直接 10 万+。


▲ 「有格」在中午 12 点前阅读量就到了 10 万+

❸抖机灵:标题 + 神吐槽

这种形式适合有很好用户基础的账号,偶尔的标题党不会带来大量取关。而这些神吐槽的寻找方式,就在热门微博评论区。

❹ 打酱油式:关你屁事

适合找不到合适借势切入点的账号,打个酱油会引发粉丝的站队。公众号「咋整」表面是打酱油,其实是罗列了各种人群的好笑段子,截图并把笑点标记出来。

❺ 历史上的今天:不便借势的账号

像人民日报、环球时报这样的权威媒体账号,基于自身的定位,不便于明显借势,蹭关键词,晒出历史上的今天,也不失为一个巧妙的借势方式。人民日报微博发布:54 年前的今天,官宣。54 年前的今天,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而赵丽颖结婚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也无异于一枚「原子弹」爆炸,人民日报的借势既符合账号自身定位,又借势宣传一把,巧妙之极!

❻ 百度搜索:热点关键词 + 行业

有同学可能会吐槽,我一个农业账号怎么跟明星结婚产生联系呢?我做证券的跟明星好像也没什么关系……如果上面 5 种模板还是不能满足你的选题需求,别忘了万能的度娘,用「热点关键词 + 行业」搜索,一定能脑洞大开!

农业可以从赵丽颖的身世切入,三国赵云的后裔;证券类账号跟明星热点事件更契合,明星背后都有资本支持,明星的一举一动股民们都在关注啊!


▲ 百度「赵丽颖 农业」的搜索结果


▲ 百度「赵丽颖 证券」的搜索结果


▲ 百度「赵丽颖 教育」的搜索结果

赵丽颖微博发布后一度引起微博服务器宕机,新京报援引公众号「MacTalk」文章称,新浪微博技术专家胡忠想曾表示,现在(微博)可以支持八位明星并发出轨,但该公司 CEO 王高飞出面否认这一消息。也算是程序员界段子手的另类选题角度。


▲ 腾讯新闻转载新京报消息


▲ 公众号「MacTalk」对微博技术专家胡忠想的专访

▲ 新浪微博CEO王高飞微博回应

  1. 2021 年 4 月 23 日赵丽颖、冯绍峰工作室分别官宣二人离婚。
  2. 数据引用自公众号「对外传播」,《中国社交媒体作为外媒消息源的现状研究》。

Vol.2:赵丽颖冯绍峰结婚:90%新媒体借势的姿势都是错的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8/10/16/6392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8年10月16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