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1:如何排版公众号文章?领会这3个底层逻辑,躺着也能涨粉!


你好,我是小饿。在学习微信公众号排版之前,我们头脑中要有三个认知: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通过调整排版,每次推送总能给我的公众号带来 100 个左右自然关注。

前言

我算是注册公众号比较早了,2014 年就注册了个人公众号,坚持一段时间日更,但粉丝寥寥,那会儿也不太注重文章的排版,因为有前辈告诉我,你的文章重要的是观点,是干货总有人看,不要被那些胡里花哨的排版限制你的思维。
一开始我的公众号文章排版是这样的:
△ 最开始小饿公众号排版风格
后来,经过高人指点,学习了 100 多个公众号的排版,现在我的文章排版是这样的:
△ 现在小饿公众号排版风格
神奇的是,只要我推送一次文章,虽然阅读量不高,但总能带来 100 左右的自然关注,有很多人在后台留言,或加我的个人号,都在问:你的文章是用什么编辑器编辑的?你的图是用什么软件做的?求字体颜色……
我突然意识到,这次的认知转型是对的。
今天我想把关于排版,我摸索出的一些经验完整地分享给你:

排版编辑器选择:微信公众平台自带编辑器即可

为什么用自带编辑器?因为已经足够用了。说实话,市面上第三方的编辑器我也用过不少,135 、秀米、i排版等等。你会发现,用这些编辑器排版的文章,同步到微信公众平台后,还需要进行一些微调,有时候排了半天,因为临时添加一个小模块,格式全乱了,还需要重新排版。
而公众号自带的编辑器,经过这么多年的升级,功能已经足够强大了,小到字间距、行间距、段前段后间距,大到模块插入,微信公众平台官方这些年一直在借鉴学习第三方的排版系统,把这些功能无缝迁移到自身平台,你只需要打开一个后台,就可以排出一个很漂亮的版面,是不是很方便?
也许有些同学会念念不忘第三方的某些小图标、漂亮的模块,微信官方也替你想到了,你只需要点击自带编辑器工具栏第一行的「添加图文模板」,把第三方的格式保存下来,然后在需要的位置点击「插入图文模板」,就可以套用第三方的格式了。
△ 左边「添加图文模板」,右边「插入图文模板」

公众号文章排版的三个底层逻辑

(1)品牌三元色原则
意思是,文章中除默认黑色字,其他的字体颜色不能超过三种。因为超过三种颜色页面会看起来很混乱,很花哨。
这种设计理念在很多大牌海报、宣传物料都有体现:比如肯德基是红,麦当劳是黄色,仔细观察他们的海报字体颜色,都不会使用其他颜色的。
这样有助于在受众心里面留下深刻印象,一想到肯德基就想起红色,一想起麦当劳就想起黄色的金拱门。
△ 麦当劳的品牌色是黄色
公众号排版也应该这样,首先你需要结合自己的内容定位,给自己选择 1~3 个品牌色,并且固定下来,比如情感类的公众号适合粉色,理性思考类的公众号适合蓝色,运动类公众号适合红色。
△ 科技大号「36氪」 VS 女性大号「我走路带风」
我的公众号偏运营干货,偏理性思考,所以我给自己定的品牌色是蓝色。把蓝色应用到文章的小标题、数字还有标记重点的部分,并且长期延用下去。
如果不太清楚自己适合哪种颜色,可以参考你的公众号大类里做的好的公众号,一定能找到一些灵感。
(2)简洁原则
简洁原则顾名思义就是排版要力求简洁,因为内容才是重要的,使用大量特效会导致本末倒置,更有可能页面加载不过来,导致错行、折行,排版成为车祸现场……
在我看来,排版的简洁原则包括2个方面:
①对齐方式
排版务必要两端对齐,段首顶格,不要首行缩进,设置字间距、行间距、段落间距。(关于具体设置数值,我在文末附上我的设置,大家可以参考。)
②留白
在手机屏幕上阅读,留白有减轻视觉压力的效果。你可以加大每行的间距,加大段落的间距,甚至在你要转移话题的时候,故意留一个大的空白,告诉读者,这个故事已经讲完了,我们来讲下一个。
(3)完整性原则
很多同学在排版的时候纠结,标题与正文该空几行?段落间该空几行?很多教程说法都不一致,有些同学就把某个大咖讲的数值记在便签本上,生搬硬套。其实,关于空行,有个逻辑,就是完整性原则,怎么讲?简单说就是,谁跟谁是一个整体,就离谁近些。
怎么理解呢?就是你空几行取决于这个内容跟谁是个整体。举个例子,我会在小标题上面空 2 行,下面空 1 行,或者上面空 3 行,下面空 2 行。小标题肯定是下文的小标题,跟下文是个整体,所以我让标题下面空行少些,这样是不是好理解了?
△ 小标题上下空行比例为 2:1
完整性也适用于图注的空行。有时候文章中需要连续添加多张图片,每张图片都有图注,翻着翻着就不知道哪个图注对应哪个图片了。假如把图注放在图片下方时,图注与图片不空行,在图注下方敲个空行,让图注看起来离它对应的图片更近些,是不是就很容易看明白?

关于图片处理的工具

很多人会推荐创客贴、美图秀秀之类的软件处理图片,在我看来,如果真的想要做出一张赏心悦目的头图或底部文章推荐图片,推荐使用 Photoshop 。
在这个问题上我也一直纠结了很长时间,经常看到一个炫酷的图片,恬着脸问人家,这是什么工具做出来的?其实,有问的功夫,自己早就上手做了,而 Photoshop 是图片处理界的顶层工具,学会它,只要你看到的图片形式,它都能做出来,而且看上去毫无违和感。
△  小饿公众号顶部GIF图就是学习了这个教程
所以,建议有志长期从事新媒体行业的同学,不妨抽时间学习一下 Photoshop 的使用,网上教程那么多,从简单的模仿,日积月累,慢慢你也能学会使用。
如果你确实不会使用 Photoshop ,又想让自己的公众号的排版短期有个飞跃,我可以把我设计的图片 psd 格式共享给你,你只需要替换图层、替换文字就可以了。
长按识别二维码,回复【素材】两个字,即可免费领取
以上就是我实践微信公众号文章排版的一些经验。最后,分享下我日常排版的一些具体规范,供大家参考。


Vol.1:如何排版公众号文章?领会这3个底层逻辑,躺着也能涨粉!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8/09/14/456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8年9月14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5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