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一位天津女网友的“石家庄印象”


  ■市民对“三年大变样”的直观感受就是高楼多了,绿地多了,公园多了。(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李志华 摄
  如果说天涯游子于洪波的帖子,是一个游子对家乡的热爱或是钟爱,其内容甚至还有些鼓动的味道,那么,天津网友章馨月女士的帖子,则在朴实与无华中,讲述了一位外地人眼中的石家庄印象。无粉饰,无浮夸,无遮掩,就那么平实道来。记者为了验证章女士的印象,日前沿着她的路线重温了一遍“石家庄印象”。
  本报记者 刘勇峰
  网络热帖
  女网友发帖话石家庄

  同样是在天涯论坛,记者日前又注意到一则评价石家庄的热帖——《静若止水,平和的城市》。这则帖子的作者署名为章馨月,其网络注册个人资料显示为天津。帖子的内容也可看出,该帖子的作者确为天津网友。记者统计了一下,该帖从发帖至昨天记者截稿时,共有1931位网友访问,52位网友回复。

  记者几次试图与该网友取得联系,半月未能如愿。后在天涯社区论坛石家庄运营编辑董军科的帮助下,终于如愿。联系得知,这位天津网友章馨月的网名即是其本名,记者同时了解到了章女士这则帖子的来龙去脉。

  章女士说,那是去年国庆节后的10月25日,她第一次去赵县柏林禅寺,中间从石家庄市倒车,其间的一些经历和观感,让她对石家庄这座素未谋面的城市有了第一印象。因为有感而发,她便在天涯社区论坛上发了那则帖子。

  “既有现代化都市的风范,也有传统城市的朴实。这个城市还在建设,真希望这个城市的决策者用心去建设它,不要追风般地把它变成一个缩小版的北京或者上海,抑或什么别的地方。石家庄就是石家庄,它应该有它自己的特色。”章女士在帖子中写道。

  网络热议

  石家庄人的亲和力值得称赞

  章女士的这则帖子,引发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和跟帖。这些帖子中,有关石家庄这座城市的外在形象变化以及其内在精神追溯,都成为众多网友的热议。亦或热捧,亦或微词,都能让人体会到一种情感,一种对石家庄这座城市,对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乃至管理者的敬重或感佩。当然,更有“怒其不争”的真情告白。

  此外,在晚报社区网、天涯社区论坛、百度贴吧等网站,多有类似帖子被网友跟帖和置顶。一时间,“石家庄印象”再次成为网友热议的关键词。

  “跟帖的网友,有在外地的石家庄网友,也有在石家庄的网友,大家对这则帖子兴趣很浓,从帖子中,网友读到了难得的宁静。”天涯社区论坛石家庄城市运营部编辑董军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网友“眼神里透着温柔”跟帖中说,感谢你对石家庄的支持,这也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赞美石家庄的。和大城市比起来,不管是市民的素质,还是城市的建设,石家庄还都有待建设。但是石家庄人民的朴实、不浮躁和与人的亲和力,那是与生俱来的。

  “写的那是相当平和呀,不错!希望你喜欢这个城市,欢迎再来。”网友“狮子山”如是评价。

  “很高兴能有人这样积极的评价石家庄,石家庄虽然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毕竟她还年轻,正处在发展阶段,对于发展中的某个事物,不能以简单的好坏来划分,而应该以她今后发展的前景是否乐观来作为评判的标准。总之,希望自己的家乡变的越来越好!!”一位网友说。

  原帖照录

  静若止水,平和的城市

  作者:章馨月 (本名章馨月,天津某公司审计)

  印象之一:干净、整洁

  石家庄火车站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感觉很喜欢——这就是干净、不喧闹。在那个深秋的日子,我能感受到这座城市人民的勤劳。干净,是说卫生环境;不喧闹,是没有太多迎上前来揽客的旅馆、长途车、卖东西的商贩。

  印象之二:路牌指示明显

  交通路牌指示很明显,并且很容易辨认。我一个外地人,当时根据路牌就能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出站口的公交枢纽,有35路公交车直通中转站。从火车站开往南焦客运站,南焦客运站有开往赵县的客车。我去过很多城市,这一点石家庄很好。

  印象之三:行人、车辆各行其道

  我来回的时间都没有赶上上、下班。我觉得这个城市汽车的保有量和路面的比例比较合理,有车,但不多,而且大家都各行其道,基本没有乱开的,也没有自行车乱骑的,比天津的交通强多了。出租车好像也不太多。但是,感觉运力应该够用。

  印象之四:城市不浮躁

  我相信石家庄会越来越好。因为这里的人民,不浮躁,这是这个时代最可贵的精神。我觉得这是石家庄的特色。因为工作关系,前几年去过很多地方,实话说,觉得哪里也没有天津好,到处都很嘈杂。而这次去石家庄不同,人们不浮躁,让我很舒服。所以,从心里感谢这个城市的建设者。在这个时代,还能保留一个不浮躁的环境,实属不容易呀。

  记者体验

  重温网友章馨月的“石家庄印象”

  4月15日,距离天津网友章馨月女士去年10月25日来石,已经是近半年的时间,带着对章馨月女士的感佩,记者沿着章馨月女士的路线,以一位陌生人的视角,再次感受了一番。

  第一站:火车站-公交枢纽

  好印象:广场宏大高楼伟岸

  坏印象:偶见垃圾袋飘飞

  11点40分,一辆列车到站。火车站出站口,如织的人流从出站口不断涌出。记者也被这股人流夹杂着。近几天,石家庄的天气不太好,天空飘浮着远道而来的沙尘,因此,相对于章女士出站时的艳阳高照,自是大不相同。

  与相对狭窄的出站口相比,宽阔的车站广场的确显得宏大了很多。站前广场上人很多,因为适逢周末。周边的高楼,从外装看,无论色彩还是气质,确也伟岸,比起一些大城市似乎并不逊色。

  出站口的南侧,公交枢纽站相对还算干净,但风中飘飞的垃圾袋偶尔也能看见。

  第二站:乘坐35路公交车

  好印象:马路宽阔公园漂亮

  坏印象:几辆自行车闯红灯

  跟着人群,记者坐上了一辆35路公交车,向南焦客运站而去。

  宽阔的裕华路上,车流不断,大都各行其道。沿途高楼鳞次栉比,风景在春光里显得还算惬意。遇有十字路口,机动车、行人大都能按照指示灯或停或行。偶尔也有几辆单车,车主似乎分不清红绿色,不看红绿灯,径自横穿马路。

  途经的公园,春色满园,红花绿柳,给人以美的享受。因为已是中午时分,公园里人很少,偶有几对情侣,或者是正欲回家的老年人。

  第三站:南焦客运站

  好印象:小摊排列还算整齐

  坏印象:卫生状况不敢恭维

  35分钟,南焦客运站便到了。35路公交车落客点附近小商小贩很多,尽管排列还算整齐,但卫生状况让人不敢恭维。落客点旁,开往宁晋等地的长途客车一溜儿排开,售票员热情地拉过往乘客乘车,尽管热情,但多少还是显得有点急功近利。很多乘客很不情愿,悻悻奔站内而去。

  一路走来,春光里的石家庄,总体印象尚可,但一些小的细节,比如乱飞的垃圾袋,比如小摊的卫生状况,再比如乱穿的单车……这些,还是大煞了春日风景。

  读者互动

  说说您对石家庄的印象

  谈谈您对石家庄的期待

  各位读者,各位网友,天涯游子的大声疾呼,外地网友的平和看待,无论是褒是贬,是抑是扬,都是对我们这座城市的关心。你或许是在外的游子,或许是外地网友,或许是在石家庄生活居住的市民,或许是新石家庄人,您如何看待两位网友的帖子,您对石家庄的印象如何,您对我们的城市有何期待?

  请您拨打96399,或者发送短信到15131139799发表您的高见;您也可登录晚报社区网(www.wb0311.com)发表你的高见,也可登录天涯社区(www.tianya.cn)石家庄版发表您的高见。


燕赵晚报:一位天津女网友的“石家庄印象”
https://dongjunke.cn/posts/2011/04/19/52422.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11年4月19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