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赫斯的“沙之书”惊现互联网

  哈!发现一张神奇的图片,不断刷新会变换不同的内容,其实这是位于大洋彼岸的美国某个街头的摄像头不断保存的最新截图,地址一直存在这个图片的位置。
  也许你会在里面发现某位美女或帅哥或可爱的小孩或蹒跚的老人,可是当你刷新图片时,那些人已经永远从你眼前消失,从你一生中消失了……
  
  突然想起巨擘博尔赫斯的一篇短篇小说《沙之书》:“我”用祖传的《圣经》从一位来自奥尔卡群岛的推销员手里换来另一本神奇的《圣经》,这本《圣经》“像沙一样,无始无终”“没有首页,没有末页”“我把左手按在封面上,大拇指几乎贴着食指去揭书页。白费劲:封面和手之间总是有好几页,仿佛是从书里冒出来的。”就是这本无限的“沙之书”令“我”感到恐慌,“夏季已近尾声,我领悟到那本书是个可怕的怪物。”“我想把它付之一炬,但怕一本无限的书烧起来也无休无止,使整个地球乌烟瘴气。”
  最后,“我”想起一句话,“隐藏一片树叶的最好的地点是树林”。于是“我”将这本沙之书偷偷放在“我”所供职的国立图书馆九十万册图书之中,“我竭力不去记住搁架的那一层,离门口有多远。”
  这样“我”心里稍稍踏实一点。“以后我连图书馆所在的墨西哥街都不想去了。”
  
  感谢互联网的存在,将博尔赫斯写在上世纪末的神话变为现实。


博尔赫斯的“沙之书”惊现互联网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9/08/13/34217.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9年8月13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6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