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团长我的团》第8集中的歌曲

  《我的团长我的团》第8集中炮灰团里的战士们群情激昂,一连唱了3首歌,分别是《知识青年从军歌》《旗正飘飘》《国民革命第60军军歌》,其中后两首在网络上都能搜到演唱版,唯有第一首从军歌曲调失传。
  经考证,其实《知识青年从军歌》曲调借用的是《新四军军歌》。不禁佩服配乐师的胆量和魄力。
  >>点击收听《新四军军歌》
  以下为《从军歌》视频剪辑,书呆子阿译营长总算男人了一回,听起来尤其能让人为之一振。
  
  凤凰网专门策划一个专题,背景音乐也是这首歌,也是从《团长》剧中剪辑而来。点击这里查看
  下面是网友写的一篇注释《从军歌》的文章,贴出来与大家分享。
  
  知识青年从军歌(注释版)
  此歌作于抗日战争后期,国民政府组建青年军时。世事久矣,后曾被误为中国远征军军歌,盖因远征军参与国际合作,且装备精良,需大量翻译、参谋和技术性军官与士兵,许多知识青年进入该军之故。曲作者不知尚存否,词作者亦未考。网上多仅录全词,未见注释,然其词文质彬彬,今日之作者难望其项背,读者亦不易解读。边读边试注如下,收获良多,感慨良多!
   君不见,汉终军,弱冠系虏请长缨①,
   君不见,班定远,绝域轻骑催战云②!
   男儿应是重危行③,岂让儒冠误此生④?
   况乃国危若累卵,羽檄⑤争驰无少停!
   弃我昔时笔,著我战时衿⑥,
   一呼同志逾十万,高唱战歌齐从军⑦。
  ①终军,姓终名军,字子云,汉武帝时人。汉书有传言:南越与汉和亲,乃遣军使南越,说其王,欲令入朝,比内诸侯。军自请:“愿受长缨,必羁南越王而致之阙下。”然终为南越所害,亡时年仅二十余,时人称为“终童”。终军是济南人,现在济南有终军广场。南越国都番禺(今广州市),为南越郡龙川令赵佗所建,佗亦汉人,籍在河北。
  ②班超,姓班名超,字仲升。父班彪,兄班固,姊班昭,人称曹大家(gū)者,皆汉之史家。超为抄书小吏时,曾望立功异域以取侯封,故投笔叹息:安能久事笔墨乎?明帝永平十六年,仅率三十六人出使西域,安五十余城,凡经略西域三十余年,封爵定远侯。
  ③语出《论语•宪问》“邦有道,危言危行;邦无道,危行言孙。”危,高峻也。孔子原意当为表现君子精神的言行,所处为开明盛世,可尽情表现,但帮无道时,说话要小心,但却不能做君子不该做的事,也就是说无论何时行事一定要端。歌出之时,逢国家急难,意欲鼓励青年表现出古之士的高尚精神。
  ④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第一句“纨袴不饿死,儒冠多误身。”诸如“百无一用是书生”等不过读书人之牢骚,此处引用当为激将。
  ⑤羽檄,鸡毛信也,常指通报战事的急信。鲍照诗《代出蓟北门行》的第一句“羽檄起边亭,烽火入咸阳。”最后一句“投躯报明主,身死为国殇。”不知道作者是否有此联想。
  ⑥仿《木兰辞》“脱我战时袍,著我旧时裳。”句(整篇诗作的叙述亦仿《木兰辞》),仍用班超投笔从戎典。
  ⑦“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正是知识青年从军时的号召。多数人认为语出蒋中正的讲演,亦有人言出自某诗人(想不起姓什名谁)。
   齐从军,净胡尘,誓扫倭奴不顾身!
   忍情轻断思家念,慷慨捧出报国心。
   昂然含笑赴沙场,大旗招展日无光,
   气吹太白入昴月①,力挽长矢射天狼②。
   采石一载复金陵③,冀鲁吉黑次第平,
   破波楼船出辽海,蔽天铁鸟扑东京④!
  ①古人划天上星象为二十八宿(xiù)观测日月五星(太阳、月亮和水、金、火、木、土等五颗“行星”)的运行。苏轼《前赤壁赋》:“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即二十八宿坐标法。太白,金星也,偶会穿过昴宿,也会与月亮靠近。虽然天象演变,但活用气冲斗牛或气冲牛斗的比喻,太白星竟是咱们吹进了昴宿和月亮,豪迈之情昂扬!多数引用此歌者皆曰:气吹太白入昂月,大约昴、昂二字太像,也怪不得别个,豕亥误人,以讹传讹。
  ②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最后一句“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天狼星主侵掠,射天狼当指平定外患。
  ③应指宋金采石矶大战。绍兴末年,南宋军队由文臣虞允文指挥,在采石矶大败金军,使金军未能如愿渡江南侵灭亡宋廷。“复金陵”指收复故都,此处实指凭此役迅速收复国民政府的首都南京,果然在1944年10月21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颁布《知识青年从军征集办法》等法规后,不到一年抗日战争胜利。
  ④推想军舰和飞机向东北方向日本推进的景象,憧憬中国的反攻。不过此幕只有“攻克柏林”上演了欧洲版,国民政府也好、共产党也好均未上演这出解恨之快剧,只在自己的土地上表演了受降。
   一夜捣碎倭奴穴,太平洋水尽赤色,
   富士山头扬汉旗,樱花树下醉胡妾。
   归来夹道万人看,朵朵鲜花掷马前,
   门楣生辉笑白发,闾里欢腾骄红颜。
   国史明标第一功,中华从此号长雄,
   尚留余威惩不义,要使环球人类同沐大汉风①!
  ①此段更是想象与豪情并生,顾不得用典,不过其中高昂之汉民族之精神溢于言表,与反清复明,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当属一脉,与今日和气、和谐、和平、共和之类的低调全然不同。


关于《我的团长我的团》第8集中的歌曲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9/03/13/55024.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9年3月13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6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