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过后二三事

  一
  考研的成本到底有多大?以最少的投入得到最大的回报我想是有的,曾经写过一篇专门介绍校园孔乙己现象的日志,《孩子,你的抱负不是孔乙己》,以缅怀陪伴我半年之久的《古代汉语》。其实在半年之后陆续有复习资料离我而去,最早夭的是我买来还没有到一星期……我很怀疑这样的孔乙己能考上研究生,或者考上后将如何表述这一路上的胆战心惊与艰辛,是否会感到心安……也许他们根本不需要表述,心中没有上帝自然无须对自己的所做所为而忏悔,更不会有那份到论坛、博客抒发感情畅谈经验的闲情雅致。
  有很多人知道我连四级都没过考研却考61分的奇迹,但很少有人问及我这一年为此而付出的交瘁心力,我何尝不心存焦灼。在大多数人还在自习室埋头复习的时间,我却在网吧登陆某个论坛下载那1兆大的分卷压缩文件,论坛对迅雷的批量下载功能屏蔽。今天连我自己都无法想象,我是如何在半年时间内把那些1.5G的音频教程逐个听完。
  如今我想把这些资料转让出去,当然是有偿的。托一位学弟打听一下,双CD的刻录成本是10元,初步打算50元一套出售。不料不久便接到这位学弟打来的电话,说他的一位女同学无法接受,称我这样要价会把自己的名声搞坏。我说那你觉得我定价多少比较合适?他说要么别卖要么该多少钱就收人家多少钱。我认为,这是扯淡。
  当他拒绝我送他一套的诚意时,我说,不管我这资料卖不卖,我曾答应你送你一套,肯定会给你,就算我现在没有,等我毕业后刻好一定也会通过邮寄送给你。
  如我这样藉藉无名之辈在这个学校本没有什么名声,让我做无私奉献的英雄我做不到。有些人在一味要求别人奉献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为别人为改变这个环境做了多少事情?更何况考研本来就是孤注一掷的壮举,起码我是这么认为的,每个人都想成功,难到每个人都很傻×地奉献出自己的家底?那些新闻报道里描述的某某毕业生临走之前将考研资料倾囊奉送,从来就是新手一厢情愿的臆想,因为我也像你们一样对此怀有很大的憧憬。况且研究生考试就是录取有自主探索的能力的人,妄想有人会把复习资料打包服务,本来就是美丽的乌托邦。
  包括我的考上研究生的同学,虽然也有赠送资料的现象,但都会把自己最珍贵的资料留在身旁作为纪念。我想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值得珍惜的东西不便送给他人。而我恰恰是想把自己这一年来最宝贵的资料公之于众的人。但再次重申,我不是圣人,也许价格超出了你所能承受的范围,可我要说,当你从网上搜集全这些免费的资料时,花费的上网费用和时间精力,恐怕远远不止这些。
  退一步说,我的方法就一定适合每个人么?每个人都在接受这些信息时都需要自己的甄别筛选,音频不同于文字资料,时间是一维流逝的,我又觉得公开这些资料剥夺了大家宝贵的时间从而是一种罪恶。算了,留着自己用吧!认识我的人,谁想要免费奉送。不认识我的人也不要紧,我也不认识您。

  二
  下午又接到一个令人郁闷的电话。对方问我们毕业后饭卡里的钱退不退?我说退啊肯定退为什么不退?对方又说,你又不是院长。
  ……
  是啊,我又不是院长,我很怀疑对方打这个电话就是为了证明我不是院长。

  三
  开通Q地带会员,创建QQ群一个,名字是“小饿的真江湖”,原因是之前在另外一个号码上开通的会员,不料看到疼寻规定里说会员退定3个月后后16级号码会随机保留一个群,我那号码才8级。火速退定,在现在的号码上创建,命名为“真”江湖,成员也大搬家,经受颠簸之苦,在这里再次向大家道歉!为保险起见这个会员我会让疼寻可耻地从我手机里扣去10块钱,要是谁能确认一下72小时内退定也能保留这个群,我立马退定了!我其实也很不情愿掏这10块钱……

  四
  临近傍晚,帮余老表的论文排版,一直鼓捣了两个小时,全角半角中英文标点符号整的我左手指抽筋,小拇指太短没办法,每次敲shift都是一次挣扎。学校规定的论文格式简直变态。
  五点到老表家吃饭,老表亲自掌勺,自从去年冬天他骗我吃了满满一饭盆煮豆腐,肚子发涨,至今心有余悸。没想到今天再次下橱,已是练就一身金钟罩铁沙掌的功夫,粗粗算来,一份黄瓜炒鸡蛋一份炒豆角花了不到10分钟。
  本来每人4个馒头,老表风卷残云几个馒头下肚,问我一句,我吃了第四个吧?我一看桌上还剩2个,就回答还差一个。老表分给我半个,我说你是吃迷糊了?老表疑惑地看着我,我也有些不自信。到底我是吃了4个半还是5个半最终也没弄清。总之又是撑着肚子从老表家出来。


6·1过后二三事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8/06/03/21548.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8年6月3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