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的抱负不是孔乙己

  伴随着王力先生古代汉语的离去,我突然醒悟,考研不只是考一个人的智商,如同守着一个众男垂涎的美女,在没有结婚之前,可怜的男人每天都得战战兢兢诚惶诚恐地担心着被人挖取了墙角,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考研也要全方位地考查一个人的心智,在每天起早贪黑奋力鏖战的同时,不是要保重身体,而是要看好自己的课本和辅导书,书他妈的都没有了保重身体有什么用?!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社会物质决定社会意识,老古人也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了糟蹋身体的工具,谈保重身体就是一句十分矫情的扯淡。而我的周围这种人太多了。
  是我太仁慈了。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旧社会孔乙己因为穷,会到人家偷书;我不知道如今的大学生每个月的手机花费够贫困地区一家人一个月的生活费也会去偷。我一清早起来就打开了抽屉,去拿我的古代汉语,平时它是很听话的,它就静静地躺在抽屉的第一层,这段时间一直在看它。我把它装在书包里,背着它去自习室。我的考研书大都扣了我的个人印章,唯独这本没有扣,我原以为放在宿舍里就没人去偷了,直到昨天清晨,我几乎快把抽屉翻烂了,也没看到它熟悉的身影,看着其它课本书脊上披着可爱的印章安详地躺在抽屉里,它就像失去依靠的孤儿,永远离家出走……真的,我真傻,我单知道旧社会孔乙己……


孩子,你的抱负不是孔乙己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7/07/03/53295.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7年7月3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