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遇见了同学的侄子

  又名《遭遇90后鹿泉筷子》

  所谓人怕出名那什么怕什么……
  鹿泉双截棍事件血迹未干,心有余悸,QQ里还留着当时承蒙错爱的号码,舍不得删除,留着养眼。
  这些陌生的号码里的陌生人第一句话一般都是很小心翼翼又不无崇拜地问,你是鹿泉双截棍的作者么?
  然后就滔滔不绝大谈感慨,严重者每天都要听上两三遍,变态者甚至会设为手机铃声。
  最后我都会绝对谦虚甚至真诚地回答他们,我不是作者。我一度为自己的诚实所打动。
  之后就会滔滔不绝地为其讲解鹿泉双截棍事件的来龙去脉,讲博客,讲百度,讲PR,讲做人要厚道转载要注明出处……
  后者往往会回复几个哦哦哦。
  也是这般的小心翼翼,是否有崇拜的成分在里面就不得而知了。
  这也是我一直想搞明白的问题:痴迷鹿泉双截棍的究竟都是哪些人民?
  QQ里也借鉴流氓软件的做法加了若干鹿泉的筷子。(暂时把鹿泉双截棍的粉丝称做筷子,只是因为筷子也是两根,而且比双截棍要细些,与粉丝颇有些异曲同工之妙,不含任何恶意。)
  我与这些鹿泉的筷子们很少聊天,只是望着彼此的头像明明灭灭,相安无事老死不相往来。
  与某女刚刚在QQ上谈完了准备上考研辅导班的事情,分类里鹿泉筷子栏里就有QQ闪个不停。
  该鹿泉筷子:你好!
  我:嗯好!
  该鹿泉筷子:你是?
  我:你加我的。(虽然不知道这个筷子是谁,但是可以确定从这栏分类里发出的声音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我是这么自信啊……)
  该鹿泉筷子:哦,对好像是。
  我:不是好像,确实是,呵呵!
  该鹿泉筷子:我好像是在听鹿泉双节棍时加的。
  我:对。
  该鹿泉筷子:哈哈!
  我:你知道鹿泉双节棍事件么?(以下删去500字,我为该筷子大谈博客双截棍百度PR做人要厚道转载要注明出处……)
  (过了好长时间)该鹿泉筷子:知道,我笑了一晚上
  我:为什么笑?(倒!应该是义愤填膺才是!)
  该鹿泉筷子:好听!每天都听几遍。
  看来这根筷子还是没能跟上我的思路。
  我:我不是作者。(再次自己的诚实打动)
  该鹿泉筷子:那是谁?是咱们这的么?
  我:不太清楚,好像是获鹿3街的吧?
  该鹿泉筷子:那你是哪的?(终于开始关注我了!)
  我:我是铜冶的。你是哪的?
  该鹿泉筷子:我是北甘子的。
  我:一个镇的啊!
  该鹿泉筷子:呵呵,一样!
  我:你是哪一年出生的?(总算扯到主题上了)
  该鹿泉筷子:你呢?(该鹿泉筷子还比较谨慎)
  我:我84年的。
  该鹿泉筷子:我94年的,还小呢。(90后!?将来准备打光棍的可爱的90后?!真的假的,不会是忽悠我的吧?!)
  该鹿泉筷子:没啊,我听同学说好听就听了听。
  我:上几年级了?
  该鹿泉筷子:初一了。(唉,还太小,果然没有欺骗老夫。)
  我:我们有代沟啊,还有些事情有做,先不和你聊了。
  该鹿泉筷子:啊……
  都说以前10年一代沟,如今3年就可能有一沟,何况今天真的遇上了可爱的90后。小外甥女整天嚷着看蜡笔小新我就嘲笑老姐你家丫头能看懂么,可见代沟是多么令人痛苦。
  该鹿泉筷子(还是不依不饶):你认识郑XX么?
  郑XX是我的初中同学,当然认识。只不过很久没有联系了。
  我:你不会是她弟弟吧?
  该鹿泉筷子:去你的,乱辈了。
  90后就是幽默啊!
  90后鹿泉筷子:我叫她婶婶。
  我:那你得叫我叔叔了。
  90后鹿泉筷子:哦。
  本想占个便宜,没想到这根90后的筷子如此温驯,令我很是沮丧,难道真的是我已经老了么?
  之后的问题弱智得说出口后自己也很汗颜。
  我:你是她侄子?她已经结婚了?
  我:我和她是初一初二时的同学。她还是我们的队长呢。
  90后鹿泉筷子:知道。
  筷子的回答真是一语惊醒红楼梦中人,我猜想我的那位初中同学可能就在他的身旁。
  事实证明我的猜想是正确的。她的婶婶刚刚离开,我的同学是从我博客Bannar上的照片认出我的。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的样子还是没有多大的改变,朋友们经常嘲笑我,就算走在一所初中校园里也不会有人注意我。
  从我同学侄子口中我还了解到,她已经有了一个一周多的女儿。
  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
  时隔多年,两代人就如此相遇了,生活在虚拟与现实环绕的世界,这样的相遇总让人产生一种恍惚的感觉。但是又不能不使我回想起以前许多美好的记忆。虽然时光不能倒回那十年前的一幕幕,还是衷心地祝福老同学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定要幸福。
  许多人淡出生命的视野,又有些人还会回来,迎来送往之中,坐看世事风水流转,潮起潮落,有过欢乐,有过疼痛,相聚是种幸福,即使寂寞也要孤独前行,何况还有太多的记忆需要我们去抒写……


当我遇见了同学的侄子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7/04/26/42548.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7年4月26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