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恨的成就我的所爱(续完)

  (3)
  古代文学笔记送来后,学姐领我到学校外面的打印社复印她的笔记。
  虽然是刚开学但是附近的几家打印社都是人满为患了,好容易等到一台空闲的机器,学姐从挎包里取出一大堆笔记本和复印材料,交给店员等待复印。
  就这一台机器,还这么慢,这得等到什么时候啊。学姐抱怨道,你先在这里看着他复印,我到隔壁店里复印其他的笔记。
  这是我来到河大感受最深的一点,这里的同学们时间观念都很强,刚来时洪绪就提醒我,这里的的生活节奏很快,你要尽量适应。外语学院每天都强制上晚自习的。比起我所在的大学,这里确实人们都很匆忙,吃早餐的时候洪绪很利索地啃完了一个馒头,喝了几口汤,了事;而我还在慢条斯理地回味着河大的早餐跟安师的早餐有什么区别。猛地发现周围晃动的人影,才想起马上就要上课了,而我还在学校自称进餐神速的人,尽管洪绪对我说不用着急,我还是风卷残云结束了剩下的饭菜。
  那天晚上洪绪陪我夜游河大时,说了这么一句话,在这里,只要你肯学,就没有你找不到的自习室。他领我到他平时去的自习室转了一遭,就连楼区间天井的座位也有,甚至指着楼梯下面一片空地,说,这也是我经常活动的地方,都很安静。夏天坐在楼梯上也行。
  我一直在思索自己这3年的大学之路,我没有抱怨我所在大学的客观环境,我确实错过了很多,应该反思一下自身的作为,虽说一直在努力使自己不消沉,但比起在这里一天所看到听到的现实,我需要弥补的地方实在太多……
  学姐留给我复印的材料不多,而且都是打印好的古代文学讲义,也很有条理,很快就复印完了。总共180多张。
  在另一个复印社,学姐手拿着挑好的笔记,吩咐店员按她的要求复印,我的意思是只要是学姐的笔记我全部复印过来,而学姐还是把一般在书上能找到的笔记剔了出来。一边复印一边跟我说明笔记的一些需要说明的地方。
  复印到当代文学时,因为是学姐自己的笔记,写在硬皮笔记本上,复印起来有些困难,学姐不假思索地吩咐店员拆了书钉使笔记散开。这使我很受感动。
  笔记复印了将近2个小时,11时多时分,全部笔记终于复印完毕。
  回坤舆园取复试的参考书,书是从学姐的一个同学手里买来的,一共3本,原价70多块钱50块转给我,感觉挺值的,省去了再次奔波的痛苦。
  从打印社出来我话就很少了,有一搭没一搭地和学姐说着话走到她们的宿舍楼下,学姐和我认识还不到3天,也只是在网上聊了几次天,对我这个素不相识是学弟,做出了最大的热情,也许这一切在她的眼中都是微不足道的事情,但是这半天的记忆,我将永远铭记在心。尤其在学姐在临别时的嘱咐,一定要坚持不能放弃!也许是她见多了她身边的同学中途退出留下了太多的遗憾,我想她的心情我是懂的。
  因为在网上搜集了一寒假的资料,河大论坛的服务器关闭,眼看就要开学了,专业课还是笔记毫无眉目,我清楚笔记对一个文科跨学校考生的重要性,很有些沮丧,甚至想放弃。
  
我所恨的成就我的所爱

  (1)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从百度搜到了啸风学长当时回忆初试试题的帖子,文末留了他的博客地址,居然是让我恨得抓狂的天涯博客!看了最近一篇日志,距当时不是太远,确定它不是一个僵尸博客,并且可以肯定他现在就读于河大,留言,说明来意,留下QQ。然后开始研究这个博客,先看点击率,笑傲不过去——十五万!毕竟还比我开博早一年多。在链接里发现一个“河大师妹”的博客,那就是芽月学姐的博客了。不过是在号称草根博客却名人博客众生喧哗点击老徐G点韩寒郭敬明们掀起一浪浪高潮的新浪博客。同样重复以上动作,这似乎是我评价一个博客价值的固定标准。
  最先得到回复的是芽月学姐,很巧的是她考文艺学,不过是人大。在QQ上她很耐心地回答了我提出的疑问,倒是学姐首先问及我的笔记问题,以后的情形可谓是一帆风顺,芽月学姐刚好那几天要回校处理毕业论文的事情,答应可以让我复印她的笔记。
  接着啸风学长也在我的博客给了我回复。但是让我抓狂的是,我用站内短信发过我的手机号码,啸风学长回了个好的,居然没留他的号码,这让我在河大见他一面很被动。因为留给他的是我在家的号码,由于这个号码不能漫游,我到保定换成了学校的号码,啸风学长第二天中午才跟我联系,如果不急的话可以在他的宿舍住宿。
  这些都是前天晚上我回家在QQ里跟学长聊天时知道的,当时就挺遗憾的,没能见上一面。我见到芽月学姐时还想中午时我们三个人一块吃顿饭的,无奈学姐也是刚刚回校和室友也要聚会。谈到啸风学长时芽月学姐告诉我刚开学学长的课程也挺紧的,我也没好意思打扰。
  啸风学长安慰我,以后还有机会见面,等再来河大给你介绍几个文艺学的哥们!
  
  (2)
  既然笔记已经复印了参考书也买全了,没有其他事情,我决定下午就直接回石家庄了。
  到了售票大厅,才发现保定的售票处真的是很小,购票的队形居然在室内能拐好几个弯!让我不由想起贪吃蛇。
  一边给洪绪发短信一边排队等候,其间窗口换了一次班,不得不重新排队,好容易排到我了,被告知所有经过石家庄的车票已经停售!
  只好买了第二天的一张特快。很沮丧地走出售票大厅,听见广场上私人高客在声嘶力竭地叫卖,北京!石家庄了!
  当时真的想一把拉住那人……
  紧接着就听到有人对那人大喊,你去那干吗?那有警察!
  心里一哆嗦,打消了念头。
  站在广场上提着满满一提包书发呆。再也不想麻烦洪绪了,已经给他添了不少麻烦,刚刚开学我不希望他为我跑来跑去耽误很多课。
  来了伟大的保定,怎么不能和伟大的田明月小朋友联系一下呢?本来田明月昨天晚上来河大听讲座8点左右可以见她一面的,无奈我住的是洪绪他们宿舍,很惊险地逃过门房的眼睛,洪绪也建议我不要再冒这个险,否则只能出去住了。
  约好她第二天中午吃顿饭的,临时有事不能来了。
  您好!您拨打的用户已关机。
  ……
  看来只能再麻烦一下洪绪了……
  坐1路公交直奔客运总站。还好赶上了最后一趟高客,14:25在高客上给洪绪发出信息。
  
  (3)
  望着飞驰而过的路面沉下心来仔细思考这几天的经历。
  以下罗列我此次河大之行的工具:
  百度——找到啸风学长的博客;天涯——联系啸风,指向芽月学姐;新浪——芽月学姐的博客;腾讯QQ——和芽月学姐商讨复印笔记事宜;中国移动动感地带——漫游到保定……
  百度:一向以宣传黄色文化著称,我的博客也通过技术手段直接“受害”,为我所痛恨;
  天涯:不能因为它提供给我免费博客空间我就没有理由不痛恨它,龟速的服务器,漏洞百出的后台程序,没少让我抓狂;
  新浪:名人博客众生喧哗,低俗浮躁,一向深恶痛绝;
  QQ:木马程序盗我QQ,追回密码浪费我许多青春大好时光,我一直以为腾讯程序员难辞其咎;
  中国移动:给我带来了便捷的同时,双向收费,好象进厕所要掏钱,出来也要掏钱,令我很不情愿。
  于是得出结论:我所恨的成就我的所爱。
  其实我也是幸运的,芽月学姐在自己的博客里声称,以前觉得不会相信网络上的任何人,不在网络里暴露自己,但却从网上认识了很多真诚的好朋友,并且交换联系方式。刚刚给她发出QQ请求时,真的不敢肯定她会帮助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
  直到现在我还清楚地记得学姐对我说一定要坚持不能能放弃的话时的眼神。像一块冰糖,外表硬朗,硬得让人难以接近。其实很甜,至少自认为。羡慕海绵,柔软而舒适,能包含无尽的液体容量,而我,哪怕是滴点的水,也会消融——就是这样一个女子。我也大致看完了这位学姐的博客,能遇到这么优秀的学姐我真的感到自己很幸运。还有啸风学长,也是很优秀的人。
  能够认识二位,我想比起其他考生来自己要少走许多弯路,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为自己的理想而拼搏呢?这与其说是种缘分,不如说是命运的一种刻意安排。
  ——我所恨的成就我的所爱。之所以这么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就在一个月前我刚刚从一段我自己都不太自信的感情中走出来,这里的恨就随古义吧,叫做遗憾,这种巨大的遗憾感,更加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
  十年,我的青春不因一个生命的抹去而黯然失色。我没有哭泣。

  附: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感动了无数考研人的诗:
  人说考研是一条不归路
  选择它就意味着选择了孤独
  匆匆追寻梦的脚步
  披星戴月,风雨无阻
  为了前程,我们将青春荒芜
  为了理想,我们把爱情放逐
  有没有一盏灯,
  为我在黑夜里照亮归途
  有没有一颗心,
  听我在郁闷时将烦恼倾诉
  一次次眺望远方,
  成功的彼岸却总也看不清楚
  一回回跌倒爬起,
  咬咬牙告诉自己要坚强不哭
  没有收获不需要付出
  没有成功不经历痛苦
  听吧!是谁正将我们的心
  声唱出——
  不到最后,我决不认输!


我所恨的成就我的所爱(续完)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7/03/08/46205.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7年3月8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