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菜鸟的博客之路(一)

2005年11月4日我的博客从tom搬到了天涯,需要说明的是我的第一个博客是在博客中国,在里面呆了不到三个月就搬到了tom博客,因为我实在忍受不了当时博客中国蜗牛一样的打开速度。(现在博客中国的打开速度快多了。)搬到tom后我的博客在三天内就被点击了300多次,其实这也没有什么可以自豪的,tom的博客浏览方式跟天涯不太一样,tom有一个博客分类页面,里面像一个论坛一样,可以查看全部用户的所有日志,不像天涯只可以查看最新100篇日志,不过我没有仔细研究过天涯博客首页,不知道是不是确实只能查看前100篇。在tom里面只要你的日志标题够吸引人就会有很高的点击率。因为tom不允许用户自定义模板,标题的好坏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我记得自己曾经转载了一篇笑话类的文章,改个一个很扎眼的名字“牙缝里挤出的经典”,结果被点了将近1000次,荣登博文前10位。

tom博客最大的优点就是速度特别快。而它的缺点也是很多的。除了不能自定义模板之外,也不支持html语言,只支持BB码,这让我很痛苦编辑的页面很是单一,不能贴音乐不能贴flash跟一个哑巴一样。而且有个致命的bug就是,上传的照片不能删除,除非另发表一篇。tom的日志也不允许隐藏和加密,用户的隐私得不到很好的保护。

其实本来我的博客是想搬到歪酷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歪酷看到了一个叫做“我不尿他那一壶”的博客,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歪酷清新简洁的页面和人性化的管理。

等到我注册了一个账户准备搬进去时,突然不知怎么弹出一个天涯的博客,看来看去,我还是更喜欢天涯些。一个通宵搬了进去。

在天涯博客呆了两个多月,我这个菜鸟想谈谈自己DIY博客的体会。

首先是logo,自己也不会做。只好满世界寻找高人。很巧的是我通过百度搜到了k中k大哥的博客,他提到了一方斑竹。我忐忑不安地在在网一方大哥的坛子(都市霓虹www.elxy.net/leadbbs/Boards.asp)里面发了个求助的帖子。没想到一方大哥很热心地同意帮我做一个。过了几天大哥通过QQ给我这个陌生人传个过来。以后没少让一方大哥帮忙。最让我感动的是,一段时间一方大哥家的电脑不能上网了,他特地跑到网吧在坛子里给我留言,告诉我,暂时不能为你服务了。后来知道一方大哥在天涯博客论坛、天涯周刊担任斑竹,我真的觉得一方大哥是个很不错的人,对自己斑竹的工作很负责,对网友的提问也是及时解决。

后来还认识了小黑(黑色郁闷)、悄吟(悄然吟唱)、老枪、浅笑(就这样浅笑)、小强(小强鸭鸭)等等一大堆朋友,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当然也还要感谢我的好朋友全朋、阿牛、光绪、郭婧、王韩洁以及所有关注我的博客的人们。(一不小心又写下了王韩洁的真名,她前段时间突然要求用西子替换她的名字,我告诉她大家都用真名突然来个西子,我很觉得突兀,有些不习惯。王韩洁我的好朋友,你不会介意吧?呵呵~~~)

关于天涯的缺点大家都很心知肚明了。很让人接受不了的就是天涯的排外思想,不允许游客评论。于是就借鉴小黑的方法在叶子上加一个留言板。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html语言,一大堆密密麻麻的E文我看着就晕了,更别提找准位置把代码加进去了。就在一方大哥的坛子里发了求助。一方大哥给我说了方法我还是一头雾水。索性把他设为21℃的管理员。一方大哥给我做好后我仔细看了一下代码:发现在“游客留言”前面还加了“|”符号,涣然大悟,不是我孤陋寡闻的话,如此天衣无缝的修改我怎么也不会想到的!

关于留言板,一方大哥给我推介了中健网免费留言板free.healthcn.net。我又找到了一个更好的 [x-woods]Passport(www.x-woods.com)
[x-woods]Passport的留言板很小巧可爱,速度也快。这个留言板有几个小小的特色:

  1. 允许申请N个留言板,并且每个留言板都可以设置不同的管理员及密码,很方便有N个博客的网友;
  2. 可以查看留言者的IP地址,这样我们就很方便地知道那个游客是在哪留的言,[x-woods]Passport还有个人性化的设计,只有管理员才能看到完整的IP地址,游客只能看到前三位。但是我觉得还是有些把方便,我看到的只是一段数字,没有地理位置说明,对于我等菜鸟想要知道具体的地理位置还得借助专门的查询网页,希望[x-woods]Passport以后改进时能够考虑到这点;
  3. [x-woods]Passport留言板登陆方式很独特,在某一条留言内容页面同时按下“ctrl”和“~”键(在换行键tab上边),不用刷新就会出现管理员登陆窗口。不过这个快捷键和QQ的省缺快捷键发生了冲突,常常会唤出QQ好友面板来,我的解决办法是暂时关掉QQ,不知道使用同一个留言板的朋友是怎么解决的,有好的办法了给我说一声;
  4. 可以有多种头像方案的选择。我选用了人物跟昆虫结合的方案;
  5. 游客不用注册就可以留言,当然是废话了,这也是我想要的效果,我的目的算达到了,哈哈!~~~

补充一句,其实天涯不允许游客评论也有它的好处,前一段时间我去看好朋友全朋的博客,他的博客允许游客评论,有些过客说的很好,但是我们不知道他是谁,不方便回访。天涯这么做让人有种归属感——这属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个人观点。

加个留言板我的博客看上去还是很单调,我又发现天涯一个很不方便的地方,登陆后台管理得一次次输入tianya.cn填入我的用户名、密码,而不像大多数博客一样直接在自己的博客页面上就可以登陆。

天涯真是个人才济济的地方,早就有许多网友解决了这个问题。在都市霓虹论坛和天涯博客论坛很容易就找到了相关代码。可我又遇到了自身知识的瓶颈,我还是不能找准位置放进去。突然在自定义模板编辑页发现了一个“切换到图文源码编辑器 ”的标签,就试着把已经安装了登陆口的博友的登陆口复制进去,在编辑页面上出现了登陆口,位置也调好了,点击模板预览,怎么回事没有登陆口呢?后来我发现在我粘贴上登陆口时,代码也已经贴进去了,再按一次“切换到HTML源码编辑器 ”,仔细找一下,是不是发现里面有了一些登陆、用户名、密码之类的代码。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单击鼠标右键,全选(A),把模板代码复制了,保存起来,我保存在了邮箱的草稿里。

需要说明的是,我的博客模板代码早就让我改的不掺不忍睹了,已经不能正常保存了,可我发现重新选择一个模板然后再贴进原来修改的代码依然能用。这样一来虽然每次模板加一个小小的东西都得备份代码、重新选择模板、粘贴代码,我的邮箱里全是加XX之前代码,加XX时代码;但为了达到修改模板的目的我也在所不惜。这样也有一个好处,不用担心一不小心搞烂了模板,反正有好多备份嘛!


一个菜鸟的博客之路(一)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6/01/10/52703.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6年1月10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6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