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春天同行

  春天在飘雪,飘雪的春天。
  人说鸡年无春。于是许多很无辜的孩子留在了猴年,在那一年来到了这个素净的世界;有许多人还在忙碌着,升学,工作,挣钱,结婚,奔波;一些人躲在无人的角落,望着窗外飘洒的雪花,一声声叹息中等待着年华的流逝……
  
  2月4日是立春,灿烂的阳光下的冷风仍旧是飕飕地吹着,街道上堆满了清扫的残雪,路面上一片泥泞,路边的花坛里一片凋敝,浸湿的泥土散发出曾经盛开过而今腐败的味道;市声嘈杂,人群攘攘,招牌林列,红纸黑字,烟花爆竹,挂历灯笼,绝望的鲜肉恬静地摆在台案上……昔日熟悉的光景再次横陈于眼前,已无太多的欣喜,亦无太多的年味,近来的喜庆似乎只是流动在人们的嘴边,疲于应酬。
  
  李敖说,重温旧梦就是破坏旧梦。是,曾经以为旧地重游会令人赏心悦目,人家重游亦是羡慕,结伴同游,突然发现是件令人难过的事情,回想前车,亦是强颜欢笑。好想回到从前,如果能够回到从前,我们依然是群从不对人设防的孩子,不去计较他人的不理解与猜忌,对一切世事还是懵懂,相信为自己编织的每一个童话……望着天空依然在飞舞亦是不知身家性命的白色精灵,我想,那该多好。已经埋下的伤痕等到发现,之后的痛苦只能靠记忆去疗治。要记得,如若可能,就要尽一切可能,竭尽全力地去记得,因为,许许多多的事情我们会慢慢地慢慢地变得不记得。记得,对过去怀有感恩,是恩慈,生命的烛火在跳动,望着岁月的模糊迷雾中彼岸的清醒,亦是满足。
  
  过去的事、过去的人在这一刻一幕幕浮现于眼前,时光的残忍一次次被剥开,尚在青春的自己过早地耽于回忆。不愿随波逐流,尽管孤独还要坚持,因为无悔于自己的选择,就要去追求遥遥在上的理想。
  
  离别就是为了聚首。同学的聚会自然也选择了飘雪的春天,别后强忍的哽咽,受过的委屈,焦灼的企盼,都化作了一席无关紧要的闲聊,每个人都在用力,粉饰自己的落寞。再亲密的集体也有结束的一天,每个人都有不愿意让人知道的难过。我们相聚不是来叹气的,大家都要心照不宣。
  
    烟花明灭,照亮分分合合聚聚散散。
  
    一切都是命运,
  
    一切都是烟云,
  
    一切都是扶托不起的曾经。
  
  在这个飘雪的春天,幸福和落寞充溢胸口……


我与春天同行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5/11/05/49058.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5年11月5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3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