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楼瞎想

  又是一年高考时。
  可是我已经坐在了大学的课堂。曾经的焦灼与迷惘在经过一年的“呐喊”后都化作一份平淡和回忆。我想,高三那一年留给我的只能是回忆。高考就在明天,真的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文字写给我即将走进考场的好朋友。事实是,已经很久没有拿起那支曾经令我很是荡气回肠地用它在心爱的周记本上书写着理想中文字的鳄鱼牌钢笔了。它的表面已经斑驳。陪我度过整个高中时代。还有领导、pan、星……
  阶梯教室。故意坐在距离老师又高又远的后二排,静静地体味犹如千年梵音隐隐传来懂也不懂的堕落感。高高挂在天花板上的大风扇影影绰绰地呼呼转动,可怜的女讲师还在台上浪费口舌。突然觉得我们是多么的像唐吉·诃德啊,我们都是无可救药的理想主义者,像中了女巫的蛊一样挥舞着手中的纸兵器试图击中心目中的假想敌,然而等到最后我们都疲倦了,再也没有战斗下去的力气了,才悲观地发现,我们的战果是如此的微不足道,甚至荒唐。我们的野心总是太大。在独自发完以上这堆牢骚后,我想,远在200公里外的家乡复读的pan听到,一定会露出一个非常狡黠的微笑,然后拍拍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一条一条地举证驳倒我。其实他的野心比我还大,他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广告词我是记住了,“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对!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高考前开导郁闷的女同学时我经常引用。
  寒假在我家聚会时大家都多多少少流露出了对曾经仰慕憧憬的大学生活的隐隐失望。只有尚未进入大学还在复读的pan表现得踌躇满志的样子。在他的心目中,好的大学都是不会让人郁闷的,人的生活应该是积极向上的。我们突然发现我们已经无法理解pan理想中的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能让他义无返顾地回去复读……
  这让一度自认为很了解他、第一次见面就表现得很熟悉的我陷入了茫然。
  我曾经在高中时的周记本上写到:就像孔乙己是鲁迅笔下最成功的角色一样,领导和pan也是我的笔下最成功的角色。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我的本子上总有太多的关于他们的文字。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缘分。
  现在是6月6日晚上 8:36,再过十几个小时他又会像去年一样坐在考场了,不同的是,去年是我们4个人,今年是他孤军奋战。前一段时间和领导说还用不用给他打个电话来着,到现在我也没有和他联系。商都这里刚刚下了一场细雨,凉爽的晚风徐徐吹进四楼的自修室,不知道我们的pan现在在做什么?他还会像我们去年一样坐在鹿泉宾馆的长亭下吹风么?
  引用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话:我们希望杨柳青时不但忆故人,还能再来在一起。

  无力的我只能给你写下以上的文字,来纪念我们一起走过的单薄感伤的日子……


四楼瞎想
https://dongjunke.cn/posts/2005/06/06/62752.html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5年6月6日
更新于
2023年8月27日
许可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