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夜,那恶人又闯进了我的梦乡,他确实叫恶食伊,因为我在两年前——也是梦里——见过他,那时是路 过一个黄昏中的小巷,见巷口高高悬着一个招牌,当时我是看清楚了上面写着三个字,但一个字也认不得,因为写得很奇怪——当我醒来后才明白那是“恶食伊”——听那里的人说招牌是一个老头儿挂的,是老头儿的名字,老子因三字得名,奇怪的是那里的人居然一个字儿也不识,并不认得他们巷子的名字,可见其原始的程度。

那老头儿有两女一儿:大女儿大毛,二儿子二毛,三女儿三毛。从那时我就知道那老头子是个恶人——仗着他女儿大毛操纵着丰都的游魂无恶不做!而他的二毛和三毛则很善良,后来我凭我糊的印象,画出了四人的画像夹在了一本小说里。

再说那一夜是个除夕之夜,由于人类的进化,那一夜并不见到热闹的场面。倒是我遇到了新鲜的事儿,一个朋友说他有个模型,说能让你看到圆轮子滚动而发出军营里正步走的声音。我当然不信了,就让他送过来,于是我就三更半夜跑到大街上,推着那横型走,每当我走到路灯下我都能看见地上轮子转动的影子,而听到的是整齐的正步走的声音。而这时我都在跟”一个人”议论着:“哎——看影子拉长了——哎,影子不见了……”

当我推着模型走到一个路口时,我意识到该回家了,而该死的是我想到巨人想到回头看着有没有夜游的魂魄,而恰恰我瞧见了电线杆子下一个黑黑的人影,不动的——撒腿就往家里跑,关起大铁门,这时只见一个手指粗细的钢筋棍——从门缝穿了进来!我从门缝一瞧——那是一张阴险、苍白、满是皱纹的脸,加上那电影里灯光、配乐、特写——那老头儿推着门喊着:“快开门!”

我心跳加快,真的撞上鬼了:我干干嘛瞧那一眼!何苦啊!我正要喊“妈妈”的纷上,嘿!门早就叫我给插上了,再挂上一把锁——万无一失了!不过我的心远在余震,我被惊醒。

看着窗外,略为见亮的天空,我想到这梦纯属不必要的:我家的大铁门连一张很纸也塞不进去,钢筋棍它得能进去呀?再说我家的大黑狗也该叫唤呀!这时我家的那只猫发出了三声两长一短的叫春声……我意识到那老头儿就是恶食伊了,他又来找我了。而那梦由不必要到发生,我又意识到他敲开我的门一定有重大的悲剧发生——我又进入了做梦的状态。

大街上,游行的队伍,没有表情的脸:苍白、消沉坐在车上的人,个个都用鬼面具遮住了表情,号呼的哭泣;后面的一辆车明明从正面看是个横在路当中的中巴,而它分明从侧面看是辆前进的重型货车!似乎这就是悲剧色彩所在:车祸!也许是7月份山体滑坡的那辆旅游车,也许是8月份载满师生的那辆。天才!我竟然会领会丰都小鬼们的行为艺术。

我想到的是《鬼城凶梦》的电影,也许无意中是我和前世的会面。

我承认我的梦界和我的世界不一样,记忆、意志都不一样。在梦里我认识一个人,他会一直活在我的梦里,我们也会一直交往着,而在现实中我却不能把他从梦界中带出来;在梦里我会读到许多绝妙的文章,甚至长篇小说,在那时,看到它们我绝对不敢抄下来寄给一个杂志社,因为我有意识——这是别人的,会侵权的。又因为我的善良,我也不能把它们带出梦境。

其实当我醒来后才意识到那绝对是我自己的杰作,现中绝不会有的,但不表明我醒来会把它从记忆里抹去,相反,如果在梦里有人问起那部长篇小说的细节,我都会给他讲出来——一个人的潜意识在现实中表现不出来这也是句空话。

幸庆的是我又见到那恶人,看清了他的真实面容,原来,也是我爷爷!(不过我爷爷他不坏)


https://dongjunke.cn/2001/09/09/dream/
作者
小饿
发布于
2001年9月9日
更新于
2023年3月22日
许可协议